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52 《士兵突击》开机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

  下了飞机,苏钺和阿涛马不停蹄地去拜访阿涛的父亲,其他人也没休息,暂时由副导演和庞海老师带队,跟着部队上过来接应的同志直接去了片场。

  第二天一早,所有人集合起来,办了一个简单的开机仪式,《士兵突击》正式开拍。

  第一天开拍的场景是新兵连训练的场景。毕竟这个剧组里面有几个新人,这个场景并不需要出色的演技,只要分配好机位,让演员去军训就好了。这样做不仅能让新演员更快适应拍摄,也能让大家更快进入“军人”这个角色。当然,孙海鹏这个家伙必须要表现出自己“傻不拉几”的那种特点。而对史今和伍六一的要求就要更高一些,好在史今的扮演者陈曦本就是京城军区战友话剧团的演员,对部队这个环境非常熟悉,对于新兵连排长这个角色拿捏得非常好。而饰演伍六一的林旭阳则显得更加努力一点。作为第一次参与拍摄的电影学院学生,他非常珍惜这个机会。而且拿到完整剧本之后,很快就把握住了伍六一这个角色的精髓,他的表现也非常让人满意。

  而孙海鹏则非常出乎苏钺的意料。原本他以为,可能群众演员出身的孙海鹏暂时找不到感觉,他已经做好了连续ng的准备。结果没想到的是,所有许三多在这个场景中的镜头都是一次通过。向后转时候的摇摇晃晃和摔倒非常自然,脸上的表情也完全是他的“本色”。几条镜头一过,苏钺就对这个家伙完全放了心。

  第一次参与拍摄的阿涛和苏钲也表现的不错。苏钲站在队伍里面的时候,完全是那个急于表现的形象。而阿涛的几个特写镜头,钢七连连长那种高傲和张扬完全从微微抬起的下巴中显露出来。

  至于其他的演员,除了庞海等几个年纪比较大的演员之外,全被苏钺扔进了队伍里面充数,只要保证镜头不扫过他们的脸就不会穿帮。而群众演员则是从粤省军区调过来的两个连的士兵,没有拍摄经验也完全没关系,就当成是日常训练了。

  剧情简单、场景单一,几条镜头很快就过了。苏钺第一次执导电视剧,算是开了个好头。

  一般影视剧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都会分成几个摄制小组分别拍摄,苏钺也挑了几个镜头交给副导演和庞海,又把自己的要求简单跟两个人说了一下,就让他们带着演员去拍了,自己则开始拍摄史今到下榕树家访的剧情。

  原本的电视剧中,许三多家挂着许多玉米棒子,应该是在北方拍摄的。苏钺没强求和原本的剧情完全相同,就在附近找了个院子,搭建了场景开始拍这场戏。

  “特殊想法……就是那个……chinesepeople’sliberationarmy。”

  许三多结结巴巴的台词、许百顺恨铁不成钢的苦求、史今不知如何拒绝的纠结……几个演员的表现让苏钺非常高兴,这个场景拍摄的时间还不如场景搭建用的时间长。

  等苏钺回了训练场的片场,又看了看副导演和庞海拍摄的几条镜头,也觉得非常满意。

  晚上吃完晚饭,苏钺就把大家集中起来,去到新兵连大通铺宿舍,去拍摄许三多那可以泄密的记忆能力的那场戏。

  这场戏的主角是高城。就像后面的剧情中许三多的内心独白中说的那样,“我们就是连长的世界,所以连长经常能对着一百多号人,嚷嚷他的私话,说这种私话时,他笑的又神秘又谦虚,让大家觉得,我们之所以没叫常胜、大功什么的,就为留着让兄弟连队寒碜自己。”在这一段戏中,借着高城“显摆”自己钢七连的训练科目和史今他们班收拾了五辆战车这样的战绩,把一个天之骄子的热血与张扬、高傲而傲娇、天生的居高临下却又孩子气十足表现得淋漓尽致。原版电视剧里这段情节应该是在白天拍摄的,能够很明显从窗帘的缝隙中看到天光,但苏钺把它放在了晚上,特意营造出一种比较神秘的气氛,也能凸显出高城“说小话”这样的情节的气氛来。

  阿涛穿上军装,特意剪短的头发精神的竖起来,腰身挺直,倒真有些雄姿英发的味道。不过苏钺看了看,还是把军装的第一课扣子给他解开了,这么一来,更显得有些不羁傲慢的味道了。为了确保这一段戏的完整性,苏钺并没有分镜头拍摄,而是准备采用多机位同时拍摄的方式一次性把整段戏全拍出来。在庞海和副导演的帮助下,苏钺一次布置了四台摄影机,分别拍摄高城的正面和侧面、史今和伍六一的正面以及许三多的正面。至于从新兵背后拍摄的镜头,因为可能会把其他机位拍进去造成穿帮,苏钺准备之后进行补拍。因为其他演员都是位置固定的,只有高城一个人需要小范围移动,庞海还贴心地帮阿涛设计了走位。

  苏钺坐在监视器后面,庞海和副导演坐在两边,帮他参谋拍摄的进程。

  “各单位注意,准备!3、2、1,开始。”

  噼里啪啦的掌声响起来,阿涛中气十足地喊出了第一句台词:“同志们好!”

