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星空中的萤火虫 二十、记忆,妈妈的香妃链
作者:喵珊儿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从这里到那个废弃的房子路程并不算多远,不多会儿便到了,一路疾跑得像赶着投胎似的两人到达了目的地后不免有些气喘吁吁。

  半晌,两人才缓过神来,澜莹直起腰理了理被风吹得略微凌乱的秀发,便抬起头直视着那传说中闹鬼的房子:这其实是一件蓝白相间的平房,前面因为常年没有人来修理而长满了杂草,却唯独留了一条小径通往房门,而阳光被附近高耸着的教学楼所遮掩住,便造就了这一片的阴森与荒凉,房门并没有合上,里面好像没有点灯,漆黑一片,透出一股诡异的气氛,站的近一点儿甚至都可以感受到一阵凉飕飕的冷风吹过。

  “闹鬼吗?也不过如此嘛!”澜莹缩着脖子满不在乎地小声嘟囔了一句,但是一身的鸡皮疙瘩暴露了她此时的害怕。她使劲儿搓了搓胳膊上的鸡皮疙瘩,然后潇洒地转身以“女王大人”的口气吩咐着王源:“你,给我在门口守好咯!一只苍蝇也不能给我放进来,本小姐要更衣!”

  “啥!”被雷到的王源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澜莹拿着盒子蹦蹦跳跳地进入了“鬼窝”,这酸爽......不可言喻......

  “澜莹啊,明年的今日我一定会亲自为你上一炷香的。”王源在她身后痛苦并快乐地挥舞着小手帕,一张纠结的小脸蠢萌又无辜。“你问我为何痛苦?我说今后没有人相赠与零食。你问我为何快乐?我说今后没有暴力事件重演。来来来,让我们一起愉快地算一下澜莹挂了我的痛苦是否多于快乐,嗯,快乐居多,因为我又替世界增添了一份和谐与快乐!减少了一分暴力与痛苦!所以,请撒花!撒花!”

  正当王源嗨皮地在心中计算得失时,澜莹像是感应到似的,临走之前优雅地抛给王源一个“卫生球”,警告他还是不要胡思乱想的好,否则就算她挂了,世界上还是说不定会多出一个命案:少年明星组合TFBOYS中的主唱兼可爱担当的王源,被死去多时的千金小姐澜莹的幽魂活生生带走了性命......

  王源瞪着纯洁的大眼,攥着小手帕艰难地吞了一下口水在心中呐喊:“阿门,上帝,啊呸!应该是,王母娘娘啊,玉皇大帝啊!赶紧保佑我家澜莹平安无事吧,否则我的小命也不保啊!因为,女鬼什么的太可怕了......”

  说实话,听了王源讲的那个传说,澜莹的心里难免还是有些忐忑不安的,因为,饿鬼什么的她也很怕啊......

  澜莹捧着沉甸甸的盒子,小心翼翼地走了进去,左右望了望,什么也看不清楚,她便很神秘地压低了嗓子:“鬼大人,我不知道您是因为什么不愿意投胎而停留在这里,但还是打扰您了,劳烦借用一下这里来换衣服。”

  澜莹停顿了一下,搔了搔头思考后,接着又开口:“况且您看我细胳膊细腿儿的可硌牙了,所以请您高抬贵手放过我啦!呃......如果您实在很饿的话,您看门口站着的那个又白又嫩又滑溜,绝对符合您的胃口,嘿嘿......”

  说到最后,澜莹非但没有因为出卖自己的“战友”感到羞愧,反而觉得自己能够想到如此好的主意十分得意,竟低下头阴笑几声,笑声在空旷的房子里回荡着,恐怖极了,害得澜莹又掉了一地的鸡皮疙瘩。

  说完这些,澜莹认为“鬼大人”应该很识时务地转移目标去袭击王源去了,便愉快地哼着小曲儿换起衣服来。

  虽然澜莹非常讨厌红色,但是这件裙子意外地很合身,很得当的衬托出她高挑的身材和细细的腰肢。

  大波浪的裙摆在大腿以下,膝盖以上,既不会因为过短而暴漏,也不会因为过长而庸俗,腰间还有着一个斜斜的蝴蝶结。

  领口竟十分奢侈的有着一排淡红色的小钻石,以澜莹半吊子的鉴别眼光,这应该是红钻吧,一种粉红色到鲜红色的透明钻石,其中尤以鲜艳且深红者为稀世珍品。澳大利亚是其主要来源......

