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镇 惊蛰(三)
作者:冬日花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王府中,王爷正在院中打拳,徐江坐在一边的石凳上喝着茶,两人都自顾自的,没个言语。这时一阵脚步声传来,两人同时停住了,对视了一眼,便见黑子走进了院中。黑子向两人躬身行礼,说道:“王爷,徐先生,小的回来了。”

  王爷收了拳脚,看着黑子,说道:“去过了?怎么说的?”

  黑子便把张韬那里的情形大致说了一遍,王爷和徐江都在细听思索着。徐江琢磨了一会,问道:“也就是说——张韬的家小被都察院扣住了。”

  黑子答道:“是的,刀子……张韬是这么说的。”

  王爷不禁眼睛一跳,暗道不妙,他看着徐江,徐江眨了下眼睛,继续一边琢磨一边问道:“他还问都察院是冲着王爷的还是冲着你们几个的?”

  “嗯,是的。对了,他还紧接着说了一句那汪青为何早不报仇,非要等六年以后才杀六子,翻当年的旧账。”

  徐江又问道:“那个张韬后来还说什么了?”

  黑子回忆着说道:“嗯……他旁边那个独眼说王爷好像认出张韬了。”

  徐江一听,抬起头看着黑子:“好像?那你怎么回答的?”

  “我说我就一个外房的管事,根本都不知道他在监军之中。”

  徐江微微笑了笑,看着王爷说道:“这个张韬心思细啊。”

  王爷也琢磨着点点头,随后抬头对黑子说:“好了,你先下去吧,有什么事我会找你,你们哥几个别搞那么生分了,偶尔私下聚聚也是可以的。”他把“私下”二字着重的提了出来,黑子点头说道:“小的理会,这就告退了。”

  黑子走后,徐江笑眯眯的看着王爷说道:“哎呀,这张韬还真是个人才,沉得住气。”

  王爷也说:“黑子最后那几句话露馅了。”

  “对啊,黑子根本不知道张韬他们的到来,那怎么找到张韬的?这不是矛盾吗?张韬肯定猜到自己已经被王爷认出来了,这样也好,反正早晚的事。”

  王爷心里却更关注黑子前几段回复,说道:“听见没?都察院扣了张韬的家人,他们这次来——哼哼,汪青这步棋走的妙啊。”

  徐江眯着眼,也深有同感的点点头:“的确厉害!老辣!一边威逼利诱张韬,要张韬怎么做,张韬只能乖乖照办;一边呢又故意把张韬送我们眼皮子底下。”

  “哼,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么做也恰恰告诉我,他们这次来就是冲着我的!”

  徐江沉思了一会儿想到一件事,奇怪道:“不对啊,张韬有句话……还真说道点子上了,我也一直奇怪这件事。”

  王爷抬眼也是一脸疑问的看着徐江,寻思着还有什么蹊跷事?

  徐江看着院中花草,脑中仔细思索着,突然轻轻敲了一下石桌:“不对!”

  他凑近了看着王爷,一字一句的说道:“黑子刚才所说……张韬问他,汪青报仇不假,可为何六年以后才报?”

  王爷也在沉思,这个话题他们之前讨论过,一直没想明白,王爷笑了一下说道:“是不是我们想的太深啦,什么时候报仇他汪青自己的决定,想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

  徐江撇撇嘴,仔细揣摩着黑子带回来的话语,摇摇头说道:“不像,杀父之仇啊。他能杀那个六子满门,为何不杀其他人?他们都是平头百姓,寻个什么罪名不能杀了?说句不当听的,冤有头债有主,可要……”说完伸出手掌做了一个向下砍的动作,看着王爷继续说道:“普天之下,能把皇上亲弟弟这样的……除了皇上没有第二人了吧,他汪青不是不知道,这个仇他是报不了的。所以只能杀那几个斥候出出气。”

  王爷点点头,继续看着徐江说道:“对啊,然后呢?这里有什么蹊跷的?”

  徐江抿了口茶继续说道:“既然是出气,出气就不用等六年,王爷江浙回来韬光养晦那段时间,正是他报仇的好机会,他为什么不杀剩下的那几个斥候?”

  王爷稍稍回出点味了:“他……无所谓杀不杀……那几个斥候?”

  徐江眯着眼睛,继续说道:“这么说吧,我要是汪青,要么报仇雪恨,先把那几个斥候杀了,也算一个了断。至于王爷,只能不远不近的慢慢磨,说白了,望天收。可是他偏偏就杀了六子,还灭人全家,六个人杀了他爹,他只杀一个,这不矛盾吗?报仇还有报一半的?”

  王爷也寻思着说道:“也许……当时是那个叫六子的——下的手?”

  “不是,下手的是张韬,我问过黑子了。那夜是张韬问的话,确认身份,亲自下的刀,射了一弩,补了一刀。其他人杀的是随从,然后一起掩埋了尸体。”

  王爷嗯了一声,点点头:“这就的确说不通了,按理报仇肯定第一个就杀张韬,因为是他下的刀。可是却杀的六子,其他人都没动。”

  “还隔了六年。”徐江忍不住插了句嘴,看着王爷,意味深长的点点头。

  徐江闭着眼睛,紧紧皱着眉头,仔细思索,脑中灵光一闪,他豁然睁目,说道:“王爷,我只是瞎猜,您看这样合不合情理。”

  他一边思索一边字斟句酌的说道:“王爷可还记得,六子一家被杀以后,汪青登门,直言当年斥候杀了他父亲,还说什么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的话。”

  王爷点点头,说道:“对,他是这么说的。当时你不是说他是看我的反应吗?”