  “连长好!”

  ……

  因为是多机位拍摄,苏钺不能一次性同时观察四个监视器。除了让庞海和副导演帮忙之外,苏钺根据剧情的发展有侧重地不同的监视器。毕竟四个机位拍出来的镜头是要合在一起使用的,只要根据人物台词有侧重地进行选择,哪怕个别演员稍微出了问题也没太大关系,到时候用别的镜头补进来就好了。

  阿涛很兴奋,眉毛一挑一挑的,嘴角含着“矜持”的微笑。随着台词的进行,把袖子也撸了起来,说到兴奋处,拿食指用力点动着增加自己话语的重量;史今和伍六一一本正经地坐在旁边,听着高城的显摆不时露出强忍笑意的表情,实在忍不住的时候就微微低下头去;许三多在人群中小声念叨;成才坐在旁边一脸严肃,做出一副“我不认识他、我没听见他说话”的表情。苏钺紧紧盯着眼前的监视器,心情却随着拍摄的进行渐渐放松了下来。

  非常好。哪怕演员都知道这段镜头最终会组合起来应用,也通过分镜头剧本知道了哪一段会用哪个镜头,但一帮演员都没有丝毫的放松,真真正正沉浸在这段剧情中。

  许三多复述了高城的讲话,却说要写信告诉他爹;史今原本一脸笑意的表情立马变得尴尬起来,转头去看高城;高城也放下撑在腰间的右手,从喉咙里发出一个意义不明的“嗯啊”声音,然后转头叫道:“史排长!”

  史今先是下意识地回答了一声“到!”然后才站起身来,随着高城“你过来,过来。”上前一步,立正站在高城面前。

  高城把手背在身后,微微晃着身子,眼神下垂,有些意味深长地道:“你们排啊,今天晚上把保密守则抄写三遍!”

  ……

  “咔!”

  苏钺结束了这次拍摄,但并没宣布解散。毕竟刚才是同时看四台监视器,哪怕有所侧重,还是怕会有疏忽。感谢现在使用摄影机都是数码的,让他能方便地进行回放,若是以前的胶片摄影机,恐怕苏钺也不敢这么拍。

  看完了四台摄影机拍摄的画面,苏钺满意地点了点头。

  “很好,非常好!”庞海和副导演也鼓起了掌。

  趁着大家还没解散的功夫,苏钺又设计了几个从新兵队伍背后拍摄的镜头。因为是逆光拍摄,焦距也放在最后面的新兵身上,最前面的高城和史今伍六一就没有太多要求了,也不怕会从这几个补拍的镜头中发现穿帮。

  看看时间还早,苏钺趁着灯光摄像还在,简单地把这个片场整理了一下,继续拍下一个全体新兵抄保密守则的戏。

  这一段稍微简单一些。就是镜头上下、前后移动,最终对准成才和另一个新兵。这个新兵因为被连累所以抱怨了几句。成才抱着“出人头地”的目的说了两句“公道话”。还有许三多一个抬头的镜头,也被苏钺一并安排了另一台摄影机同时拍。

  尽管剧情简单,这段戏的拍摄倒是不如上一段顺利。主要问题出现在苏钲身上。这个家伙暂时还体会不到成才的那种心理。说来也是,一个从来没学过表演的新丁、原本的身份和经历也不会让他有相似的心理活动,那种急于表现、想要立威的想法从来没出现过。

  一连拍了好几条都卡在了苏钲这里。他是真把这几句台词当成是成才在“打抱不平”了。

  庞海把苏钲拉到一边好好解释了几句,回来拍还是找不到感觉。阿涛在旁边看得辛苦,凑到苏钲耳朵边不知道嘀咕了几句什么,苏钲一脸郁闷的回来,然后一条就拍过了。

  “你还有这种天赋啊?才学了几天表演啊,就给人当老师了?”收拾片场的时候,苏钺笑着问道。

  阿涛挑了挑眉毛,道:“你不也没学过导演么?现在不也搞得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