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 十七、江湖凶险
作者:城市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我正凝神倾听王玟琳对笔记本的翻译,倏然她手中拿着的手电筒一暗,竟然用光了电,我顿时暗暗叫苦:“该死,等会儿怎么办。”

  我们还没有走出山中,不知道前面还会遇到什么意外,没有光源的话,非常麻烦。

  王玟琳懊悔地叫道:“唉,都怪我,书呆子气发作,硬要在这里翻译老么子笔记,生生地把电池给用光了,要是我熬得住,去外面也可以翻译的啊!”

  我伸手过去,摸摸王玟琳的脑袋说道:“别自怨自艾的,我有办法。”

  其实更多的责任在我,之前从被吴哲那伙人偷袭绑架过来,到为了拯救王玟琳混进去,我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长期的争斗,使得我无论体能还是精神,都有了极大的损耗。方才我只是在下面的铁丝网上眯了一会儿眼睛,后来有爬铁链走通风口,体能下降得厉害。当王玟琳书呆子气发作,现场翻译笔记本的时候,我并没有阻止,而是坐下来稍微休息片刻,似乎恢复体力。一愣神,就忘了电池会用光的。

  王玟琳说道:“我知道,是不是等会儿又要烧这具尸体了?”

  我哈哈大笑道:“这具尸骨都白骨化了,怎么烧?亏你还是读博士的,说话真可爱。”

  我忍不住又摸摸王玟琳的脑袋,她个子矮小,宛如一头可爱温顺的动物。

  “别摸,别摸,好像我是小孩似的。”

  她的话中带有怨气,然后又说道:“看你年纪,最多三十出头,我可比你大!”

  我一愣,失口说道:“我真的这么老吗?其实我才二十二岁。”

  啊!王玟琳掩口,过了半晌才讪讪说道:“你就记得你满面大胡子的样子,我便一直以为你年纪很大了。”

  男人养不养胡子看上去差别很大,难怪王玟琳会误会,但是为了扮演假和尚,我不是刮掉了胡子吗?王玟琳居然对此视而不见,真是郁闷。

  过了一会儿王玟琳又说道:“我可比你大,要叫我姐姐啊!”

  我讷讷说道:“我也是懂礼貌的人,不过你看上去实在不大,最多二十出头。叫你姐姐,叫不出口。”

  王玟琳笑靥如花,说道:“真会讨人喜欢。”

  我暗自琢磨着,刚才王玟琳说比三十出头还大,那么估计至少有三十一岁了。这女人邪门,三十多了根本不显老。不过仔细一想,能够读书读到博士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这么多年加起来,起码有一把年纪了。

  我摆弄了一下手电筒,发现还有一点暗光,等下让电池稍微冷却,还能够支持个几分钟,到时候就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我招呼了一下王玟琳,一起出发,没有叫劳么子的姐姐,看她的口气,也是开玩笑居多,因此叫的还是之前的玟琳。

  这次王玟琳没有背在我背上了,而是拉着我的衣服,走在后面。之前王玟琳没有多说话,不知道是由于精神不佳还是没有什么话好说,现在聊开了,两人便闲得没事,叽里呱啦谈起来。

  王玟琳说道:“看你身手不凡,什么都能玩一把,一定是非常厉害的武警出身吧。”

  我哈哈大笑说道:“什么武警,只是一个讨江湖吃饭的混混而已,不过当过几年大头兵,基本的素质还留着。”

  “混混啊,不是正路。你以后还是不要再走江湖了,要是有困难,可以来找我。我在学校里面还有一些关系,帮你找个正当的工作还是不难的。”

  我开玩笑说道:“我来找你,不怕你爱人吃醋吗。”

  “没什么,老早离婚了。”

  王玟琳淡淡地说道。

  我一呆,八十年代,离婚还是一个罕见的词汇。离婚总被人认为是大逆不道的事情,我知道一不小心触及了王玟琳的心事,也不敢多问,赶紧转了一个话题混过去。

  我问她,知道王玟琳是上海人,父亲喝过洋墨水,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回来,*时候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似乎王玟琳不幸的婚姻也是在那时候造成的。现在她单身一人,过得逍遥自在。

