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69 看片会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

  天极传媒的第一部作品的看片会,就在七月十二号在天极传媒的大会议室举行。

  说是大会议室,其实不过是一张椭圆形的会议桌,只能容纳三十几个人,毕竟是租下的简陋写字楼,苏钺和郭婧在装修上也没出太大的精力,只要干净整齐就行了。这样的条件无疑让接到邀请过来的各大电视台的相关人员感觉非常失望。

  原本方绪磊是想让苏钺到八一厂搞这个看片会的,但被苏钺拒绝了,同样被拒绝的还有刘炆的酒店。在苏钺看来,尽管条件简陋,但毕竟算是天极传媒第一次弄这样的活动,还是在自己的地盘搞比较好。

  王丽华就对这样的条件非常失望。作为央视电视剧频道的领导,王丽华自然是见过不少世面的,对于天极传媒的邀请,央视原本没想让人过来参加,谁听说过天极传媒这家新公司?似乎最近确实关于它的消息在网络上比较多,但是炒作嘛,哪家娱乐公司不会?这能代表一部制作时间极短的电视剧作品的优劣吗?可是电视剧频道的领导随手抛掉的邀请函被他的秘书整理的时候,意外发现了关于这次看片会推介作品的信息。

  演员没什么好说的,除了庞海之外,其他的演员都没听说过;导演也并不引人注目,不过邀请函上最后具名的那个名字也是“苏钺”。不过制作单位就比较吓人了。

  这部名叫《士兵突击》的新电视剧由天极传媒和八一厂联合拍摄,协助拍摄的单位竟然包括总政治部、文化部、教育部、团中央等一大批军政部委!看到这个信息的秘书赶紧把这件事情通知了领导,于是王丽华就被派了过来。

  现在看片会还没正式开始,坐在会议室的人都是各大电视台的电视剧部门的小领导。大家随意谈笑,根本没把这次看片会放在心上。王丽华推测,恐怕大家都是被那份吓人的名单给“吓”过来的,至于电视剧本身,大家并不关注。如果还能看得过去,那就用合适的价格拿下来,放到随便哪个频道播就是了,如果连“勉强能看”这个标准都达不到,那就抱歉了,各大部委也不能强人所难地强行推销不是?不就是找个借口么?谁不会?这也是来的都是小领导的原因,毕竟如果今天是大领导面对各大部委,恐怕会有些迟疑,但小领导就没这个担心了,自己的前途是掌握在自己的直接领导手中的,各大部委?离自己太远了。

  定的时间是上午九点,还差十分钟的时候,两个年轻男子就进了会议室。为首的那个介绍自己就是这部戏的导演,同时也是天极传媒的老板苏钺,另一位,则是这部电视剧的主演,叫孙海鹏。

  看到这个演员的时候,大家就觉得这部戏根本没有再看的需要了。个子不高、皮肤较烟、外表平凡、言行木讷,这样的人都能做主演,那这部戏能好到哪里去?

  那个叫苏钺的年轻人主动和大家寒暄,挨个握手打招呼,但很明显,大家敷衍的比较多,并没有什么太过热情的举动。

  王丽华冷眼看着会议室里的景象,觉得这个年轻人未免有些幼稚。你以为走关系把各大部委拉进来就能让电视剧得到认可吗?这个想法太简单了!说白了,一部作品毕竟还是需要收视率来做评价标准的,而不是由制作单位来评价。

  又过了一会儿,又有几个人走进了会议室。在座的所有人赶紧站了起来,尽管可能并不认识,但从这些人的举止中就能看出来,这些都是位居高位的领导了。苏钺也赶紧上前跟众人打招呼,又安排这些人坐下。

  “这就有意思了。”王丽华心想着。进来的六个人中王丽华很熟悉其中的三个:一个是八一厂的厂长方绪磊,一个是文化部的部长苏靖,还有一个是广电总局的局长。其他的三位尽管不认识,但偶尔能在新闻节目中看到他们的身影——教育部部长、团中央副书记、总政副总参。而从苏靖和那位年轻导演五六分相似的容貌中,王丽华觉得自己大概窥到了其中的奥妙:这位姓苏的年轻人该是苏靖部长的后辈,苏靖部长这是来帮他站台来了。而既然文化部出动了一位部长,其他这些部门也不能让低级别的领导出席了。

