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二十五话 两场婚礼和一场葬礼(下)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有许多人秉持这样的观点: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多种相等、相矛盾的正义。即所谓的‘个人自有其正义’,并且似乎只要和这些个‘正义’挂上钩,任何所作所为就是情有可缘的、可以被开脱的。世界上是否真存在对等价值而又相互矛盾的正义,我暂且不去论证。但是历史证明了一点,无论你的出发点如何高尚,如果采用的手段是错误的话,那么最终也只能陷入非正义的泥潭里不能自拔而已。执著于信念是令人钦佩的,但是几乎所有的‘非正义’者执著的并非是信念,而是那些永远无法贯彻其信念的错误手段罢了。”——《军神语录•论正义》

  大陆公历346年,对于那维民族来说是一个特别需要纪念的年份。

  进入10月份后,那维的气候就像往常一样,即刻笼罩在深秋那缓慢、令人感到温馨的气氛中。虽然气温逐渐地开始下降,但是对那维人来说,这个时节也意味着温暖的炉火、美味的热汤以及沃卡谷地的温泉。从现在开始,就该是一年中休息的季节了。

  当然,今年还有一场特别重要的事情——那维第一的勇者格龙夏尔将要再婚了。而结婚的对象是已故梅布列斯族长托夫丁的女儿、现任族长的姐姐——西蒙娜。就婚姻带来的效果来看,象征着某种意义上的和解。虽然那维有不少少女的心要随着这个婚姻而破碎,但也意味着许多青年不用再承担某些承重的压力了。另一方面,那维人天性是喜欢庆典的。经历了年初那场内战后,无论如何也需要一个机会来抚平其给这个民族带来的创伤。

  格龙夏尔的婚礼就这样,未经当事人同意便被大操大办了起来。米沙鲁人当然是毫无意见的,他们都衷心盼望着自己的族长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妻子来维持家庭。同样梅布列斯人也一样,经历了短暂的分裂,部族重新回到正轨,并且能够和“那维第一勇者”结亲,这使他们觉得无比光荣。对于奥托人来说,整个那维再一次在他们族长的领导下,摆脱了危机,若是能尽快找到一个机会来庆祝一下也是不错。

  对“那维的智囊”来说,操办这场婚礼正是他实现自己理想的最好时机。

  “罗梅达尔,考虑一下我的方案吧。”

  “立塞达尔,在这个时刻,我想并不适合讨论政治吧。”罗梅达尔皱着眉头说道。

  “就是这个时刻才是最佳的,所有的那维人都在关注这场婚礼,让所有人都清楚地知道这件事,让所有的人都来决定是否要支持这样一个设想,不是正好符合你的理想么?”立塞达尔努力地想要说服这个有些顽固的首领。

  “你还是想让我,想让我的家族就此成为那维的王吗,立塞达尔?”

  “我认为你是合适的人选,接下来就要看其他人怎么看了。”立塞达尔沉静地说道,“或者说,罗梅达尔,你还是像索格兰德•琉斯说的那样,爱惜自己的名誉胜过那维的前途?”

  罗梅达尔不由地向后退了一步,虽然他清楚地知道立塞达尔是在激他,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是个事实。

  “这件事情难道没有回旋的余地么?我的意思是,这样行动难道不显得太过于仓促了么?如果因为急躁,而使那维陷入另一场混乱的话该怎么办?拥有如此智慧和见识的您——立塞达尔,难道您没有考虑过这样的可能性吗?”罗梅达尔在思考了一下,提出了以上的疑问。

  这个举动虽然说是缓兵之计,但是却也提到了一种不得不让人担心的情况。立塞达尔并不惊讶对方的提问,甚至可以说这是他所期望的,那维的王不能是一个没有思想的人,他应该能顾全大局,考虑到大部分的情况变化;并且他应该意志坚定,富有判断力和主动性,不轻易地听信他人的劝说。

  “好吧,尊敬的罗梅达尔,部落联盟的领袖,我们可以一步步来实现这个理想。”立塞达尔叹着气说道,“我早就知道你会反感这个有些激进的提案,所以我同时也拟定了这样一个过渡性质的计划,您来听一吧。”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后,两人听到了门口的响声,当他们把目光转向门口时,就发现粗糙的白杨木门随着“吱呀”一声被推开了一道缝。