  所谓的首饰是一串项链和一个发夹,项链上镶着一圈紫红色的宝石,澜莹知道那是石榴石。石榴石中间则包围着一颗硕大的有着双彩虹眼的宝石,澜莹也知道那是黑曜石,这是妈妈最爱的宝石。

  取出发夹,发夹长得很小巧,也很简约,没有过多的装饰,只有一颗中间出现恍若月光的幽蓝和亮白的晕彩的宝石,澜莹看得出这是月光石。

  这些都是妈妈的最爱。

  小时候,澜莹看到素爱收藏古董的妈妈手脖子上时常戴着一串手链,像是知道了她的好奇,妈妈便向她讲述了这串手链的故事:

  “莹莹啊,这串手链的第一任主人就是“玉容未近,芳香袭人”的香妃。”

  “妈妈,“玉容没近,芳香欺人”是什么意思啊?”

  “小傻瓜,是“玉容未近,芳香袭人”,意思吗,你以后自然就懂得了,现在告诉你,你也记不住......”说着,妈妈又抬起头,仿佛又陷入了沉思。

  在澜莹的记忆中,妈妈是个很美丽的女子,但也是与众不同的,其他人家的孩子只要有一个问题,他们的父母就恨不得说出十个答案来以此各方面的教育自己家孩子的品德美育。

  可妈妈终究是不同的,她不会苛刻地要求自己学习上特别优秀,也不会因为自己一个小小的疑惑而扯出一堆的大道理,她总是那么简简单单,自然也便造就出如今无忧无虑,单纯得如一张白纸的澜莹,虽然有时也会小小的腹黑,但是这一点绝对是遗传她名义上的爸爸:黎成翰。

  有时,邻居会因为妈妈这样的简单而碎嘴这是疏于管教孩子,可是澜莹知道,并非如此,可是原因呢?她总也想不出来......

  “据说她是新疆回部酋长霍集占的王妃,回部叛乱,霍集占被清廷诛杀,将军兆惠将香妃生擒送与乾隆。但香妃心怀“国破家亡,情愿一死”之志,始终不从乾隆,被太后赐死,魂归故里。

  相传乾隆皇帝曾为了讨这位异族的妃子欢心,从异域各地搜集来七颗药色迥异的宝石水晶,做成了一条回忆手链送给了她。这七颗宝石,分别是蛋白石、青金石、托帕石、月光石、橄榄石、石榴石和黑曜石。

  每一颗石头都代表着不同的回忆。传说,戴上这条手链的人,可以找回自己丢失的东西......”

  等到妈妈讲这串“香妃链”的整个故事讲完时,已是近黄昏,在夕阳下,妈妈那张既不过分艳丽又不过分素净的脸镀上了一层橙色的光晕,像梦中的女神般圣洁......小小的澜莹险些看痴。

  “妈妈,这传说是真的吗?”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啊。”

  “那妈妈就是传说里的香妃!”

  “找打!小小年纪想些什么呢。”妈妈笑出了声,如银铃般清脆。

  “可是妈妈很香啊。”

  “傻孩子......”

  ......

  记忆很快便如潮水般褪去,澜莹呆呆地望着眼前的宝石,从前那个美好的女子仿佛近在咫尺,一行清泪缓缓从脸颊上划过,滴落在宝石中央......

  十分钟后,澜莹还是那个澜莹,记忆早已经被再次封存起来。一切都已经穿戴完毕,澜莹本来就是曾经学校里的校花,如今这一打扮,更是美丽不可一方,果然应了那句话“人靠衣装马靠鞍,狗配铃铛跑的欢”......呃......她干嘛要把下句也加上......

  这是,黑咕隆咚的房子里闪过一道光,好像是金属发出的光,不会是鬼吧!澜莹这才想起这房子是闹过鬼的!“此地不宜久留”这几个大字不停地在她脑中噼里啪啦地响着。

  澜莹心中害怕,这一刺激更是整个人都不好了,大叫着冲了出去,一路上火花带闪电,好不壮观,高跟鞋也忘了穿,赤着脚在手中拎着。

  “王源啊!救命啊!有鬼啊!help!helpme!”这一激动,甚至都蹦出了几句蹩脚的英语。

  果然,人急了啥事儿都干得出来,当然,更精彩的事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