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53 进入角色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

  结束了一天的拍摄,苏钺把素材整理了一下,交给了跟着过来的八一厂剪辑老师。

  因为时间太紧张,苏钺不得已采用了这种节省时间的方式。好在现在使用的数码摄影机的剪辑工作比以前的胶片要方便的多,剪辑组直接布置了一台大巴作为工作车,将每天拍摄的素材进行初剪,拼合成完整的剧情,随着拍摄进度的不断进行,就能慢慢合成成片。这样干对于分镜头剧本要求比较高,也要求导演必须做到“胸有成竹”才能实现。

  苏钺并没有跟着剪辑组一起工作,现在他有一件很迫切的事情需要解决。

  训练场里面原本就有一座营房和两个连的驻守战士。《士兵突击》剧组来了之后住宿的问题很简单就解决了。都是大老爷们,在一个空置的库房里面睡的大通铺,也就是今天晚上拍摄的片场。

  苏钺进了演员宿舍,找到苏钲的床位的时候,苏钲正在翻来覆去的烙饼。苏钲被拉进剧组,原本是非常兴奋的。苏靖原来给他安排的实习岗位是某国有能源集团的规划部,但呆了两个月之后就感觉无比厌烦了。他老妈给苏钺打电话,苏钺答应了让他去公司实习,没想到竟然是让他去做演员!这件事儿出乎他的意料,也让他觉得挺好玩。原本以为拍戏嘛,简单的很,没想到今天晚上一个简单的镜头、几句简单的台词就让他应接不暇,最终还是阿涛帮忙才让他过的。现在正躺在床上唉声叹气,不断质疑自己是不是真能做好这件看起来简单无比的事情。

  苏钺拍了拍他的胳膊,把他叫出了宿舍。

  两个人蹲在宿舍外面,苏钺点了根烟,苏钲无意识地在地上画着圈圈。

  “怎么了?受打击了?”苏钺抽完一支烟,笑着道。

  苏钲没说话,依然在聚精会神地画圈圈。

  苏钺了解这个从小跟他一起长大的堂弟。这种表现其实是心中委屈的表现。

  “想做好吗?”苏钺问道。

  “我能做好?”苏钲抬起头来小声问了一句,又低下头去了。

  苏钺笑了笑,拍了拍他的肩膀,道:“为什么不能呢?”

  “我没拍过戏。”苏钲小声道,“原本我以为拍戏挺简单的,结果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哥,要不,你再找人吧。”

  “哪有时间再找人?”苏钺笑了笑,又点着一根烟。

  “老爷子是军人,你爸是公务员,我爸是商人,你之前是学生,我之前是军人。咱这一家子,谁当过演员?谁拍过戏?都没有。换句话说,任何一个人,在他本身所处的行业或者位置去观察其他位置的人,都是有些坐井观天的。你觉得演戏很简单,是因为你从来没有实际演过戏。现在到了剧组了,觉得干不了了,很正常。就像你演的那个角色——”说着苏钺从兜里掏出一张纸递给了苏钲,“——成才,农村出来的孩子。他爹是村长,家里的条件比许三多要好得多。人也比许三多聪明。你看过剧本,里面有一段他带着村里面其他孩子欺负许三多的戏。孩子王,总是挑头的那根椽子。到了部队,见识了远远超过他预料的现实,会怎么样?”

  苏钲打开苏钺递给他的那张纸,上面写的正是成才这个人物的简单经历,借着昏暗的路灯,苏钲接着苏钺说的那些话继续往下看。

  “……年轻的成才看到了军营中全然不同家乡的那种生活氛围,当即就被震撼住了,决定轰轰烈烈地在军营中干一辈子。他满怀热情、目标明确、积极努力,可以为了理想放弃他心爱的吉他,也可以为了等目标趴上一天一夜拿老鼠当饭吃。但是,除了一心一意的努力外,太强烈的目标感让他忽略了生命中的人和事。他耍“三包烟”的小聪明,十块的塔山给排长、连长,五块的红河给班长,三块的春城给战友。他为了能在军队生涯中走的更远,离开了号称“不抛弃,不放弃”的钢七连,去了红三连。钢七连的第49个兵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跳槽的兵。可是造化弄人,跳槽后的成才并没有得到自己预想中的待遇,而是去了鸟不拉屎的草原五班。好不容易得到了老a的选拔机会,为了自己能够走得更远,抛弃了伍六一。老a的选拔演习中,成才才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坚强,孤立无援的他放弃了任务,喊出了那个他一直看不起的三呆子的名字……”

