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战场 70 只有一个要求
作者:方非烬的小说      更新:2019-05-03

  ,!

  结束了讲解的苏钺趁着大家欣赏样片和花絮的时机狠狠灌了几口水,他觉得已经很久没一次性说过这么多话了。

  悄悄看了看在场人的表情,现在片头刚刚放完,这帮电视台的人已经被吸引进去了。“还不错。”他想着。事实上今天早上这帮人一到他就看出来了,恐怕来的人都是冲那些联合制作单位的名头“给个面子”,勉为其难地派了个小领导过来。很明显,大家对于自己这家小公司和貌似制作粗糙的电视剧基本上不感兴趣。不过现在来看嘛,最起码没有睡觉的。

  他又看了看坐在最前面的各个部委来的领导。大伯过来他不意外,但其他部委基本上都是来的大领导就比较出乎他的意料了。不过仔细想一想也应该是这样,根据惯例,既然牵头的文化部出动了大领导,其他部门也应该来一个地位差不多的领导才行。

  成片拍出来之后,除了送审的那部拷贝,就连大伯也是第一次看到《士兵突击》的成片。现在这帮领导也看得聚精会神,从这些人的表情来看,应该是满意的。

  苏靖也没想到苏钺居然拍出了这样的一部作品。故事情节他了然于心,毕竟是看过剧本,但这部戏拍出来后的影音效果可比看剧本的文字效果要直观多了。据说是广电局的局长亲自带着人审核的这部戏,一刀未剪,而这位局长暗中跟他交流的意见是“非常震撼”。

  首先播放的是一个片花似的东西。苏钺把能概括整个故事的梗概的镜头挑出来,剪辑成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片花,帮助这帮特殊的观众了解这部戏。片花放完,第一集被当成样片放了出来。

  其实若是播放样片的话,有比第一集更合适的剧集,毕竟这部戏应该算是一部比较“慢热”的作品。而第一集中除了开头的不到十分钟的激烈的演习场景外,其他的情节都是围绕许三多这个人物的背景来展开的,看起来更像是农村年代戏。但苏钺还是选择了这一集当成样片播放,为的就是告诉想要播出这部戏的电视台这个“慢热”的特性。如果把老a选拔训练的剧集放出来,热闹倒是热闹了,恐怕电视台拿到后会对前面比较平淡的剧集感到反感,到时候再进行修改就不好了。

  不过还好,尽管第一集中整体的剧情比较平淡,但无论演员还是台词,对这一段的表现都非常到位。官腔十足的成才、混不吝的许百顺、和稀泥的村长、傻不愣登的许三多、插科打诨的许二和……原本在开头演戏的时候不时吸着凉气和发出低声惊呼的这帮人开始变得放松起来,会议室里也不时响起阵阵笑声。

  征兵家访的史今最终还是离开了许家,留下一脸茫然的许三多和恨铁不成钢的许百顺。画面定格,然后慢慢暗下来,低沉的弦乐声响起来,画面渐渐亮起,一个迷彩装的男子转过身来,慢慢露出一个开心的笑容,然后有些不好意思地摸摸后脑勺,那是成才;画面又一次亮起,脸上带着油污的史今也露出一个笑容……一个又一个的面部特写出现在画面中,无一例外的都是回头看露出笑容的动作,他们的脸上涂着油彩、带着油污,甚至贴着创可贴,然后他们一个又一个地转过身,向着前方走去了。这里面除了第一集出现的许三多、成才和史今,还有老马、薛林、老魏、王团长、吴哲、齐桓和袁朗,甚至苏钺还在那个连队中找了两个士兵拍了两个镜头出来。片头的画面依然有些阴暗,背景音乐低沉婉转却又饱含力量。演员表从画面的一侧出现,背景的画面换成了雨中丛林里一对士兵持枪向前的镜头……而当最后,许三多站在镜子前戴上自己的军帽的时候,画面重新变成烟暗,“天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这三行字出现在屏幕最中央。会议室的灯重新亮起来,忽然一个鼓掌的声音响起,然后第二个、第三个……所有人都站了起来,对着苏钺微笑鼓掌。

  “谢谢,谢谢……”苏钺赶紧站起身来,微笑着对着大家鞠躬,说真的,他原本还是有些担心的,现在看来应该是不需要了。

  “很好,很好。”苏靖也冲着自己的侄子鼓掌,待掌声稍微平息下来,他示意大家全都坐下,自己却站到了原本苏钺的位置,笑着开了口。

  “不瞒大家说,作为文化部的部长,今天原本我是不应该来的。更何况还是拉着兄弟部委的同志们一起来。”

