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 二百九十、胜负的关键
作者:马上上马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焦明谦这家伙很不错!”看着球员们再次上场,助理教练在肖尔特身后突然冒出了这么一句话来。

  “是很不错!”肖尔特也在点头,他的眼光盯在了焦明谦的身上,里面充满了赞许。刚才焦明谦的话他可是听在耳中,这让他对焦明谦有些刮目相看了,能摆脱个人好恶,照顾到队友的情绪,焦明谦比以前突然成熟了许多。

  北卡和杜克的比赛常用常用会打到第四节才能分出胜负,这一场也是按着这个套路来走的。两支球队如梅花间竹般的进球让场边的北卡支持者们看的都有些喘不过气来,谁都无法将比分拉开。

  杜克对戴维的防守依然严密,甚至还专门换上蓝领球员对戴维实行密不透风的全方位防守,戴维的几次进攻都被杜克的人肉盾牌给活生生的挡了下来。

  谁都能看出来戴维的火气已经快到达顶点了,被人不断放翻在地,就连脾气不错的肖尔特也开始不停的找裁判进行交涉。

  “干的不错!”老K教练还在一边冲着自己的队员大声叫喊着,这话如同火上浇油一般让戴维更是火冒三丈。

  一次,两次,戴维似乎又忘记了自己还有队友,哪怕前面是刀山火海也要硬冲过去。结果自然很不妙,除了让杜克增加了两次犯规记录之外,北卡的得分也只长进了两分。

  形势有些不太妙,杜克抓住这两次机会得到了五分,再次将比分差距扩大到了七分。

  老K教练的心中早就乐开了花,他要的就是这个效果,戴维又开始单打独斗了,他似乎又忘记了传球是怎么回事。

  肖尔特申请了换人,这时候如果再看不出来杜克是在用那个流传以久的乔丹法则针对自己的球员,肖尔特觉得自己真是可以回家养老了。

  戴维需要冷静一下了,肖尔特决定让戴维回到板凳之上。

  不过北卡的形势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改观,现在换成焦明谦被人严防死守了,缺少戴维在三分线内尖刀般的突破,焦明谦在两人夹击之下实在找不到太多的机会。

  比赛还剩五分钟时,北卡62:70落后。

  肖尔特叫了全场仅剩的一个长暂停,杜克今天的战术运用的很成功,终于在第四节的时间里让戴维开始心理失衡,这也直接导致了现在的比分落后。

  戴维很郁闷,好像每次和杜克比赛中,自己这边都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没有一次能痛快淋漓的取得比赛胜利,不过现在谈起胜利似乎是个奢望。最后五分钟时间里,杜克肯定会充分利用35秒的进攻规则将每一回合的时间用到极限。

  肖尔特倒是没有放弃争胜的想法,本来和杜克的比赛谁胜谁负都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今天这场比赛却不太一样,这是北卡矢志重新站立起来的一场比赛,球队的矛盾好不容易被平息了下来,如果用一场胜利来证明一下,球队以后的路程会在这种还算融洽的气氛之下走的更远。

  肖尔特把记录板划的滋拉作响,戴维和焦明谦是最后五分钟决胜期内必不可少的球员,在比分落后这么多的情况下,如果想要逆转,就必须让这两人都发挥作用。

  “老K肯定会让队员们限制你们其中一人的投篮,这个人很可能还会是戴维!”肖尔特在布置完暂停后的战术后还特意把戴维和焦明谦叫到了身边仔细叮嘱着:“不过不管是谁被对手紧紧缠住,都不能忘记队友的存在…”肖尔特就像指挥着初学者上场打球一般对两人说道,刚才戴维的冲动让球队蒙受了损失,如果他在板凳上这段时间没有冷静下来,再好的战术打法也无济于事。

  如不其然,杜克继续用犯规来限制戴维的投篮,戴维今天的罚篮手感像是被冻住了一般,在NCAA特有的“1+1”罚球规则中,戴维今天所得到的12次罚球机会中只进了可怜的四个。(NCAA规则:球队犯规次数超过6次,非投篮犯规,将执行“1+1”罚篮,当第一个球罚进之后,将有第二次罚球机会,而第一球没有罚进,两队争抢篮板继续比赛。)

  “杜克已经开始害怕了…”在戴维走上罚球线时,焦明谦拍拍戴维的后背:“他们只会用这种手段来阻止你,投中每次罚篮,让他们的计划见鬼去!”