  “塞勒丝特,不可以乱跑啊!”雷瑟尔的声音在门外响起。

  罗梅达尔听见自己长子的言语,便慢慢地走向门口,拉开木门。而在门外的塞勒丝特正用一只粉嫩的小手努力地推着门,而在她身后格龙夏尔的儿子雷哈格尔也正努力地抓着她另外一只手,想要阻止这个小家伙。不过,很显然雷哈格尔做得并不成功。

  “爸爸~”塞勒丝特看见自己父亲后,轻易挣脱了雷哈格尔,向罗梅达尔伸出了自己的双手。罗梅达尔蹲下来,把自己的女儿一把抱起。

  “啊,父亲,我们打扰你和立塞达尔叔叔的商谈了。”

  “不,我们已经商量完了。”立塞达尔从后面站出来说道。

  “你们怎么过来了?”罗梅达尔问道。

  “哦,长老们正想要请你过去呢。”

  “婚礼快要开始了吗?”

  “应该是吧。”

  “那么我们就快点过去吧,耽误了别人的婚事可是要受到芙丽格女神的惩罚的。”

  那维人的婚礼和玛斯塔尔人相比是简陋的,但同时却也是没有任何繁文缛节的。除了在婚礼开始时需要向上天的诸神献祭外,其余都是让人们自由发挥热情的时间。

  一个族长的婚礼,如果能够请到现任的部落联盟首领来主持之前的献祭,那是最合适不过的事情。所以长老们派人来催促罗梅达尔赶快去参加仪式。

  婚礼献祭的对象是奥丁的妻子芙丽格,这位女神在那维的地位如同朱诺女神在玛斯塔尔一样,她是婚姻的守护神。今天的祭品非常丰盛,七头牝牛、七头牝鹿、七头牝羊。七这个数字在那维是最吉利和重要的数字,三种在那维人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雌性动物也是最能表达对神祗敬意的祭品。

  仪式结束后,按照规矩,新郎应该去把新娘接来。而且一路上都应该抱着她回来,如果是自己部族内的,那就必须依靠双脚走回来;若是其他部族的,那允许他使用马车之类的交通工具。

  “姐姐,格龙夏尔大人已经过来了。”斯达尔站在门外说道。

  “我知道了。”西蒙娜回应了弟弟,然后转过去询问帮自己打扮的女伴,“你们觉得我这样可以了吗?不会让格龙夏尔大人蒙羞吧?”

  “西蒙娜,你应该庆幸自己长得更像你的母亲,你今天非常漂亮。”

  “是吗?这样就好……”

  在梅布列斯族营地的门口,格龙夏尔从自己的马车上跳下来,斯达尔这个时候已经等候在了门口。

  “格龙夏尔大人,”斯达尔首先开口了,“姐姐,就交给您了。”

  “我会好好照顾她的,她能愿意委身于我这个鳏夫,实在是我和我家庭最大幸运。”

  “姐姐其实一直是憧憬格龙夏尔大人的。”

  “让新娘子快点出来吧,不要磨蹭好事了。”和格龙夏尔一起过来的德鲁尔在边上起哄道,他的提议甚得人心,其他看热闹的人也跟着大声欢呼起来。

  在众人的嘈杂声中,新娘打开房门,西蒙娜在女伴们的簇拥下走了出来。格龙夏尔面带微笑地迎了上去,他借此机会好好打量了一下自己的新娘。西蒙娜和斯达尔姐弟比较相像,他们在外貌上幸而未得丝毫托夫丁的遗传。经过精心打扮后,再加上幸福所带来的滋润,西蒙娜绝对能够称得上是个美人了。

  格龙夏尔也没有多余的话,他在结束自己短暂的观察后,一把把新娘抱起来。西蒙娜发出了一声低呼,她倒是还没有做好完全的心理准备。格龙夏尔对自己的新娘调皮地眨了下眼,算是安慰她的惊慌,西蒙娜在此时只能把自己的脑袋深深地埋进他宽广的胸膛里。

  “格龙夏尔大人,要上车了吗?”

  “不,不用,我们就这么走回去吧。”

  “什么?”

  “让大家都来祝福我们吧,同时也祝福那维能够经常有如此幸福的婚礼!”

