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孤独 250章 飞廉神功
作者:唐朝的月的小说      更新:2019-03-19

  在古前的时代,武学的传承和发蔓都是采用家族制的模式,相互之间基本没什么交流,千年下来,武学不仅没多少进步,反而日渐凋零,敝帚自珍式的武学传承相于武功的进步造成了极为深远的消极影响。但于麦高而言,不说试图把现代理念引入到古典的武学传承之中,他在鸿鸿大潮里也起不到多大作用,只是从自己身边的人开始小范围的尝试。

  “神功一式!”麦高凛然道:“名曰飞廉神功!”

  周正中和袁力各自摆出自认的最认真的架势。

  秦国君的先祖,顶的就是“飞廉”这个名号。山海武经的第一层,东山经,主峰曰北号之山,临于北海。有兽焉,曰飞廉,曰风神,身如鹿,头如雀,有角而蛇尾,文如豹文也。

  神功正文注解曰:“第一层功夫极其恶猛,但入门十分浅易,纵然不具天资之人,只要按照正确路径,年把月即能练成。”

  当初麦高学功的时候,是按照羊皮面上描画的那个栩栩如生的武打小人的指引,小人周身绘出不同线路,其中红蓝绿三条主线,再辅之以若干粗细不同之黑线。简短的文字说明,不强调死记硬背,但切记正通二奥义,强调正确的路线才能收获正确的结果,通畅的机能是不断进步的源泉。

  麦高念念口诀,“飞廉神功要领:道之为物,惟恍为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念罢扫视二人,二人均摇头,不懂。

  能听懂才怪,没有正确的路线引导,天才也没用,除了走火入魔。

  麦高先绕道袁力身后,打量其架势,不愧世家子,稳稳键盘,敦敦开姿,由是评价一言,“还行,”一边上下拍打一边指导,“正身,微躬,脚尖并肩齐,平视微光,舌抵上颚。”

  搭手上身,按照行功的路线图拿捏一遍,麦高可不想把神功路线图教给任何人阅读,掐断了转教的可能性,却那口诀必需融会,“没忘了口诀吧?”

  “道之为物,惟恍为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袁力一字不落的念声道。

  “不错,”麦高赞赏,加说:“不要像念经一样念,要把感情和感悟念进去。”

  袁力嘟嘟噜噜又念一遍,更像是念经的,把个口诀念的抑扬顿挫,拉长截短,且铿锵有力。“不错,有股力量生出来了,”接着一掌飞出。

  袁力这一掌带着一股浩瀚之气,看似平淡,却那威力远胜以往,欣喜道:“我学会了么?噢,我学会神功了!”

  周正中两眼羡慕的芒光,一脸的猪哥相。

  “哪有那么容易,”麦高一盆凉水泼过去,淡道:“你出汗了么,脊椎通透了么,脑海里点亮了么?”与那丁零相比,一比才知道那个小萝莉才是真真正的武学奇才,也许与她纯真,好年龄段有关系也说不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天赋异禀,骨骼精奇那种。

  袁力小白脸一红,“我还以为师傅的手指点到了,便注入神力,大功告成了。”

  “你电视剧看多了。”

  “我女朋友坚定认为我就是那主线剧情的主角。”

  “多努力还有点可能,否则的话,你这种男朋友在电视剧里面最多活两集。”

  “喔噢,”袁力被批的红脸煞白。

  麦高又转向周正中,差点憋不住“噗嗤”一声笑,这货认真倒是认真,可以说是非常认真,但是认真的过了头,马步轻浮还带屁股歪拧,两肩紧缩,下巴突出,眼球突出,一副天降大任于斯人的貌像。

  麦高一脚过去一个屁股勾,往上抬起点,花椒道:“你这是拉翔呢还是卖相呢?”

  周正中的一生中,何时受过这种“侮辱”,若是在现实中谁敢这样他真敢掏出枪把他崩了,但现一刻他也仅能翻出一个不甘的白眼。

  “正身,微躬,脚尖并肩齐,平视微光,舌抵上颚。”麦高一边拍点他,一边估量他的进度,“感觉如何?”

  说到正事,周正中兴奋起来,“还真是有点感觉,好像,……似乎,有点,醍醐灌顶的意思诶!”

  “是么?”麦高顺手摸了一下他的头,由于周正中马步低,麦高像摸小孩子一样摸过他的头,蹙眉道:“不对呀,没任何成功迹象,恐怕你不是醍醐灌顶而是浆糊灌顶吧。”

  周正中刚昂起的一点兴奋点瞬间破灭,一个后瘫,两手反仰撑住地,喘息连连,“不是说高师出名徒么,说好的年轻有为,文武双全的新生代军神呢?”跟袁力一个德性,电视剧看多了,便以为自己总是主角无论在两个世界的哪一个世界。

  麦高还他一个白眼,鄙夷道:“你是不是习惯了说话不吹牛不算官话,别整那没用的,给我背背口诀吧。”

  “口,口诀?”周正中卡住口,囔囔的,“听时没听懂,更别提背了。”

  麦高无奈耸耸肩,交待袁力说,今后你勤加习练,按照我给你拿捏的经络路线图,不日神功便可大功告成,再帮周正中也非难事,时间稍长点而已。

  两人诺诺,不由不相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天色黑晚。麦高回屋,见一篷灯火在桌面闪闪的,映出一面灼灼桃花一样的脸盘,华寅,淡妆初抹,窈窕的身姿经过特意打扮更显诱*huo,忙起身问掌门好,冒昧来打扰来请罪。

  麦高琢磨着回话,“噢,这么晚了,华寅来有事么?”

  华寅赤捺个脸,口音不大利索,“掌门神功高武,健康长寿,弟子华寅特来拜叩,聆听教诲!”

  天大晚了叩拜个鬼呢,还聆听,在哪里聆听,夜半三更最适合的聆听地方无疑在chuang上。那华寅不止眼神连身子都躲躲闪闪的,一副欲做还羞(ω)的样子。

  她也是经过一系列激烈的思想斗争来的,当掌门是她毕生志愿和奋斗目标,老掌门没有排她接班人,新掌门依然与她无缘。她当然的不甘心,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哪怕牺牲掉chu。夜也在所不惜,何况新掌门年少神功,武林大拿,全观道姑们心中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