  戴维深吸了一口气,焦明谦的话让他浮躁的心情平静了许多,他早就知道对手是在专门针对自己,这种情况在此前并不多见,但像今天这样执行的这么坚决的情况却几乎没有出现过,特别是自己今天的罚篮手感像是被冻结了,这更是让杜克球员有些无所忌惮的在他身上犯规。

  “我可不是大鲨鱼奥尼尔,砍鲨战术对我无效!”戴维感激的看了一眼焦明谦,在自己遇到难题的时候竟然会是他第一个上来安慰自己。

  第一罚中了,然后是第二罚,戴维在今天比赛中第一次稳稳的两罚两中。

  “下一次注意我的传球!”在回防时,戴维凑近了焦明谦说道:“不要让我找不到你在什么地方…”刚才焦明谦主动示好让他有些内疚,那个球其实可以传出去的,不过幸好还是得到了两分,戴维决心如果再有机会的话,肯定不会再这样蛮干了。

  “我一直都在你身边!”焦明谦一语双关的说道。

  肖尔特要求北卡暂停后的战术点主要围绕着约翰逊和焦明谦来打,在戴维手感不佳的情况下肖尔特并不敢将进攻第一点放在他的身上。暂停后第一次进攻就被对方拉扯下来,这让戴维一开始很有些恼火,但焦明谦适时的安慰让他的心境豁然开朗,主动的和焦明谦进行了交流。

  果然,在下一次的进攻中,戴维在像一头愤怒的公牛一般闯进内线时,又遭受到无畏的杜克蓝魔球员堵枪眼式的防守。在被对手犯规之前,戴维将篮球分到了外线。

  篮球一落在焦明谦手里,马上就如影随形般的跟上了一名杜克防守球员。杜克对焦明谦的防守也不遗余力,但在程度上要比戴维轻的多,防守人半个身体都贴到了焦明谦身上,他故意留下了一个防守弱侧,和此前的防守策略一样,杜克严格控制北卡18号三分出手。得两分可以,但得三分不行,特别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杜克是绝对不允许焦明谦三分出手。

  运球直接冲着防守弱侧而去,说是弱侧,只是相对而言,这个方向的补防力量却是十分强大,杜克的中锋就等待在前方。可不管怎么说,焦明谦的突破还是让正面防守他的杜克球员下意识的退后了一步,北卡18号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远投了,这一下后退他并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

  但焦明谦等待的就是这个机会,一调动起对方的动作,焦明谦一个后撤步回到了原位,教科书般的后仰投篮让对手只能望球兴叹。

  “三分球!”戴维兴奋的上来和焦明谦击掌,现在这种庆祝动作他是越做越自然了。

  很意外的,在北卡得分后,肖尔特竟然用掉了一次宝贵的短暂停。这让史密斯中心发出了一阵叹息,这个举动是否有些不太明智,所有人都在怀疑肖尔特的这次随性所为。

  “戴维,你的传球一定要快,不要等着被对方夹击后再传球…”肖尔特匆匆布置着,他无视所有人怀疑的目光,甚至都没有理会其他球员,只把戴维和焦明谦两人叫到了身边。很明显,这是专门为这两人之间的配合所叫的暂停。两人很用心的听着,肖尔特此举必有深意。

  当局者迷说的就是戴维这种急火攻心的家伙,当肖尔特说出加快传球速度这话时,戴维马上就被点醒了。夹击后传球的确可以起到吸引对方注意力的目标,但也限制了自己的发挥,特别是受到传球时机的影响,在外线的队友还需要有后续动作才能投篮,焦明谦几次都是冲入三分线后才得到投篮机会,如果他能在接球的原地就出手,不光节约了进攻时间,而且三分球对对手的打击肯定要比两分球更大。

  再次上场后,戴维就试着在突破第一名防守球员后就将篮球分到外线。这一个变化让杜克始料未及,不光是补防戴维的球员没有在预定位置等到他的突破,就连在外线防守焦明谦的球员也没有想到这球出的是如此之快,他只看到焦明谦手一伸,篮球就到了手中,然后再一投手,篮球就飞了出去,又是一记三分球。

  传球节奏的加快和传球时机的恰到好处,让杜克在做出应对措施之前就连追了6分。

  戴维又突破了,看动作依然是准备在对方没有形成夹击之前就分球,这次杜克球员做出了他们自认为最合理的防守动作--提前封堵戴维的传球路线。北卡得分王把握机会的能力何其强大,他一直等待的就是这个机会,左手轻轻一拉,将准备传出的篮球换到了右手,趁着对方被他传球假动作迷惑的时候一晃就过掉了第一个防守人。一对一的防守中,戴维的得分成功率相当高,杜克球员再想拉扯已经晚了,戴维在两人之间找到了投篮空隙将球打进。

  胜负的关键点被北卡抓住了,有时候就是这样,不再乎比分的形势,只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态势。焦明谦给戴维的鼓励让他得以平稳心境罚篮命中,然后又是很少落空的投篮让戴维的传球能每次都转化为助攻,杜克密不透风的防守终于在比赛最后阶段被撕开了一道小口子,戴维的得分加速了这道漏洞破裂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