  “对,我当时的第一印象是这个人耀武扬威来了,杀了六子立威,跑到您面前口出狂言,一副霸道嘴脸。后来细想,他是看您的反应,您不是韬光养晦吗?他就故意来逼您一下。可是现在……我觉得他不是那么简单的。”

  王爷端着茶杯也回忆着那次汪青说话的场景,耳边传来徐江微微干涩的声音:“我怀疑……那六子可能不是汪青杀的!”

  这一句话如同晴天霹雳,惊得王爷手中茶碗险些拿捏不住,他惊异的看着徐江,暗自琢磨着,不是汪青杀的?汪青那次来难道试探的目的在这里?他放下茶碗,仔细想着,然后吸了口凉气说道:“你可不要妄自揣测啊,那不是汪青杀的,还能有谁?难道有人故意搅局?挑起我和汪青之间的矛盾,他好渔翁得利?”

  徐江还是直愣愣的看着院中的花草,说道:“我只是猜测,首先,汪青这人城府极深,绝不会做出杀了人还跑到您这里耀武扬威的事,未免太孟浪了。二来,他当时只是提了当年的事,压根都没提六子,我猜他……也在琢磨是谁下的手!来您这里是投石问路。”

  王爷顺着徐江的话语,也在整理着思路,似乎朦胧中觉得有点道理,他说道:“如果不是汪青下的手,那是谁呢?那汪青为何赶在那个时候登门?难道就为了亲眼看看是不是我杀的?就算是我,我随便派几个人去把六子杀了,他在我脸上也未必能看出什么来。”

  “问题就在这里!王爷气度非凡,怎么可能给他三言两语就诈出端倪来,但是他的确登门了,而且,在六子被杀后不久。”

  王爷眯着眼睛说道:“他——心急?”

  徐江听了,盯着眼睛看着王爷,颇为神秘的说道:“他心急什么呢?六子区区一个寻常百姓,死了又如何?他立即登门,是真的怕是王爷杀了六子吗?况且他们斥候六人还有两人不知所踪,我们找不到,谅他们也没多大进展,可是我们找是为了自保,他们找……仅仅就是为了私仇?”

  王爷一锤桌子,虎目炯炯有神,随后皱着眉头狐疑道:“他们六人还有秘密!就是这个秘密,让汪青听说六子死了以后如此着急!”

  徐江继续顺着思路说道:“汪青当时说了三句话,有一句就是‘当年我爹在江夏镇外被六人伏杀’,江夏镇……难道……汪青的父亲汪文元当时身上有什么重要的东西,才让汪青和另一伙人苦苦找了六年,不惜灭六子满门也要把东西逼出来?”

  王爷接口道:“结果六子被人捷足先登,汪青以为是我干的,亲自来我这里投石问路,要确认那个所谓的‘东西’是不是在我手上了。随后控制张韬,放在我这里,让我投鼠忌器。”

  “还可以转移视线,他把张韬送我们这里,众目睽睽,他汪青就可以冷眼旁观。”

  “可是……他怎么知道‘东西’不在张韬身上?”

  徐江紧接:“因为苏州城是汪青的地盘儿,他们看来早就查过了。”

  王爷又问一句:“那张韬身边的独眼为何不查?”

  “我猜测……独眼要么早就被查了个底朝天,要么独眼也在汪青的控制之下,或者……”

  徐江仔细思索着前前后后的只言片语,眼睛眯成了一道缝:“我只是推测,或者那独眼身后还有别人,连汪青都不知道他的存在。”

  王爷又顺着思路顺藤摸瓜继续说道:“也就是说那两伙人互相是有联系的。”

  “不一定非要有联系,独眼和黑子是从军中回来是同路的,老家济宁,这是最好查的一个,有秘密的人不敢和人同路,看来……那伙人知道的也不少啊。”

  王爷转念一想,又思索了起来,不禁和徐江对视了一眼,两人心照不宣,心中都在暗想:“是什么东西,能让几股势力大费周章的查这几个斥候?”

  徐江表情严肃的看着王爷,手指头敲着桌子说道:“王爷,恐怕要重新布置了。第一,都察院来者不善,以后说话行事要多加小心,不能被抓了把柄;第二严密监视都察院,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要不然,万一哪天您这院子里挖出件龙袍那可真糟了;第三看看能不能把张韬拉到我们这边来,江夏镇的事情恐怕没他们说的那么简单,他们六个如果有人偷偷摸到了什么东西,这个东西……绝对不一般!”

  王爷低着眼睑,一边听着一边点头,说了句:“张韬拉过来不容易呢,他的家人……”

  徐江双眼卓然生光,压着声音一字一顿的说道:“这就是机会!您帮了他,他就会帮您!当年的事就要让当年的人去查!您才好置身事外!”

  王爷看着徐江,心中一动,眼前的人思虑之深,眼光之毒非常人可比,的确国士无双!此人依附于我,究竟有何目的呢?他按下心中疑问,说道:“按先生的意思,就是让张韬投身于我,他万一不愿意呢?”

  徐江冷笑道:“就凭他们当年所做的事情,普天之下,除了王爷您,还有谁值得他们敢去投靠?有您在,他们才能保个周全!”

  王爷咂摸出味儿了,的确是这个道理,自己好歹封王北平,在自己的地盘上谅来没人敢跟他胡来。

  徐江微微笑着继续说道:“王爷,不是派人私下去寻访昌平守将的后人吗?大可稍稍透出风去,也让周围人也知道知道将军的忠义。”

  王爷本就不愿声张,以免多生事端,他摆摆手说道:“唉,不用了,这事说到底凭的是良心,问心无愧罢了。”

  “王爷,周围人也包括张韬呐。”

  王爷回过味儿了,呵呵笑道:“好你个徐斯道,这唱的‘千里买马骨’,也就你想的出来!好,这事你来办吧,我负责明面上的,暗地里的你多费心。”

  徐江点头答应,不再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