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传 第四话 宰相家的晚餐
作者:sogland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大陆公历348年7月9日下午,玛格丽特在处理完这天的政务和功课后,命令御厨房给她准备下午茶,还特别吩咐了点心的式样和口味。厨师长很明白,女王陛下今天预定了要和琴娜·兰芳特上将一起喝下午茶,所以今天的活计觉不能疏忽。

  琴娜准时地到达女王安排的地点——爱鲁克宫的一间面向花园的小厅,玛格丽特早就在那里等待着了。

  “欢迎你来,兰芳特卿。”

  “微臣参见陛下。”琴娜按军人的方式向女王行了礼。

  “请坐下吧,可不要拘束。”说完,玛格丽特打了下桌上的银铃,吩咐仆人可以上茶了。

  琴娜微笑着望着自己和索格兰德共同学生和主君,她已经不再是两三年的那个调皮的小女孩了。虽说这个年纪依然属于少年轻狂的年龄,不过玛格丽特很显然已经把自己的心性隐藏了起来。现在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位举止优雅、气质超群的淑女。琴娜由此想到了自己,似乎自己也是在她这个年纪,从一个无法无天的“假小子”突然间转变成一个沉默干练的军人的。用当时她父亲夏普尔的话来说:“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女大十八变’?”

  等到玛格丽特将侍从和女仆们屏退后,她转变了对琴娜的称呼。

  “琴娜,首先要恭喜你官复原职哦。”

  “我该说多谢陛下恩典吗?”

  “呵呵,那倒不必了,又不是你的关系才不得不从军团长的岗位上暂时退下来的。”玛格丽特俏皮地笑道,“应该对此负全责的某人,还不是照样天天心安理得地跑到王宫里来工作吗?”

  琴娜没有笑出声,只是端起茶杯轻轻地喝了一口茶。

  “呃……琴娜,你现在也开始会护着丈夫了吗?”

  “没有这回事,陛下。”琴娜放下茶杯回答道,“虽然刚发现怀孕的时候,我确实有点埋怨索格兰德,但是当我把莱茵哈特生下来以后,我就觉得那简直是诸神对我的眷顾。”

  “真的是这样吗?”女王微微探出身子,询问道。

  “陛下,等您有了孩子以后,也一定会这么认为的。”

  玛格丽特将自己的身体缩回椅子里,捧着茶杯思索着琴娜的话。我将来也会和某个人有孩子么?

  “好了,我们说正经事情吧。”女王把那些跳进她脑袋里的某些人的影像赶出去后说道。

  “第十三军团在这一年里的运作还是非常良好的,不过有个别指挥官的私生活被人指摘啊。具体是哪位,我就不点名了,您回归军团后请务必整顿一下松散的纪律。虽然军官的私生活并不影响他的能力,但是还是采取措施收敛一下的为好。”

  “陛下的意见我明白了。”

  一个小时后,琴娜结束了和女王陛下的会面,乘坐王室的马车返回自己的家。她用单手支撑着那形状姣好的下巴,把视线投向窗外的街景,思绪却放到了军队的事物上。不过,就在马车飞快地穿过了几个街区后,一个猛然地急刹车让琴娜冷不防地从座位上冲了出去。

  “哎哟,怎么回事?”琴娜揉着已经留下瘀青的额头,呻吟着问道。

  “阁下,有个醉鬼突然间冲到了车前。”车夫无辜地辩解道。

  琴娜揉了揉被撞得发酸的膝盖,扶着车门从马车上下来,她看见的确是有个男人横卧在马车前。车夫正努力地安抚着马匹,如果不是他反应及时,恐怕这位先生就直接去向海苏斯报道了。

  “把他搬到路边吧,再找个人照看他到他醒来为止。”琴娜说着,摸出10个铜子交给车夫。

  “遵命,阁下。”车夫应承着,把钱揣进口袋,然后跑过去搬动已经昏睡过去的男人。

  “这家伙长得还真高大,分量肯定不轻。”琴娜正准备回到车上去,听到车夫的抱怨声,不由地回过头来看了一下。

  “马萨雷尔大人?!”虽然男子的面容憔悴、胡子也很久没有清理了,但琴娜还是认出了翼姆那斯特家的长男。她急忙跑过来,对车夫说:“把他搬到车上去,小心一点。”

  车夫惊讶于琴娜的命令,心想:“难道这次我撞了一个大人物?”不过,他还是没有犹豫地就执行了琴娜的命令,在琴娜的帮助下,把这个大个子塞进了车厢。

  “现在去哪,阁下?”