  “还是看看作品再做决定吧。”王丽华心想着,既然各大部委的大领导都出动了,怎么都得给个面子。

  “大家好。”苏钺安排好了各个领导,站到了会议室的最前面,笑着张开了嘴。

  苏钺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这家公司,并对大家对这家小公司的支持表示感谢,然后就介绍了今天推介的这部作品。

  作品的信息大家都粗略了解过,现代军旅题材电视剧。这部戏的主题并不新颖,展现的是当代军人的生活和精神面貌——最起码邀请函中附带的作品信息中就是这么介绍的。不过苏钺接下来的话让王丽华有了一些兴趣。

  “这部戏主要展现的是当代军人的精神面貌,我们截取的角度是一个年轻士兵的成长道路。或许这个题材并不新颖,但我们这部戏做了些创新。比如说,这部戏里面没有女演员!”

  苏钺这句话马上引起了些反应,这和之前大家一言不发的场面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嗡嗡的议论声立刻就响了起来。

  “没错,和大多数电视剧不同的是,我们仅仅抓住了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的单一方面做了展示,就是围绕军营、围绕军人,不掺杂其他任何因素,告诉观众,士兵在军营中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剧情的梗概是……”

  “这部戏我们根据角色需要启用了大量的新演员出演。比如大家看到的孙海鹏,是电视剧中的第一主演。孙海鹏是群众演员出身,农村人,本身性格比较木讷,这一点相信大家已经看出来了。为了能让这个角色更贴近真实,孙海鹏专门去到部队体验了一段时间……”

  “在部队首长的支持下,这部戏的群众演员基本上都是来自部队,主要拍摄场地也选择在了部队的训练场。所用的道具,除了八一厂提供的道具之外,还使用了大量部队已经列装的坦克、装甲车、直升机等大型战争兵器和真正的枪械……”

  “这部戏的编剧和导演都由本人担任,我并不是导演专业出身,所以庞海老师和八一厂派驻的副导演提供了大量的拍摄经验。与科班出身的导演不同的是,我是真正的退伍军人,这部戏里面的一些情节是我真实经历过的……”

  “这部戏的制作时间比较短,但每一个镜头都是精心琢磨过的。为了赶时间,八一厂的剪辑师就在片场进行现场粗剪……”

  名叫苏钺的年轻人侃侃而谈,详细介绍了这部戏的创作背景和拍摄过程。坐在会议桌上的人慢慢变得注意力集中起来。片子还没看,但这位年轻导演的强大自信还是感染了大家。

  “接下来就请大家先欣赏一下这部戏的花絮和样片。”

  苏钺结束了自己的发言,打开了投影仪。会议室的窗帘被拉上,灯光被调暗。幕布上渐渐出现了影像。

  比较灰暗的色调。荒草萋萋的空旷原野上一个踢着正步的士兵的剪影慢慢走过,画面的一角重叠了另一个镜头,是这个士兵的面容。音乐声响起,小号的伴奏高亢却有些压抑。镜头一转,一群穿着迷彩服、背着行军背囊的士兵步履蹒跚地跑过,最后面的那个疲惫地摔倒在地上,然后被另一个士兵搀扶起来……

  音乐继续,急促的鼓点忽然响起,一个身穿军装的男人在雨中举起枪,口中大喊了一声什么,一帮士兵冒着雨冲了出去,似乎要奔赴战场……

  画面被特意调到慢速,灰暗的色调继续,镜头中的士兵奔跑、匍匐、凫渡、攀爬……战车奔向远方,飞机缓缓升空,枪口吐出火光,远处出现爆炸的浓烟……穿着迷彩作训服的士兵、穿着军常服的士兵……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士兵、演习场上冲锋向前的士兵……夕阳下简陋哨所旁敬礼的士兵、阳光下笔直站立的士兵……黝烟的满是汗水的年轻脸庞、涂满油彩嘴唇干裂的年轻脸庞、带着通讯器和作战头盔的年轻脸庞……

  制作人员的名单不断在画面中突然出现,然后骤然消失,弘大的交响乐声从平缓渐至激昂、又慢慢平和下来,那个踢着正步的士兵已经走近镜头,眼神坚毅面容严肃。锋芒毕露的银色字体出现剧名:士兵突击。

  一个片头放完,会议室中的众人都聚精会神起来。王丽华原本觉得,哪怕苏钺拉来了各大部委帮自己站台,一部制作时间极短的电视剧也不可能有多么精良。但现在她改变了观点,若是这部戏的制作都能像片头表现出的这种水平,似乎放到央视去播也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