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镇 惊蛰(二)
作者:冬日花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饭后众人又寒暄了一番,说了些推心置腹的话语便散去了。

  回去路上,张韬脑中是一片空白,他一直在回忆着酒席上王爷向他敬酒时,举杯喝酒的瞬间,王爷那一闪而过的眼神……他心中烦闷,咬着牙压着声音狠狠的恶骂了一声:“操他妈!”随即他又想着,杀父之仇也就认了,把自己杀了不就得了,为何非要要挟着自己做这窝囊差事,搞砸了自己肯定完蛋不说,还连累自己家人,真是折磨死人!

  他有些后悔,深深的后悔,当年要是不接这个差事……不对,当年在江夏镇的海边,如果听对方的言语,放那人一马,如今什么事都没有!可是转念一想,没有当年的差事,自己可能早就战死,或许现在也在蓟州或者通州的某个地方刺探情报……唉,说过来倒过去,都是命啊。

  他就这么一路胡思乱想,回到了自己临时被安排的住处,他回到房中,看见一人坐在那里,他心里一紧,下意识的握着刀柄,仔细一看坐着的那人眉头一皱。

  张韬赶紧往门外仔细看了几遍,有些烦躁的说道:“妈的,你怎么来啦,不是要你藏好了跟着我就行了吗?”

  那人抬起头,独眼中透着一丝无奈,说道:“唉,我四下打听了一下,咱这躺出来……不知道啥时候能回去呢。”

  张韬不耐烦的坐下来,说道:“我们如今什么境地你心里没数?你朝我这里一坐,给人看见怎么办?本来长得就他妈显眼。”

  那人正是独眼,他大大咧咧的说道:“行啦,张监察、长大人。下次我来藏你床底下行了吧?”

  张韬本来就心烦意乱,听了更没好气,一屁股坐下来,也不睬他,双手捂着脸,用力“哎呀”的感叹了一声,终于声音从指缝间传出:“今天我见到王爷了,唉,我估计啊,他可能认出我了。”

  “王爷?哦,就是我们当年的大将军?他认出你了?”

  张韬“唔”了一声,继续说道:“这次我们摊的事是真的扎手啊——”

  独眼看着张韬的模样,觉得好笑,他轻轻点了点桌子,说道:“王爷……认出你了?这么多年了,还记得你?你又不是什么人物,你是不是做贼心虚,自己吓唬自己啊。”

  张韬沉默了一会儿,把手放下,还是闭着眼睛说道:“不知道,唉,不知道。反正……他看了我一眼,我觉得他……说不出来的感觉。”

  独眼琢磨着张韬的话语,表情也严肃了起来,说道:“如果真的认识你……那就说明,黑子……”

  张韬猛的睁开眼,坐直身子,也思索了起来。独眼说的不错,王爷绝不会对他一个当年的小小斥候旗官如此挂心,如果认识自己,说明黑子已经是王爷的人了,而且死心塌地!想到此处,他抬眼正巧撞上独眼的目光,两人应该是想到了一处。

  屋内陷入了安静,两人都在想着心事。这时只听房门“咚咚”出声,吓了两人一跳,有人敲门!张韬跟独眼使了个眼色,独眼立马踮着脚,三步两步躲进了张韬卧房。张韬镇定了一下,起身开门。门一开,他愣住了,然后苦笑了一下,侧过身,让门口那人进屋坐了下来。

  那人坐在独眼的座位上,刚坐下来,嘴角微微扬了一下,看着张韬。张韬也是神色复杂的看着那人,俩人都没说话,可对视之间却好似说了好多,心照不宣,都自嘲的笑了起来。

  那人先开口了:“一晃好几年啦,成家了?”

  张韬点头“嗯”了一声,心里却有点沉甸甸的。随口说了句:“你呢?”

  “唉,都不容易啊。想想就跟他妈做梦一样,有时候我还会想起当年的事,唉。”

  张韬听到此处,知道要说正题了,提起精神,表情也严肃起来,说道:“行了,就别绕圈子了,有什么事说吧。”

  那人扭头四处随便看了看,说道:“在这里说?”

  张韬直愣愣的看着那人,点点头:“说吧。”

  那人顿了一下,说道:“既然这样,那就一起聊聊吧。”

  张韬一愣,寻思着对方怎么知道屋里还有人?

  那人好像知道张韬的心思,笑了笑,扭头朝自己身下努努嘴说道:“坐下来凳子还是热的。”随即高声说道:“出来吧,都不是外人。”

  随即里屋传来走路的声音,独眼走了出来,讪笑着坐到了桌边,三个人互相看了一眼,眼中神色复杂。

  独眼先开了口,打量这对面那人说道:“呵,黑子现在是有点作派啦,啊,到底是王府出来的。”

  那人就是黑子,古铜色的皮肤,长得粗壮,一张饱经沧桑的脸,看着老成很多。他笑了一下,看着张韬开口说道:“我是喊你刀子呢,还是喊你张监察?”