  琴娜低头想了一下,说道:“还是先回我的住所吧。”

  “好的。”车夫回到驾驶位置,吆喝了一声,继续驱赶着马匹向原定的方向驶去。

  马萨雷尔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日头偏西的时候了。他睁开眼后仔细打量了一下四周,发现自己躺在一张干净朴素的单人床上,身上盖着薄薄的毯子,看毯子的式样似乎是军队使用的。房间里的轻纱窗帘正随着傍晚的微风轻轻飘荡着。虽然已经是傍晚,但白天残留的热气还是随着那微风一浪一浪地涌进房间内。马萨雷尔觉得自己身上出了一身汗,即使在这样的天气也感到浑身冰凉,酒也似乎醒了不少。

  马萨雷尔正在迷惑自己为什么会在这种地方时,他突然感到边上有着某些东西,结果他转过头来,发现一个小孩子正趴在门边上望着他。

  马萨雷尔想表示一下自己的友好,就冲那个孩子笑了笑,结果对方却立刻回头跑开了。果然自己现在这个样子引不起任何人的好感吧,马萨雷尔自暴自弃地想道。

  “艾尔,别乱跑哦,那位先生醒了?”门口传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

  随后,马萨雷尔看见琴娜领着刚才那个孩子走了进来。

  “马萨雷尔大人,您醒了?”

  “啊,啊,是啊。”马萨雷尔完全没有想到这里会是宰相大人的府邸,他干涩地回应着女主人的询问,过了好一会儿,他才想到加上一句:“多有打扰了,实在是给您添麻烦了。”

  “那就好,我们正准备开饭,很高兴您能来我们家做客。”琴娜微笑道。

  “做客吗?”马萨雷尔暗自接道。他已经可以大致猜测到自己是怎么来到这里的,令人感到讽刺的是,这里的女主人还异常好心地替他维护着连他自己都已经放弃很久的东西。

  “您还是先洗个澡,换身衣服吧,热水我已经给您准备好了。”

  “是的,我是应该洗个澡了,多谢您的款待。”马萨雷尔说着下了床。

  “艾尔,带这位先生去浴室。”

  艾克莱尔望了望琴娜,怯生生地跑过来拉马萨雷尔的手。

  “请跟我来,先生。”艾克莱尔拽起比她大上十倍有余的男人的手,向浴室的方向走去。马萨雷尔任由这个小女孩拉着自己,他从这个小姑娘的举动上感觉到了一丝温暖。

  索格兰德今天难得地准时下班回家,因为有客人会和他们共进晚餐。他刚走进屋子,琴娜就已经迎了上来。

  “晚餐都准备好了吗?”

  “都准备好了,你那边呢?”

  “我已经派人给翼姆那斯特家捎过信了,就说路上正好遇见便邀请马萨雷尔阁下来我们家吃顿便饭。回来的路上,我顺便走访了几家酒店,想把他的欠账都了结了。完全没看出来马萨雷尔将官是这么能喝的人啊,他总计欠了十七家店117索拉里又38个铜子。要彻底还清这笔账,按龙骑将官的俸禄至少3年吧。”

  “那你替他还了多少?”

  “20个索拉里,我身上就那么多了,有几家店的老板提议,如果我每天晚上能去他们那坐上一小会,欠账可以一笔勾销,而且免费供应酒水和点心。”索格兰德提到。

  “我禁止!”琴娜很直截了当地否定了这个主意。

  “呵呵,我也想你不会同意的,不过,今天招待客人多少得喝一点。今晚的主菜是什么?”索格兰德笑着把妻子一把搂进了怀里。

  “烤松鸡,公公下午托人送来了两只,说是农场的佃户送的,他们恐怕嚼不动,所以给咱们捎来了。”

  “嗯,我闻到那股香味了。”

  要说起来,另索格兰德没有想到的是——琴娜对厨艺很有悟性,虽然本来她对这些是一窍不通的。索格兰德倒是曾经研习过一些菜谱,因为他和他的第三军团刚被调到格累斯顿时,食品供给匮乏不说,连个像样的厨子都没能请到。兰卡多斯也由于附近盗贼的猖獗,并不如现在这般兴旺。故而军团上下如果想打个牙祭,只有自力更生一条明路。

  因此,新婚之初完全是索格兰德在下厨,琴娜完全就是个吃白食的。等到她怀孕休息后,才开始向索格兰德学习怎么做饭。不过,琴娜学习得非常快,大概只有两、三月的时间就已经超越了索格兰德。这个评论并非夸大其辞,经常无故滞留王都来宰相家蹭饭的卡尔·霍林上将是个有力的鉴定者,毕竟他是为数不多的品尝过宰相夫妇俩厨艺的人。

  几分钟后,主人和客人都到席了。

  “那么先为了马萨雷尔能够来我们家做客,干一杯吧。”索格兰德提议道。

  “好提议。”琴娜应合道。

  看见主人都已经举杯,马萨雷尔也不得不挤出笑容一起举杯。经过一番梳洗后,他把乱糟糟的胡须刮了干净,换了身衣服以后人也显得精神了起来。

  “马萨雷尔阁下,今天能赏光来寒舍做客我很高兴,请不要客气。顺带一提,琴娜的厨艺应该高出我许多,您今天务必要尝尝。”