  众人听到米沙鲁族长的提议,纷纷发出了欢呼。西蒙娜此刻更是羞得厉害,想想自己要被心上人这样抱着走过整整10法里,这是多么幸福而又让人害羞啊。

  就这样,那维第一的勇者抱着自己的新娘,徒步走了整整10法里。沿途上各个部族的人都夹道迎接他们,将带着祝福的酒弹洒到他们的身上;或者在路边用歌舞来表达祝贺。这个时刻,整个那维都陷入了庆祝的狂热中。

  “祝你幸福,托夫丁的女儿!”

  “格龙夏尔大人,希望您能在不久之后再添子女。”

  “希望你们的儿女,儿子像海尔道姆一样伟岸,女儿像瓦尔基利亚那样美丽。”

  “祝福你,格伦霍姆的儿子,那维的荣光!”

  “米沙鲁和梅布列斯的友谊将长存!”

  “为我们的雄鹰搭起一个温暖的巢穴吧,托夫丁的女儿!”

  这10法里是短暂的,因为这只是两人婚姻旅途的一小段而已;这10法里又是漫长的,格龙夏尔夫妇由此承载了整个那维对他们祝福。

  大陆公历346年11月,那维正式向她唯一的陆地邻国****西照会,宣布了一件重要的事情。从即日起那维诸公联合成立,原来的七个部落现在分别成为了那维的七个公国,原来的部落族长当然也都成为了公爵。至于那维的共主将暂时由罗梅达尔代理,明年春季再由全民大会和公爵们来决定谁成为那维的国王。

  ****西方面接受了那维的通告,并承认了那维所有的政治决定,然后建议在明年那维国王选举结束后,双方重新谈判勘定原来的国界。

  结束了对那维的关注,让我们把目光移向另外一个国家。

  大陆公历346年11月14日,正在姆尔亚特前线的齐格纳雇佣军营地迎来一些来自他们祖国的访客。

  “亨利殿下在哪里?亨利殿下在哪里?”使者一进营地就高声地呼喊起来。

  长弓手们显然被这位使者弄得有些不知所措,他们过了好一会儿才想起来应该去报告已下指挥官,或者随便请位骑士去通报一声。不过好在兰开斯特伯爵正好路过了这里,他对这样在军营中喧哗很是不满意,这也影响到了他对使者说话的口气。

  “我说这位先生,您从祖国艰辛跋涉到此地,我们很是体谅。但请您也要注意和节制自己的行为,这里不但有本国人,还有许多外国人。您难道想让大陆上的其他国家都来嘲笑我们齐格纳人不知礼节,认为我们的军队毫无纪律吗?”

  “想必您就是兰开斯特伯爵阁下了,您教训得甚是,不过这个消息实在太重大了。我必须尽快告诉亨利殿下,请您原谅我的无知吧。”使者立刻向伯爵道了歉。

  看见对方爽快地道歉,伯爵的些许气愤也就烟消云散了,他也客气地说道:“那么阁下就随我来吧。”

  在大约半个小时后,伯爵和使者在亨利的住处等到这位年轻的王子。王子穿着一生褐色的粗布猎装,背着一把普通的短猎弓,唯一比较精致的是他配在腰间的精钢匕首。从穿着打扮来看,王子殿下很显然是去打猎了。面对这个事实,兰开斯特伯爵不由地皱了下眉头。

  “怎么了,我亲爱的伯爵阁下?您边上那位先生是谁?”

  “殿下,这位先生来自格尔丁堡,他有重要的消息要带给您。”

  “哦,哦,那可真是辛苦您了。”王子一边卸下自己的装备,一边漫不经心地回应道。

  “不,不,和殿下等会听我说完后需要承受的痛苦相比,我的辛劳并不算什么。”

  “您……您……是……什么意思?!”亨利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他停下了自己的动作。但同时他又害怕自己的预感成真,因此他极为缓慢地吐出了询问的语句。

  “殿下,请您节哀,王太子殿下已经过世了……”

  “您说什么!!”亨利吼了出来。

  “进入11月后,爱德华殿下的状况就很不好,我被委派提前赶来通知您回去一趟,因为太子殿下很想念您。可是从追上我的信鸽送来的消息看,爱德华殿下已经在11日去世了。”