  她问我,才知道五大三粗、满口北京话的我居然是温州人,算起来是半个老乡,只是在北方呆久了,就比较像北方人。我说道:“我家有五个兄弟,我排行老四,家乡那边人多地少,再说种地没有出息,所以我跑出来了。其实不止我一个,家里除了老大留下来照顾父母以外,其他几兄弟都出来了。胆子最大的老二偷渡去了意大利,老三南下淘金去了,老五读书好,考进了大学,我算是兄弟里面混得最惨的。”

  王玟琳安慰说道:“所谓天降大任,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你还年轻,磨练一番也是好的。我见你意志坚定,手段过人,今后必成大器。”

  我笑道:“希望如此,我要求也不是很高,今后在北京找个正当工作,比如当首钢之类的工人,然后分一套房子,再讨个像你这么漂亮的老婆。”

  不知道怎么的,我拿王玟琳开起了玩笑。黑暗中我不知道她的表情怎么样,请听到王玟琳啐了一口:“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哼哼,像老娘这么漂亮又聪明的,难就一个字!”

  蓦地天光一亮,我们竟然钻出了通风口,此刻已经不能叫做通风口了,完全是一个天然是石缝。我们就矗立在山上的一个角落里面,四周青葱翠绿,好一派风光。看到外面的风景,我仿佛重生了一般。倏然王玟琳扑上来,紧紧抱住我,叫道:“太好了,我们出来了。”

  既然已经逃了出来,我们放心不少,虽说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但是依靠远处袅袅的炊烟,就辨明了方向,一直往前走,走了大半天,终于下了山,来到一个山村里面。村里人见到蓬头垢面的两个人吃惊不小,王玟琳出面解释,这女人本事也真好,居然还拿着一本教师证,大学里面的教师,何等得牛逼,村里人好歹生在天子脚下,知道尊师,赶忙打水给我们清洗。其实我肚子更加饿得慌,又请他们做饭,我不用说,大肚汉,但是王玟琳这次也吃得非常厉害,两人一口气吃了两大锅子的米饭,才拍拍肚子饱了。我再一打听,才知道从被绑架那天算起,已经足足过了两天了,难怪饿得如此厉害。

  我们休息了一会儿,由村里人陪着去了乡里面,在派出所报了案。王玟琳的失踪老早挂上了号,此刻自己送上门,也是大功一件。他们派车把我们送回了北京城里面,晚上的时候就到达了,就此我和王玟琳暂时分开,留下了联系方式,王玟琳叫我一定去找她。

  我回去先睡了一天一夜,再出门打听,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好消息是吴哲、胡发一都活着逃出来了,两人带着残留的手下,灰溜溜地离开北京城。坏消息是,吴哲这厮存心不让我好过,他居然预测到我也能够出来,便揭露了我是公安内应的情况,让我在道上根本混不下去,不知道多少被我逮进局子里面的人想找我报仇啊!好在我住所隐蔽,无人知晓,我打算等过一段时间风平浪静了,再出去找战友帮忙。

  哪知没过几天,王玟琳居然来找我了。之前分别之际,我们曾经相互交换过地址,约定有空见面,只是最近我遇到了大麻烦,不免把这个约定给忘了。想不到王玟琳居然放下女人的矜持,亲自来找我,她在外面大喊大叫我的名字,听得我胆战心惊,唯恐对头们也听到,前来寻仇。

  我慌慌张张地打开四合院的大门,看到王玟琳歪着嘴巴,眼角上翘,似乎有点儿生气,不过仔细看起来,王玟琳其实是一位出色的美女,这是穿着一身白色的连衣裙,手中拿着一把雨伞,头发披散开来,即使生气的模样也颇为好看。

  “哼哼,你好大的架子啊,居然让老娘亲自出门来找你。”

  我哭笑不得,说道:“姑奶奶,你可是害苦我了。”

  王玟琳眉毛一扬,几乎立即要发作,我慌忙哀求道:“有什么话,进去再说。”

  王玟琳显然觉得奇怪,如我这样的人竟然这般的大惊小怪,便按捺着了怒气,进了大门。关门之际,我还探出头四下张望,确认没有什么不对劲。

  进了门,王玟琳的眉头就皱了起来。我住得这个四合院,环境实在不能算太好,房子几十年前造的,年久失修,连地上的石板都碎光了,正好这段时间正在下雨,满是烂泥巴。

  “你怎么住这些地方?”

