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16 孤男寡女的情人节前夜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

  “完颜洪熙笑道:‘好,再打他个痛快。’哪知蒙古兵前哨报来:‘王罕亲自前来迎接大金国两位太子。’铁木真、札木合、桑昆三人忙去迎接。沙尘中一彪军马涌到。数百名亲兵拥卫下,王罕驰马近前,滚下马背,携着铁木真和札木合两个义子,到完颜马前跪下行礼。只见他身材肥胖,须发如银,身穿烟貂长袍,腰束黄金腰带,神态甚是威严,完颜洪烈忙下马还礼,完颜洪熙却只在马上抱一抱拳。”

  郭婧从厨房门口看出去,见苏钺正半躺在沙发上,抱着抱枕,闭着眼睛,小学生背诵一般地讲故事,不禁心中好笑。又听到这一章的内容进程极快,高潮纷至沓来,尤其又有铜尸铁尸两个怪人出现,心思便也牢牢系在苏钺所讲的故事中。

  ……

  “梅超风听得丈夫长声惨叫,夫妻情深,从山上疾冲下来,踏了一个空,连跌了几个筋斗。她扑到丈夫身旁,叫道:‘贼汉子,你……你怎么啦!’陈玄风微声道:‘不成啦,贼……贼婆……快逃命吧。’梅超风咬牙切齿的道:‘我给你报仇。’陈玄风道:‘那部经……经……已经给我烧啦,秘要……在我胸……’一口气接不上来,就此毙命。”

  ……

  郭婧动作很快。苏钺背课文一样讲了多半章的内容,她便端出两盘菜来。听到陈玄风丧命,心中便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哆嗦。再听到陈玄风弥留之际与梅超风的对话,尽管是与江南七怪敌对的反面人物,仍然不禁心中恻然。

  苏钺听到声音,便睁开了眼睛。见饭菜已经摆在了桌上,就住了口。郭婧倒是没有催他,两人吃完了饭,郭婧仍去洗碗,苏钺便将剩下的一小段讲完。

  ……

  “全金发和韩宝驹下山梅超风的踪迹,狂风大雨之后,沙漠上的足迹已全然不见,不知她逃到何处。两人追出数里,盼在沙漠中能找到些微痕迹,始终全无线索,只得回上山来说了。朱聪道:‘在这大漠之中,谅那盲……那婆娘也逃不远。她中了大哥的毒菱,多半这时已毒发身死。且把孩子先送回家去,咱们有伤的先服药养伤,然后三弟、六弟、七妹你们三人再去寻找。’余人点头称是,和张阿生的坟墓洒泪而别。”

  郭婧洗完了碗,回到客厅并未坐下,站着听完了这一段“烟风双煞”。苏钺把这一段讲完,便睁开眼睛,想要继续去书房写剧本。没想到眼睛刚一睁开,便看到站在客厅中央的郭婧正在流泪。

  “你……你怎么啦?”苏钺连忙问道。

  “没事儿。”郭婧连忙擦了擦眼泪。苏钺也不敢再问,只是怔怔的坐在那里。

  郭婧是听到张阿生重伤身亡、韩小莹在他临死前许下终身,心中感动才在不知不觉中流下了眼泪。听苏钺问她,也感觉有点儿不好意思。总不好跟苏钺实话实说,那岂不是显得她太过于悲春伤秋了?

  郭婧怕苏钺再问,便连忙出了门。去车里拿了自己的电脑进来,又取过录音笔,扭头对苏钺道:“你去写你的剧本吧,我把今天你讲的这一章整理出来。对了,这一章叫什么?”

  “就叫‘烟风双煞’吧。”苏钺道。见郭婧情绪转好,也明白大概是因为故事中张阿生身死引得郭大小姐伤心了。有心想要说把这个细节改一改,但转念一想,这里改了,后面就要改动不少。又见郭婧神色如常,便熄了这个念头。挠了挠头皮,就进了书房。

  苏钺在书房写剧本,郭婧在客厅听着录音写《射雕》,两个人就这么各干各的。郭婧把这一章的内容整理出来,自己先看了看,觉得十分满意。眼看着好听的故事在自己手中变成一个个文字,尽管是“拾人牙慧”,也是觉得很有成就感。

  她站在书房门口往里看了看,见苏钺仍在心无旁骛地打字,想了想,又出了门。她取出早上带走的稿子,回了客厅,想要把前面的那三章再整理一遍。

  苏钺写完了一集剧本,停在了史今和伍六一发现许三多往被子上洒水这个情节上。提到“水”,忽然觉得有些口渴,便往客厅走来。

  然后他就看到郭婧面前摆着他昨晚写完的前三章《射雕》,正坐在沙发上打字。沙发离着茶几有点儿远,郭婧坐在沙发上,往前弓着腰,看起来十分辛苦。一头长发时不时垂到眼前,遮挡了视线,她便不时往后抿一下。看起来风姿绰约。

