星光战场 15 骨子里的东西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

  “不是。”郭婧摇了摇头,还是张嘴说道,“爷爷,今天苏钺的表现有点儿奇怪。他……他从我进门就一句话没说,看起来……看起来挺奇怪的。好像……好像有些伤心。”

  “伤心?”郭老爷子扭过头看着孙女道。

  “嗯。他又写了一部新的剧本。”郭婧道,“是部队里的事儿。”

  “哦,这个我知道。”郭老爷子道,“昨天他跟我说了,说是要写一部现代军旅题材的东西出来。”

  郭婧便起身去了自己的卧室,把《士兵突击》的剧本拿了出来。

  “预设战情:敌军在一个阴晦的早晨发动了攻击。我方的第一道防线很快被撕碎了。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时间,各主力集团军得以集结并构筑第二防线。洪水终于撞上了堤坝,双方都伤亡惨重。高烈度战争吞噬着难以想象的资源。复杂的战事忽然变得简单了:谁能先行发动第二波有效攻势就是胜者。”

  ……

  郭婧开始给老爷子读剧本。老爷子闭着眼睛静静地听着。

  三集的剧情很快读完了。爷孙两个便都陷入了沉默。

  “我总觉得……”过了一会儿,郭婧开口道,“我总觉得这是在写的他自己。但奇怪的是,不知道哪个是他。”

  “哪个都是他。”郭老爷子低声道,“他写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他在部队里的表现我看过报告,这里面的所有人都有他的影子。许三多是他、成才是他、史今是他、伍六一是他、高城是他。但这些人不全是他,这些人也是其他人,是他的战友、他的对手、他的上级和下级。”

  郭老爷子叹了一口气,继续道:“原本我以为,他因为一些挫折被从部队里面赶出来,对那里应该深恶痛绝才是。现在看,当兵的都是这样,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他在部队表现优秀,我和你苏爷爷其实高兴之余也很担心,就怕他是因为出于世家子弟的骄傲才那样。后来你苏爷爷去世,他被强制退伍,我就觉得,我们当时的担心是对的。现在看啊,也不全是那样。军队、纪律已经印到他骨子里去了。唉……”

  郭婧安静地听着爷爷说话,过了一会儿才道:“其实,今天早上我一看他那样我就知道,他昨晚又没睡觉。但一整晚上就写了这么一点儿东西。要知道,他写《亮剑》的时候,一个晚上能写七八集的剧情呢。爷爷,要不您跟他说说,要是实在写不下去,就先别写了。”

  “你很担心他?”郭老笑着调笑了一句。转头又道:“让他写吧,这件事他迟早是要面对的。从部队里退伍,还是被强制退伍,就像是从他身上割了一块肉。伤疤不长好,是没办法做得更好的。伤疤好了,才能好好活,才能做有意义的事儿。”

  郭老爷子微微闭上眼睛,接着道:“你这两天多陪陪他。别让他写这么快,让他慢慢来,受了伤恢复还要时间呢,何况受伤的是他的心。也别让他再熬夜了,慢慢写,来得及。他还年轻。”

  郭婧点了点头,见老爷子倦了,就悄悄起身,拿了一块毛毯盖在了老爷子腿上。

  苏钺仍是被手机铃声吵醒的。

  电话是大伯打来的。

  “小钺,你的剧本我看了。”大伯道,“你觉得这样写能行?”

  “为什么不行?”仍然迷迷糊糊的苏钺反问道。

  “这个……这个李云龙和我们过去拍过的主人公毕竟区别太大,你觉得观众能接受?”

  “我觉得没问题。”苏钺揉了揉眼睛,道。“其实我觉得,这部剧观众能接受,但问题在于向您这样的人能不能接受。”

  “……”苏靖被顶了一句,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过了一会儿才道:“那这样吧,我对电视剧没有太多的经验。我把剧本给八一厂那边看看,让那边拿个主意。报批什么的也让那边弄。”

  “好。”苏钺答应道,“您别忘了跟那边说说,选角的时候我必须在场。”

  “这个我记得。”苏靖挂断了电话,看着面前的剧本苦笑不已。

  他当然知道苏钺的底气从哪里来,毕竟是郭老都点过头的剧本。事实上,在给苏钺打电话之前,他先联系的是郭恒辉。从郭恒辉的口中才知道,苏钺这部剧的主人公原型竟是自己的父亲和郭老爷子!可是,要按照剧本这么拍,是不是太冒险了?