  张韬明白他的意思,说道:“看你愿意,你要是喊我刀子,我们就按弟兄之前的情谊说话;你要是喊我张监察,咱毕竟不在一个衙门,那就是公事。”

  黑子点点头,说道:“刀子,我这次来没有恶意,六子的事我们三个都知道了,也不绕弯子了,你们知道的我不打听,我知道的可以告诉你们。”

  独眼看着对面的黑子,心里却有点羡慕,当年都是苦哈哈的兵疙瘩,如今自己一无是处,张韬先是捕头如今又是都察院监察;黑子如今在王府办差,也有几分沉稳气度,自己呢?他内心幽幽的叹了口气。

  张韬沉思了一会说道:“我们三个,我应该是最后一个知道六子的事的,唉,我真后悔知道了干什么,好好在苏州当个小捕快,挺好。”

  黑子静静的看着张韬,说道:“六子一家的事也是王爷告诉我的,而且汪青还亲自去过王府,他当时说了几句话,大概意思就是当年我们杀了他爹和随从的七人,杀人偿命欠债还钱。”

  张韬听了心里又是沉甸甸的。

  独眼忽的扬起来脸,立马说道:“去他吗的杀人偿命!吃软怕硬的东西,我们没事做了,敢杀他妈的朝廷监军,妈的我们是奉命行事,盯着我们捏算怎么回事。”

  黑子皱着眉头,也是苦着脸说道:“事情已经发了,人家就认咱,能怎么办?”

  独眼冷笑了一下,挑着眉毛说道:“唉,你说这汪青究竟是冲着王爷啊,还是真冲着我们几个?”

  张韬一字不说,看着黑子如何回答。

  黑子说道:“冲着王爷。我们几个领命行事,没有命令借我们十个胆子也不敢碰监军啊。”

  独眼脸又摆下来了,紧接着说:“既然是冲着王爷,为啥要杀六子?”

  黑子看了独眼一眼说道:“杀六子是立威,也是让我们几个自己蹦跶出动静来,这么说吧,杀父之仇不是一般恩怨,我们六个一个跑不掉。”

  独眼笑了一声,说道:“等于说是想让我们……”眼看着就要把话说下去,张韬咳嗽了一声制止,说道:“等一下,我有个疑问,为何早不杀晚不杀,过了这么多年了才想起来?”

  黑子听了不经意的看了张韬一眼,也沉思了一会摇摇头说道:“他们神仙打架,我们到那里猜的透啊,我只知道我们从头至尾都是别人手里的刀啊。”

  张韬此时却陷入了沉思,想到了当初在都察院,杨永信跟他说的一番话:“你觉得汪大人成天没事做了,跟你们几个纠缠不清?岂不是瞎耽误功夫。”、“真要杀你们,寻个什么罪名不能杀?”

  张韬又说道:“黑子,你今天也来了,有话直说吧。”

  黑子扫了两人一眼,认真的说道:“哥几个信得过我,我就说了。如果想过安稳日子,我可以帮你们。”说完看着两人的眼睛。

  张韬咀嚼着黑子的话语,心里也是有了些起伏,安稳日子,真能过安稳日子……他制止住自己,说道:“黑子,我也不兜圈子,我们不像你,你是有山头的人,我们不是。再说,你以为我想来这里?”

  黑子沉默了一会,心中一紧,想着索性说开吧,便看着张韬认真说道:“刀子,跟我一起在王府谋个差事吧,别给别人当刀使了。”

  话说道此处,张韬心下愤懑,他一锤桌子,语气冲冲的说道:“黑子!我们当年都是死人堆里出来的,还记得那年去口外?出去三十几个,就回来了十三个。江浙那几年,你还记得,刚进泉州就打了一仗,我们一窝子弟兄给倭寇围了,就我们几个人跑了出来,其他人都他妈给活活烧死的!你现在跟了王爷,混出名堂了。到我这里张口闭口说这些含糊话,打官腔,你要是想帮我们,行,可你要我怎么相信你?哦,跟着都察院不行,跟着王爷就行了?”说完他心里憋屈一下释放出来,猛地一拍桌子,吼道:“我他妈一家老小都在都察院手里呢!”

  黑子听的眼眶也红了,他深深叹了口气,用力拍了拍张韬的肩膀,深情的说道:“刀子!别怪我,成吗?你说我当时无家无业,就王爷收留的我,还帮衬我成家,你说我有了山头,我承认,我跟王爷是死心塌地了。我不是逼你跟我去王府,我是诚心帮你们,别趟这个浑水!我们趟不起啊!”

  张韬深深吸了口气,稍稍平静下来,说道:“我他妈哪里不知道这水深的看不见底,可是我能怎么办?实话跟你说了,现在我只能听命于人,没有第二条路,真没有。”

  黑子跟独眼对视了一眼,也皱着眉头,说道:“这样,别的话我们也不说了,一句话,有需要我的地方,直说。我黑子不是忘恩负义的人,也不是薄情寡义的人。有什么风头,我会告诉你们的,你们俩保重。”

  黑子起身要走,刚走到门口,独眼冷不丁问了一句:“黑子,王爷好像认出刀子了。”

  黑子听了停在那里,转过头看着独眼说道:“我在王府也就一个外房管事,只知道监军来,但的确不知道刀子和你也在,王爷怎么知道的,我是真不清楚。”

  张韬这时也缓过来了,淡淡的问了一句:“黑子,别的我不问,你撂句准话,你来我这里是王爷的指派的还是你自己要来的?”

  黑子也诚恳的答道:“是我自己要来的。”

  黑子走后,独眼看他走远,低着声音问道:“刀子,这事是越来越麻烦啦。”

  张韬凝眉说道:“王爷肯定认出我了!”

  黑子疑道:“你怎么知道?”

  张韬没有言语,低着头,手指头一下一下的轻轻敲着桌子,独眼也琢磨着张韬的推断,屋内又陷入了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