  “怎么又打一遍?”苏越问道。

  郭婧有些慌乱地抬起头来,见苏钺奇怪地看着她,便道:“我想把整个故事一起记下来。见你正在忙,就没打扰。”

  苏钺听了,也不答话,转身又回了书房。郭婧在他身后吐了吐舌头。

  没一会儿苏钺便回来了。他递过一个u盘,道:“那三章我给存在里面了。还有《士兵突击》的剧本,我刚写到了第八集,也一起存在了里面。”

  郭婧接过u盘,抿了抿嘴唇,没说话。苏钺耸了耸肩膀,找了个水杯倒了杯水,端着回了书房。

  郭婧把u盘插到电脑上看了看,就把前三章的内容复制到了自己的电脑上。想了想,又把自己整理的第四章存进了苏钺的u盘里,便打开了那个《士兵突击》的文档。

  她接着早上看到的剧情继续往下看,看到许三多在红三连五班闹出来的那些笑话,以及李梦、老魏、薛林这帮活宝,尤其是在看到“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这句话的时候,忍不住笑出了声。她慌忙捂住嘴,往书房那边瞄了一眼,见苏钺似乎是没听见,便拍了拍胸脯,继续往下看。

  “怪不得写得这么快,原来这么欢快。”她这样想着。

  苏钺当然听到了郭婧的笑声,但他没出声,心中倒是放下了一块石头。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吃完饭看到郭婧掉泪的时候感觉挺奇怪的,如今听到她的笑声,也忍不住微微一笑。

  “果然是女孩子。”他这样想着。

  这次苏钺没掉到剧情里面去。尽管写到恨铁不成钢的伍六一和快被弄疯的史今的时候,仍然会忍不住想到另一个苏钺记忆中的班长和老兵,但他总觉得自己这次是真的再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在看另一个自己的经历。没有了精神分裂一般的情绪影响,他的速度变得更快了。

  外面的郭婧也看完了前八集的《士兵突击》剧本。看到许三多最终还是去了钢七连,竟忍不住长出了一口气。她也不知道,这样一个兵到了一个剔骨刀一般的连队,还能不能“好好活”,但她总觉得,苏钺是在写他自己。而如今他也到了一个更有意义的地方,自然就能“好好活”下去。

  郭婧看完了《士兵突击》前八集的剧本,见苏钺仍在打字,便也不好去打搅他。她又把《射雕》的几章翻出来看了一遍,终于觉得有些无聊了。

  “喂,我要走了。”

  “哦。”苏钺照常答应了一声。郭婧早已习惯了他这种说话的方式,也不气恼。不过她倒是还有话没说出来。

  “那个,你别熬夜了。”郭婧吞吞吐吐的道。

  苏钺正打字的手稍稍停了一下,想了想,便起身走了出来。到楼上卧室翻了翻,找出了别墅的备用钥匙,回来递给了郭婧。

  “你来的时候可能我在睡觉,也可能再写东西。以后自己开门进来就是了。”

  “……”郭婧红着脸接过钥匙,心里却想着:“你是在说我影响了你吗?”忍不住便翻了个白眼,嘴里想要说“明天有事不来了”的话终究没说出口。

  苏钺送走了郭婧,仍旧回去写剧本,但忽然感觉原本很顺畅的状态不见了,脑袋也昏昏沉沉的。

  他又强忍着写了一段,终于还是摇了摇头,关了电脑,洗了个澡便去睡觉了。

  章强是广电总局负责电视剧剧本审查的工作人员。

  对于章强来讲,这份工作并不困难。在他看来,这个工作的本质并不在于审查剧本,而是在于审查送剧本过来的人。国内敢拍电视剧且能拍电视剧的单位并不很多,以前大概只有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各大电视台、几大艺术院校、八一厂等等几个组织,如今倒是有不少私人投资的影视公司也想到这个领域来分一杯羹。但私人的影视公司毕竟比不上国有大厂,作品也大多属于粗制滥造,最好的作品也仅仅能够得上“还看得过去”的水平。而一部电视剧能不能成功,其实从剧本就能体现出来。

  大厂的编剧众多,资源广泛,剧本自然精挑细选;私人公司的东西就不太被章强看在眼里。而一部电视剧能不能投拍,能不能通过广电的剧本审核是先决条件。大厂送过来的剧本基本上都是通过了精挑细选,章强和他的同事一般也不会卡这些作品。至于私人公司的剧本,他们就要好好研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