  “就像是后面的剧情中袁朗对参加老a选拔的战士的训话那样,‘天下太平的环境给了我们什么呢?国家是后盾,人民是源泉,班长宠着,连长罩着,物资有人供给着,有谁面临过真正的逆境?孤立无援,无依无靠’?我们这样的家庭环境给了我们什么?生下来就是天之骄子,家境优渥,比同龄人接触更多的人更多的事儿,可是那又能怎么样呢?演戏,就是把自己劈成两半,隐藏起自己的本色,把另一个人的人生表演给别人看。成长的力量和养分并不仅仅能从自身的经历中寻找,去观察另一个人,去看看他的经历,你会学到更多。”苏钺看苏钲看完了手里的东西怔怔出神,就说道,“同样的,我们都还年轻,可是太过平顺的经历让我们很难体会到挫折和磨难。你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应该去经历一些东西让自己成熟起来。我没有办法也不可能去给你设置障碍,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你从另外一个人身上去体会这些东西。”

  苏钲抬起头看了苏钺一眼,欲言又止。

  “我叫你来,不仅仅是想给你一个工作。”苏钺继续道,“还想趁着你还年轻的时候,给你的成长加上一些特殊的东西。”

  “你就是这样过来的对么?所以你才写了袁朗那个角色?”苏钲问道。

  苏钺拍了拍他的肩膀,道:“我刚入伍的时候是成才。刻意地去表现自己,想去证明自己是马。后来我混成了吴哲,但最终还是成了那个深受打击的许三多。写这部戏,就像是许三多回到702团、成才回到草原上的五班。我也在找我自己的枝枝蔓蔓。”

  苏钺站起来,拍了拍手,道:“我给你写的这个东西,有个名字叫人物小传。我记得有个作家说过,创作一部作品,思考好故事梗概之后,就要把其他能和这个梗概联系起来的东西统统填进提纲里,把一句话的东西扩充到三千字五千字。然后再根据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一点一点的往下砍,把三五千字砍到三五百字甚至三五十字。这个人物小传只能算是梗概。你现在要把自己能想得到的东西统统填进去。就像你就是成才,小的时候村长老爸怎么教育的你?你是怎么样成为孩子王的?在学校里面的老师是什么样?你是如何得到了老师的喜欢?同学是不是拥护你?等等等等。你要通过自己的想象去创造这个人物,把自己带进去,然后在平时就去模仿他,模仿他的一言一行。而不是仅仅在镜头前表演。现在,你就是他,一个一心表现却又内心贫瘠的人物。”

  苏钲也站了起来,看着苏钺的眼睛点了点头。

  “这两天我会安排先拍其他的戏,你试着把这个小传完善起来,然后就试着去成为这个人物。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去问庞海老师。另外,你可以多和孙海鹏交流一下,他是真正从社会底层走出来的,对于这样的人物会更有心得。你们在剧中扮演的也是老乡,还是一同参军的战友。戏外多些交流,戏里面也能配合的更好一些。”

  安排好了苏钲,苏钺又去看了看剪辑组的工作。今天一共拍了五个场景,就这一会儿功夫,剪辑组已经初步剪好了三个。苏钺把剪好的调出来看了看,指出了几个不太满意的地方,让剪辑老师现场修改。

  郭婧也打了个电话过来,说了说公司的事情。现在招聘的人员基本上已经到位,正在架设公司的局域网和服务器。徐家兴他们那个漫画工作室需要的网站也在构建中,一切都非常顺利。郭婧还是给苏钺招了一个助理,明后天就能飞到粤省来和苏钺汇合。

  剪辑的工作完成,苏钺又开始按照记忆中的配乐给《士兵突击》编写插曲。原版的电视剧中的插曲大量采用了另一个世界已有的电影配乐或游戏配乐,比如《珍珠港》、《亚历山大大帝》、《加勒比海盗》、《能量元素》等等。另外还有一些音乐也是另一个世界早就存在的。这些插曲除了气势恢宏的管弦乐以及合唱之外,还有不少吉他独奏、口琴独奏甚至是琵琶独奏。要把这些全部弄出来,需要花费的时间也不少。苏钺只能自己把五线谱弄出来,然后传回京城,让郭婧等人帮他提前录制好,再配到电视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