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17 打死你个忘本的混蛋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

  一般来讲,私人公司送审的作品会更加小心谨慎。在当下的国情下,涉及到政治正确这一重大问题,无论是谁都要好好考虑考虑。所以所谓的“研究”,一般就是研究送审人能提供多少剧本外的东西。

  收受贿赂章强是不敢的,这是一条红线,尤其是最近几年。但周末去吃个饭喝个酒改善一下生活,只要没人故意找茬,也挑不出大毛病。所以章强和他的同事很喜欢私人公司送审的剧本,而不太喜欢大厂送来的作品,因为惹不起。

  今天就有一部剧本送到了广电,送审的是八一厂,这部剧本落在了章强手中。

  对于八一厂送来的东西,章强是不敢卡的。对方来头大,对于政治的敏感度也要高得多,一般来讲不会出问题。以往八一厂送来的作品,都是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审核,盖章通过。那怕是要修改,一般也不会在剧本审核这一阶段,而是要在成片审核的时候才会发生。毕竟大家对于纯文字性的东西不如影像来的有兴趣。

  可是偏偏这部剧本就出了问题。送剧本过来的人来头很大,八一厂的大厂长亲自送来的。一般能劳动大厂长出动的东西不多,而一旦大厂长出动了,所代表的的东西就有些吓人。章强很热情地接待了他,但总觉得这位神情有些古怪,似乎有些欲言又止。章强以为,这是因为“政治任务”的原因,不好不说,又不好明说。好不容易送走了这位大神,章强有些心不在焉地翻开了剧本,然后就傻眼了。

  抗战戏,这个不奇怪。可是……战场抗命?山头主义?骂人?这……这些东西怎么会出现在八一厂送审的剧本中?

  半个小时抽了半包烟的章强拿不定主意,他又想起八一厂厂长那欲言又止的神情来。

  “难不成,他其实也拿不定主意?”章强有些郁闷的想,“所以送了这么大一口锅准备让我们广电来背?”

  无奈地章强只能把剧本送到了部门领导桌上。等领导粗略地看完了剧本,才把八一厂厂长亲自送审的事儿讲了出来。领导沉着脸听完,非常不满地瞥了章强一眼,估计也是怪他为什么要接下这个烫手山芋。

  部门领导拿着剧本去找更高层的领导,但结果不太好。不知道是不是知道今天会有烟锅被甩到广电来,广电的一二把手都不在家。

  最终部门领导找到了一位平时不太引人注意的副局长,得到的答复是“部门内部讨论”!

  “讨论你妹啊?”章强从领导口中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忍不住在心里骂道。看领导的烟脸,估计也在心里把这位擅长甩锅的副局妈了个狗血喷头。

  部门内部的讨论会倒是热火朝天,但并没得出什么结论。大家一致认为,这部剧本存在很大的问题。但八一厂厂长送审这件事太过重大,背后隐藏的信息十分丰富,最好不要轻易下结论。最好还是等大领导回来再说。

  然后剧本又回到了章强手中。他捧着这部剧本就像捧着一个烫手的山芋。

  他认真想了想,又搜了一下这位叫“苏钺”的编剧,但并没得到什么有用的信息。“看起来应该是个新人。”他想着,“那到底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呢,还是不懂规矩?能劳动八一厂厂长,这位又是什么背景?”

  下班了,章强仍没想出个头绪。他顺手把剧本往自己包里一塞,回了家。

  回到家的章强依然愁容满面。妻子问了一句,被他随口打发了。正在闭目养神的父亲看了他一眼,也没说话。

  晚饭吃的都不利索,一直唉声叹气的章强引得儿子一个劲儿的翻白眼。老父亲终于忍不住了,吃完晚饭便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章强的父亲是八路军出身,文化程度不高,一直信奉的是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方式。建国后老人便脱下了军装,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人物,否则章强五十岁的人了,也不可能仅仅混个副科长。章强从事的工作老头子也不太懂,平时很少问儿子的事情。在他看来,现在这个时代,平平安安就挺好。

  章强郁闷了大半天,忍不住开口跟父亲多说了几句。

  “……您见过这样的电视剧吗?八路军的团长张嘴就骂人,还抗命不遵!他还真敢写。关键是还不好不批,毕竟是人家八一厂的厂长送来的作品。真是倒了血霉了,这部剧本怎么就落到我手里了?您说说……”

  “我打死你个忘本的混蛋!”没想到自己的抱怨竟引来了父亲的拐杖。在章强的记忆中,小时候挨得打不少,但结婚后父亲就没再打过他,今天不过因为工作的事情抱怨了几句,竟然引得老父亲发了火。

  老爷子被儿媳妇好说歹说劝住了,但仍然愤愤不平。

  “有什么好犹豫的?就该批!你们这帮没吃过苦受过累的兔崽子,知不知道我们当年是怎么过来的?”老爷子梗着脖子喊道,一张脸涨得通红。

  “……您是说,这都是真的?”