  “是,是,我会的。”马萨雷尔有些不知如何回应主人的热情。

  “来,把松鸡切开吧。”

  热气和香味随着餐刀的游走而在餐桌上弥漫开来,索格兰德很快就把两只松鸡分成了好几份。

  “那么,艾尔,你来把鸡肉分一下吧,先替客人挑选。”琴娜说道。她也想借此机会,教育孩子的礼节和待人的态度。

  艾克莱尔望了望三个大人,又看了看分好的鸡肉,她毫不犹豫地把份量和质量最好的那份推dao了马萨雷尔的面前。这让马萨雷尔大为吃惊,以他的见闻,宰相家平日里的三餐在整个王都也就处于中等的水准,肉类并不多见。而对于八、九岁的孩童来说,正是贪吃长身体的时候,能够这么果断地礼让客人,可见宰相家的家教是非常严格到位的。

  “谢谢,孩子。”马萨雷尔摸了摸孩子的脑袋,然后提起勺子,从自己的盘子里挑了几块最肥美的肉放到艾克莱尔的盘子里。

  “吃吧,孩子。”望着艾克莱尔充满疑惑和怯意的眸子,马萨雷尔柔声道。

  “您可别太宠她了。”琴娜连忙说道。

  “没关系,她这个年纪是应该多吃一点。”

  “那么,也不要让自己的菜凉了,大家都快点开始解决战斗吧。”索格兰德说道。

  “好的。”马萨雷尔说着吃下一块鸡肉,“的确非常美味。”

  “您能喜欢就太好了。”

  接下来,整个晚餐在非常融洽的气氛中度过了。这让马萨雷尔感到非常舒适,他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过这种家庭的温暖了。

  晚餐结束后,琴娜和艾克莱尔负责收拾桌子,索格兰德则对马萨雷尔提议出去走走。

  两个男人走到原格兰家的花园里,在一片灌木后面站住了。

  “马萨雷尔阁下,接下去是一些上级的劝告,您如果不喜欢听,那我可以不谈。”

  “您说吧,我正听着呢,琉斯大人。”

  “我稍微调查了一下您的情况,作为****西的宰相,我不得不批评您。你在这两年里玩忽职守、自甘堕落,白白领着国王的薪俸,却不务正业。而且把纳税人的血汗钱毫无道理地全送进了酒馆,还欠了一屁股债,把自己和军队的名声都糟蹋了不少。我以上的指责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么?”索格兰德严厉地问道。

  “没有,您说的全是事实。”马萨雷尔不动声色地应承道。

  “那好,听说您是因为感情上的事情才这样的,这是您的私事,我不便多打听和调查。我同样没有什么资格和经验可以在这方面对您做出什么指点。不过,我只是想告诫您的是,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多想想自己的责任,多想想那些爱你的亲朋好友们的感受。好了,我想说的就只有这些。您在我们眼中是一个非常和善的人,一个很有前途的军官,我们都希望您能够过得幸福快乐。”

  “非常感谢您的好意,琉斯大人,我会处理好一切的。”

  “我相信您能够做到的,”索格兰德拍拍他的肩膀,“想不想玩牌,睡觉前我们可以来上几局。”

  与此同时,在罗兰·加斯洛大街68号里,尤嘉丽丝正在接待一位单独的客人。

  “毕欧格尔大人,您这就要走了吗?”尤嘉丽丝披着半透明的睡袍,从后面将自己的身体贴了上去。

  “啊,是啊,”毕欧格尔束好自己的腰带,“我这段时间可能不能常来看您了,兰芳特上将很快会回到军团里,我可不想一些有的没的东西传到她耳朵里去。”说完,他回过头来和尤嘉丽丝亲吻了一下。

  “哦,看来我不是你心里最重要的。”尤嘉丽丝赌气着挣开对方的怀抱,坐到了梳妆台前。

  “宝贝,别生气。”毕欧格尔连忙上去讨好,“我只是因为工作而紧张一段时间而已,兰芳特上将一个女人家,不久是要从军团长的位置上退下来的,如果我表现一直出色,压倒格里勃兰成为新的军团长没有丝毫悬念。到时候,你就可以彻底摆脱现在的生活了。”

  “真的吗?你没有骗我吧?你们这些男人都是这样,在从人家这里占尽便宜前都把人家哄得晕头转向,等到之后就会把人家给抛到九霄云外了。”尤嘉丽丝幽怨地说道。

  “怎么会呢?告诉你吧,估计年底前会有战事,所以不得不忙碌一阵啊。”

  “是这样啊,”尤嘉丽丝恍然道,“如果你上了战场,一定要分外小心自己啊。”

  “我会的,傻瓜,你担心什么。我可是追随着琴娜·兰芳特上将,而且我率领的可是****西最精锐的骠骑兵,怎么可能会有事。”

  “我最喜欢你谈到军队时那个豪情万丈的样子了。”尤嘉丽丝扑进毕欧格尔的怀抱。

  “呵呵,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