  王玟琳小声地问道。

  我苦笑道:“跑江湖的,能有个地方睡觉就不错了。”

  一来是没钱,二来我是看中这里偏僻,才住了下来的。

  王玟琳收拾了表情,说道:“好吧,我们接着算帐,我怎么害苦你了?你给我说说清楚。”

  我一愣,女人真是小心眼,随便说几句都会惹麻烦,不过最近我运气实在不佳,心里也有点苦闷,索性一古脑儿地对王玟琳倾诉出来。听罢王玟琳叹气说道:“原来你遇到如此倒霉的事情,也罢。今天我过来找你,便是来帮你忙的。”

  “帮我忙?你?……”

  “以前我不是对你说过嘛?跑江湖是没有出息的,找份正当的工作,才有出路。所以我在学校里面帮你介绍了一个工作,虽说是做锅炉工的,但是胜在有编制,是正式工,收入稳定,学校还提供食宿。”

  我大喜,跑江湖实在辛苦,饥一顿饱一顿,个中艰辛,只有自己能够体味,尤其是在目前十面埋伏的情况下,别说做锅炉工,就是让我掏大粪也乐意。

  当下我乐不可支,连忙感谢王玟琳,她露出了微微笑容,问我说道:“那么你打算什么时候过来?”

  我几乎没有思虑便说道:“事不宜迟,现在就出发,你稍等,我去收拾一下。”

  我马上钻进破房子,以前当兵的习惯,加上穷,东西并不多,已经被打包好了,预备随时跑路。当即我就走出来,跟着王玟琳偷偷摸摸离开这个住了几年的地方。

  王玟琳所在的大学是B大,是全国知名的大学。女人带着我来到大学,办理好了手续,今后我就算B大正式编制的校工人员了。我的工作是负责看管锅炉,每天早上三点起来,点燃锅炉,中午和傍晚记得添加燃料即可,其他时间非常自由,轻松得很。也不知道王玟琳从哪里帮我找到了这个工作,不过想必费了她很多关系和唇舌吧。这样让我欠了一个女人的人情,总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倒是王玟琳哈哈大笑说道:“我比你大上好几岁,把你当做弟弟一样的照顾,总行了吧。”

  王玟琳又带我到了住宿的地方,是一间斗室,说大不大,刚好放一张床,再塞点东西就没地方了,好在我物品不多。王玟琳皱皱眉头,说道:“你也太贫乏了吧!好吧,等会儿你就来我住的地方领点生活用品,顺便再一起去食堂吃饭。记住,六点来找我。”

  我也不明白王玟琳为何抛下我,非要六点才能去找她,反正听领导的话,总没有错。王玟琳是大学教授级别的人物了,和我身份不一样,住的地方也大多了,我打听清楚以后到了她房间门口,见门缝里面透着光,却不知道女人在干嘛。等到六点整了,不多不少,我便开始敲门,但是一敲之下才发现,门根本没锁,以至于让我推开了。

  然后我看到了王玟琳,她也看到了我,两个人都愣住了。

  因为我根本没有想到,居然会在这种情况下与王玟琳见面。

  她光着上身,下面穿着一条白色的短裤。她前面摆着一盆水,右手拿着一块毛巾,正弯腰下去,浸在水中。王玟琳是上海人,不过由于参加野外考古的关系,使得露出外面的肌肤被晒了一点黑了,但是身体其他部分却很白,宛如凝乳般得白皙细腻,在橘红色的电灯下,耀得晃人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