  “怎么可能……怎么可能呢?”亨利低下头去自言自语道。虽然他知道长兄的身体的确不是能够长寿的,但却没有做好如此快就接受这个噩耗的丝毫准备。

  “伯爵,给我准备飞龙……”亨利捂着额头,颓然地跌坐到一边。

  “殿下,我们目前没有这个东西……”伯爵诺诺地回答道。

  “我不管,这是我作为一个亲王应该享有的权利,我命令您不论如何在傍晚前给我找到一头飞龙!我是一个亲王,难道我不能提出这样的要求吗?”亨利对着伯爵咆哮起来。这个举动让他略显苍白的脸色,因为血气的上涌而染上了些许红色。

  “殿下……”

  亨利喘了口气,再度跌坐回自己的座椅中,“对不起,我失态了。”

  “殿下,我会尽力而为的。”伯爵向王子欠了欠身,退了出去。

  当伯爵和使者双双从屋子里退出来,两个人不由地相互望了一眼后发出了叹息声。

  兰开斯特伯爵的效率还是颇高的,在当天傍晚,他就通过伊比利亚人借到一头飞龙。亨利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刻收拾了一下,连夜搭乘飞龙前往马洛卡。根据使者带来的消息,有一艘齐格纳的快速巡洋舰正在那里等待着他。

  11月17日傍晚,亨利终于在顺风顺水的情况下回到了格尔丁堡。但在那里等待着他的只有长兄那冰冷的墓碑,他无力地在墓碑前单膝跪了下来。

  “爱德华•维尔汉姆,英格特亲王,大陆公历317年——346年。他是他父亲的骄傲,是他兄弟的榜样,是臣民们爱戴的王子。他在生前犹如秋日晴朗日子里的阳光一样给人温暖和舒适的照拂,愿他的灵魂能够得到永久的安息。”碑文是这么写的。

  “王兄……”亨利紧紧地抓住了那块不大的墓碑,低垂下了他高贵的头颅。

  “亨利?是亨利吗?”一个平和的女声在其身后响起。

  “我想应该是他,我的孩子。”另一个苍老的声音回应道。

  亨利抬起头,向后望去,理查德一世和他的儿媳正互相搀扶着站在他的身后。

  “父王、王嫂……”

  爱德华的王妃多萝西是齐格纳另一个大家族——约克家的成员,此时她已经怀了7个月的身孕,因此体态也变得臃肿起来。而理查德一世很显然因为丧子之痛而变得异常得苍老,亨利几乎已经认不出自己的父亲来了。老国王现在的外貌,任何人都不会想到他只是一个未到花甲之年的壮年男子,而更符合一个耄耋老翁的情况。

  “听说你回来了,我在王宫里等了你好一会,却没有看见你。所以,我想你大概会到这里来。”老国王说道。

  “父王……我……”

  “你小时是多么地依恋你的兄长,我是很清楚的。他也相当地宠爱你,甚至可以说几乎是溺爱了。对于这点,乔治那时候可是时常要抱怨两句的。”老国王说着,似乎回忆起了以前三个儿子年幼时的情景,所以嘴角边不禁露出了笑意。

  “亨利,既然回来了,就不要再离开我的身边了。”老国王接着说道。他已经突然间失去了一个儿子,此时此刻,他唯一的想法是再也不原意让剩下的任何一个儿子去冒险了。他希望时刻能够看见他们的身影;他感觉到在自己的风烛残年里,最重要就是能够维护好自己家庭的完美和谐。任何其他事情,现在在理查德一世的眼中和家庭相比较都变得微不足道了。

  “好的,父王,我再也不会离开您了。”亨利走上去拥抱了自己的父亲,失去兄长的伤痛,在此刻目睹父亲凄惨境遇的刺激下,转变成了另一种情绪——一种带着忧伤的温柔。

  “亨利,你能回来,我们都很高兴。”王妃多萝茜也在一边微笑着说道。

  “谢谢,王嫂,我的侄子现在在这里吧。”

  “是的,这是爱德华留给我的最珍贵的东西。”王妃抚mo着自己隆起的腹部。

  “齐格纳未来的王就在这里,请让我向他表示敬意吧。”亨利向着自己未出生的侄子深深地鞠了一躬。

  “孩子们,让我们回家吧。”老国王伸出来招呼两个子女。

  “好的,父王。”

  王室中三个人的背影,就这样互相依偎着,慢慢地被格尔丁堡11月飘落的雪花所模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