  会议室里面就有人轻声笑了起来。

  “这部戏,从剧本创作我就开始关注了。”苏靖接着说道,“可能有的同志知道,苏钺——就是这部戏的导演——是我的亲侄子,我原本应该避嫌,不应该出现在这里,但是不来不放心啊。这部戏拍了两个月,后期制作的时间更短,原因是因为我给他下了死命令,要赶在八一节之前把这部戏弄出来。可是命令下了,他也完成了,东西好不好,我必须要亲自来验收一下才行。既然是几大部委联合制作,我也就把这些部门的同志一起请了过来,看看苏钺给出的这份答卷大家喜不喜欢、满不满意。现在看,还是可以的。”

  又有笑声传了出来。

  “时间很紧张,但东西还过得去,这样,我就很满意了。刚才看片子的时候我也和几位同志交流了一下,大家都觉得还不错。特别是广电局的刘局长,辛苦你加班加点审核了。”说着冲广电总局的局长笑了笑。

  “别的我就不说了,我们这帮人还有工作,样片看完了,还不错。剩下的事情就交给你们这个行业的内行来办。”

  说着,苏靖就微微示意了一下,往外面走去。几大部委的领导也先后和苏钺打了个招呼,出了会议室。

  苏钺把这帮领导送出公司,又回了会议室,这次里面的人就换了个态度。

  “苏总,这部戏很有特点,我们吴越卫视很感兴趣,你提要求吧。”一个笑意盈盈的年轻男子笑着道。刚才苏钺出门送人的时候,看到他站在会议室门口打电话了,应该是已经向吴越卫视那边介绍过了这边的情况,得到了某些许可和权利。

  “苏总,我们苏省卫视也比较有兴趣,你有要求尽管提。”另一个人也站了起来。

  “苏总……”

  “大家稍微静一静。”苏钺重新站到了前面,笑着道:“首先呢,非常感谢大家对这部戏的认可。暂时呢,我还不想提要求。通过刚才的样片和片花,大家有什么想法、意见,可以先说一说。”

  场面稍微一冷,吴越卫视的那个年轻人又站了起来,笑着道:“刚才样片我们都看了。第一集里面刚开头的那部分镜头非常震撼,这是实拍的吗?”

  “不全是。”苏钺摇了摇头,道,“虽然有部队的配合和支持,但大规模的爆破场景并不好拍。这一段其实是我们公司动画特效组根据实拍镜头渲染出来的。”

  “那类似的镜头在以后的片子里还有很多吗?能不能保证全部都有这个质量?”那位年轻人很快就抓住了主题。

  “类似的场景是有,但都比这个要平和很多。这个场景其实是呼应了整部戏的开头和结尾,我们做得比较精细。其他烈度比较小的演习场景倒是大多采用了实拍镜头。”苏钺解释道。

  “苏总,我有个要求,不知道能不能满足。”那个年轻人笑着道。

  “请讲。”苏钺点了点头。

  “能不能抽取一集当做样片播放一下,我们需要看一看整体的制作水平。”

  苏钺考虑了一下,还是点了点头。原本他还想着,刚才这帮人群情激烈的样子似乎一定要把这部戏拿到手中,现在又提出了这样的条件,真是一帮谨慎的家伙。

  于是就由那个年轻人随便提了一集出来,苏钺把这一集的影响投到了大屏幕上。

  好巧不巧,这家伙把第二十一集抽了出来,就是许三多和成才第一次进入a大队时的那一集。理想和现实在这一集里面出现了十分强烈的反差,冷酷无情的老a面对新战友时表现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因为故事梗概在最开始的片花中已经展示过了,大家或多或少能猜出这样的反差出现在军队里的原因,所以能够抛弃掉故事情节本身,但从拍摄手法和演员表现以及后期制作效果来单纯看待这一集的故事。这一集放完,那个年轻人没等会议室的灯重新亮起来,就大声喊道:“苏总,这部戏我们要了,您开价!”

  “凭什么你们要了?”另一个声音响起来,苏钺看了看,是之前一直默不作声的一个女子,苏钺记得好像是央视电视剧频道的人。

  吴越卫视的年轻人看到这个女人的时候也有些迟疑,毕竟省级卫视和央视是没办法竞争的。

  “还是先听听苏总的意见吧。”苏省卫视的那位打了个圆场。

  “是这样。”苏钺接口道,“只有一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