  考虑了良久,他才开始联系八一制片厂。

  苏钺挂断电话,看了看时间,还不到11点。他起身转了一圈,又去洗了把脸,振奋了一下精神,便进了书房。

  放在电脑旁边的《射雕英雄传》不见了,应该是被郭婧拿走了。他重新打开《士兵突击》的文档,继续写起来。

  许三多去了红三连五班。剧情进展到这里,让观众看的话,也许会引为木讷、不通世情的许三多而发笑。但苏钺却完全笑不出来,他的这具身体中深埋的记忆再次泛起来。但和昨晚不同的是,他想到的却是另一个苏钺刚刚进入连队的时候,仍然秉持着京城纨绔子弟的架势,而和整个班格格不入的事情来。

  写着写着,苏钺的眼睛就开始湿润了。他觉得自己又恢复到刚从这个世界醒来时的状态,同时扮演着观众和演员,自己经历着生活,也看着别人经历生活。“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苏钺不知道自己是看风景的那个人,还是成为了风景本身。

  人总是被别人看着一点点成长,也从别人的成长中汲取力量。

  他揉了揉发酸的鼻子,一刻不停地敲打着键盘,打出的每一个字都是一次洗礼。

  当他终于从剧情中回过神来,才发现已经快五点了。今天他完全沉浸在剧情之中,与昨天带有些抵触的情绪是完全不一样的,效率也因此好了不少。此时他笔下的许三多,正不知所措地站在团长的办公室,听团长诘屈聱牙地讲简单和复杂之间的辩证关系。

  他搓了搓脸,站起身来,正好听见敲门声。

  来的人是郭婧,还拎着大包小包的吃的。

  苏钺看了看沉下去夕阳,心里还觉得奇怪。郭婧可从来没在这个时候来过。

  郭婧心里也有些画魂儿。不过看了看苏钺的脸,就知道他已经从那种奇怪的情绪中恢复过来了。她扬了扬手中的吃的,道:“我爷爷听了你写的新剧本,觉得挺好,让我负责你的后勤保障。”

  苏钺点了点头,让开了门,让郭婧进来。

  事实上,郭婧之所以现在过来,并不仅仅是因为郭老爷子吩咐的缘故。

  郭老嘱咐了孙女,最近要多来陪陪苏钺。郭婧现在也并不讨厌苏钺,不仅仅是对还没完成的两个故事感兴趣的缘故。她现在觉得,不管是《射雕英雄传》里面傻里傻气的郭靖也好,《士兵突击》里面木讷的许三多也好,多多少少其实都带着苏钺本身的特质,同样是不善言谈。这么一来,郭婧便不再觉得苏钺当初那么对待自己是有意为之了。而上午苏钺的表现也让她有些担心,尽管不想承认,但苏钺却是吸引了她。

  上午跟郭老爷子说过了苏钺的状态不好,郭老爷子便嘱咐她多来看看。郭婧当时答应了,原本她也是每天都来的。但今天情况实在是有些特殊。

  今天是2月13日。

  她怕明天去见苏钺会让他误会,又不好刚答应了老爷子便出岔子。考虑了许久,便决定今天下午就来。

  郭婧进了客厅,没看到茶几上有外卖的盒子,便没好气地道:“你睡到下午才醒?熬夜很好玩?”

  “不是。”苏钺道,“我中午就醒了。”

  “那就是没吃午饭?”郭婧把东西放进厨房里,“吃外卖不是个好习惯,但不吃饭更说不过去。”

  “我醒了就去写东西了,回过神来的时候就听见你敲门。”说着,苏钺忍不住翻了个白眼,不是对郭婧,而是对自己——他也搞不清楚为什么要解释的这么清楚。

  “那你现在休息一下,我做饭。”郭婧脱下外套,开始去厨房忙碌。

  苏钺想了想,觉得自己不太应该这么享受人家的照顾,便开口道:“那我接着讲《射雕英雄传》吧。第三章你拿走了对吧。”

  “等等。”郭婧抬着湿淋淋的手跑出门去。片刻,拿着一个录音笔进来了。她把录音笔打开,放在苏钺面前的茶几上,便转身回了厨房。边走边说道:“讲吧。”

  苏钺好奇地拿起录音笔看了看,奇怪地问:“为什么要录音?又不是采访。”

  “谁会采访你啊?”郭婧在厨房里面道,“我是怕你同时写两个作品忙不过来。《射雕英雄传》这个故事我也很喜欢,就给你录下来。到时候我帮你整理出来就是了。”

  “哦。”苏钺挠了挠头皮,换了个舒服点儿的姿势,开始讲《射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