  老爷子顺了口气,仍然大声道:“就是真的!也不是一个两个!你知道那里面写的129师是什么部队吗?”

  “什么部队?”章强问道,原本他是没不太关注这个细节的,刚才也是顺嘴就说了出来。

  “八路军129师,是刘邓大军的班底,当年的师长和政委就是这两位首长!我记得你小学的时候还学过《千里挺进大别山》,还因为背不出来被我打过一顿。怎么这么不长记性?‘狭路相逢勇者胜’,你以为就是说说而已?”老爷子愤愤地道。

  章强傻眼了。他原本以为这句台词不过仅仅是借用而已,没想到竟然真的是有出处的。他顾不得多说,跑到电脑前开始了搜索。

  129师是真的,386旅也是真的,旅长就是新中国国防科技、教育事业奠基者之一的陈大将!至于独立团和新一团,章强并没找到更多的信息,但想来“李云龙”这个人物并非杜撰!

  “那就是真有李云龙这样的八路军团长了?”尽管父亲已经确认过,但章强还是相信眼见为实的消息。

  “这个剧本到底批不批?”章强暗暗做了个决定。

  第二天,情人节。儿子一早就打扮得人模狗样的出去约会了,临走前还暗暗给了章强一个眼色,提醒他下班的时候给老妻带朵花回来。章强会心一笑,也许是放下了心事的缘故,他并没有对儿子的行为太过苛责。

  到了广电,章强找到了部门领导,毫不犹豫地道:“领导,那个剧本我准备批准拍摄。”

  领导看起来很诧异,愣了几秒才道:“局长回来了,先去问问局长的意见。”

  二人便进了局长办公室。章强准备了一肚子的话,甚至准备把昨天挨了老父亲拐杖的丑事拿出来说服局长。没想到的是,局长仅仅只是翻看了一下剧本,便坚定地道:“批准。给予一切便利!”

  二人目瞪口呆。出了局长办公室,章强便想:“到底是局长,政治觉悟就是比我们这帮人高。”而部门领导却想:“娘的,这个苏钺到底什么来头啊?”

  做了一夜思想斗争的郭婧终于还是抵不住郭老爷子的一句话。

  开车去往苏钺别墅的时候,她还在想,如果苏钺说起关于情人节的话题,自己应该怎么接口。但所有的打算在她打开苏钺家大门的时候便烟消云散了。

  苏钺起了个大早。终于回到了正常的作息时间,清晨起床的他感觉精神奕奕。他换了身运动服,跑出去活动了一下,本想接着去吃个早饭的。但想了想,还是回了家。

  重新坐在电脑前,依旧打开《士兵突击》的剧本文档,重新沉浸在钢七连火热的训练之中。

  郭婧进门的时候,苏钺终于写完了第十集。白铁军、甘小宁和三班的其他战友无良的戏弄许三多。许三多好歹也算是融入了钢七连这个集体中。摸了摸有些饿的肚子,又看了看时间,心里奇怪,郭婧怎么还不来呢?

  正想着,就听见开门声。他一下站了起来,出了书房门一看,果然是郭婧进来了。

  “你可算来了,我都快饿死了。”苏钺边说边摸了摸肚子。

  “饿死你活该。”郭婧翻了个白眼,小声嘀咕道。心里却也放下了一块石头,便进了厨房。

  苏钺仍然躺在沙发上,从旁边拿过郭婧昨天没有带走的录音笔,打开,也不多说,就直接讲起了《射雕英雄传》。

  “一行人下得山来,走不多时,忽听前面猛兽大吼之声一阵阵的传来。韩宝驹一提缰,胯下黄马向前窜出,奔了一阵,忽地立定,不论如何催迫,黄马只是不动。韩宝驹心知有异,远远望去,只见前面围了一群人,有几头猎豹在地上乱抓乱扒。他知坐骑害怕豹子,跃下马来,抽出金龙鞭握在手中。抢上前去,只见两头豹子已在沙土中抓出一具尸首。韩宝驹踏上几步,见那尸首赫然便是铜尸陈玄风,只是自咽咏锁骨直至小腹一片模糊,似乎整块皮肉给人割了去。他心中大奇:‘昨晚他明明是给那孩子一匕首刺中肚脐练门而毙命,尸首怎会在这里出现?而且人已死了,怎会有人这般作贱他尸体,不知是谁下的毒手?有何用意?莫非烟风双煞在大漠中另有仇怨极深的对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