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神道 no、81 万国来朝
作者:自挂西南枝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no、81万国来朝

  按照李世民当下的语气,似乎对于方才的事丝毫没有放在眼中。不过就这么和声细语,让众多附属国的使臣们颇不自在。要知道刚才那种状况他们可不敢保证会不会波及到自己。看现在的样子是不会了,可一个人能如此快速的调理好心态,况且这人还是一代帝王,是在是让使臣们深感恐惧和心寒。

  起码这就表明这新任的大唐皇帝陛下,懂得隐忍。而且凭他们对李世民的了解,李世民可使一个文治武功样样精通的帝王。对于他们这样的附属国来说,真不知道福是祸。不过看样子,大唐和突厥的战争势必要发生了。几个使臣面露沉思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想来是在考虑如何在大唐和突厥的战争中,得到一些收益。虽然大唐是他们的宗主国。但本国的利益是必须要放在首位的。

  不过虽然各个使臣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套小算盘,但见李世民发话,却也不得不答的。齐声对着李世民回道:“陛下严重了,我等多等些时候倒也无妨。”

  虽说是一句客气话,但对于唐朝人来说可是相当的如意,身为番属做出这样的态度才是宗主国想要的。

  “哦?呵呵,诸位使臣远道而来,朕却还不知道几位来自哪里,还请诸位使臣自我介绍一番。”李世民侧着身子,似乎想让自己离着使臣们近些,好彰显一下大国平易近人风范。

  “外臣来自倭国...”

  “外臣来自新罗...”

  “外臣来自...”

  一时间整个甘露殿在众多使臣的七嘴八舌中变得有些喧嚷。对于他们来说,作为第一个发言的使臣是荣耀的,这样就代表着他们的国家是大唐第一附属国,在其他的同为属国的国家中可是非常有面子的事。不过这次由倭国和新罗抢先开口,所以两个国家的使臣纷纷互相仇视着。

  “安静!”黄俊明身旁的太监似乎觉得有些吵闹,出声呵道。

  整个甘露殿顿时一静,使臣们也不再吵嚷,不过倭国和新罗的使臣们互相哼了一声,各自避开。不再言语。

  李世民也对这种状况深感头疼。不过才刚众使臣们吵嚷时,几个身着兽皮一副的大汉却一直站在人后,不言不语。李世民不由得来了兴趣。指着那几人问道:“你们来自何方?”

  那几个身穿兽皮的大汉丝毫没曾想到李世民点向自己,不由得有点错愕。不过在片刻的错愕之后,还是反映了过来。几个大步迈出人群。跪倒在地。

  “外臣等人来自粟末部、黑水部、白山部、伯咄部、拂涅部、号室部、安车骨部。参见大唐皇帝陛下。”很显然,作为渔猎部族的他们。实力自然比不上倭国,新罗,百济,吐蕃等国,自然不敢和其他国家相争。

  “哦?粟末、黑水、白山、伯咄、拂涅、号室、安车骨你们的部族是在我大唐的东北方吧?是以渔猎为生?”李世民显然对这几个部族有所了解出声问道。

  “是的,陛下。我等的部族生活在白山黑水只见,靠打渔,狩猎,采集为生。为了恭贺您的即位,我等的部族凑了十四枝五百年人参,三枝千年人参贡于陛下,还望陛下笑纳。”说实在的,对于他们这种生活情况,十四枝五百年人参,三枝千年人参。却也是很大的数目了。要知道在大唐一枝寻常的百年人参就能卖出百贯钱。五百年的人参更是难得。更何况千年人参呢。

  “哦,还请几位回去告诉各自的首领,这人参朕就收下了,另外朕再赐你们每个部族20套铁甲,一百套皮甲,五百杆铁制兵器。”李世民对这几个部族的赏赐可是不少。这也正是这些部族最需要的东西,所以使臣们都满心欢喜的叩头谢恩。

  待几个东北地区的使臣退下,李世民随意一指,继续问道:“不知这位使臣来自何方?”

  “外臣来自龟兹,参见大唐皇帝陛下,外臣来时带来宝石十颗,贡于陛下,还望陛下笑纳。”

  .......

  “外臣来自于阗...”

  ...

  “外臣来自高昌...”

  ...

  “外臣来自龟兹...”

  ...

  “外臣来自倭国,进贡大唐皇帝陛下龙诞香三两,还望皇帝陛下笑纳。还请陛下赐予下国书籍,以教化下国民众。”

  李世民着头一次遇到自己请求赏赐的,不过对于倭国李世民还是知道的,距离大唐甚至隔着一片海,显然不可能对大唐造成什么威胁,书籍这种东西倒也常见,给了倭国,倒也无妨。

  “准!改日由礼部选定三千册书作为回礼,赠与倭国。”李世民挥手让倭国使臣退下。继续接见下一位使臣。

  黄俊明虽然有信阻止,无奈金口玉言已出,是在使不得更改,不过还好李世民并未言明要赠送什么书籍给倭国。事情还是又反回的余地。对于黄俊明来说,可不能让倭国的小鬼子们在中国讨了什么好处回去。

  不过经这几些个使臣依次上贡,李世民依次回礼。黄俊明也是看出了一些门道来。虽然李世民回报给进贡的藩属国的赠品比贡品价值更高,的确是为了显示中华民族的富有、威严和礼仪。但是黄俊明也发现,所回礼的东西可是不同的。并非现代人所说的古代对于藩属国的进贡是一种“无知基础上的虚荣”。

  很显然,如此回礼一方面是对藩属国的政治承认,以及对藩属国主动臣服姿态的褒赏。而藩属国又十分羡慕华夏文明的相对发达。但是这种藩属关系是名义上的,仅仅只有微薄的道德约束力,唐朝根本没有实质上的控制能力。所以不少藩属国的君主抱着投机主义的态度,观察中原王朝的兴衰,借机施以表面服从或者乘火打劫的策略。所以李世民对对进贡的藩属国加以厚赏,无非也就是给这些番邦属国一些赏钱,算作保护费,保大唐边境一个平安。

  ————————————————————————————————————————————————————————————————————————

  今日第二更,有关藩属国进贡的言论观点引自郑渝州先生的博文。西南对此也是深以为然。所以在这里引用一下。如果您觉着本书还过得去眼,就加个收藏吧。十分感谢。收藏还差几百就破万了。期待ing。

  另:西南明日正式开学了。更新时间会根据当日课表有所更改。不过第一更最晚不会超过下午两点半。第二更依然还是在九点半以后。

  强烈推荐一本朋友的书《财神门徒》喜欢都市的朋友可以看一看,非常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