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那些年的阿甘法则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又一次看完《阿甘正传》觉得这部电影带给我的东西太多太多了,让我忽然间懂了许多东西,所以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阿甘法则。

  1.“没有失败的人生,只有人生的失败”在这部电影当中男主人公阿甘与女主人公珍妮可谓将这个道理讲得十分明朗,小时候的阿甘残疾在身,被人欺负嘲笑,而珍妮的一句鼓励“跑,奔跑”让阿甘脱离残疾,脱离残疾人的悲伤,由小学到高中再到学士毕业,由运动员到橄榄球运动员再到越战的美国大兵,由智障到长跑冠军再到亿万富翁,阿甘拼接着人生的每一棒都展现出来无限的活力,展现出了自己的成功,而与珍妮却与阿甘完全相反,家庭的贫困与暴力带给她的只是对社会的失望,流浪歌手到吸毒妇女再到遗憾终生,珍妮的每一个脚印都错误的踏上了。以至于到了最后顿悟时上天都无力回天了。而这一切都源于她失败的人生,并不是她人生的失败。

  2.“”挚友就是一辈子不离不弃“”在阿甘当兵的日子里巴布与中尉都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假如没有他们阿甘执著的奔跑也不会产生质变的效果,那一次战争,巴布阵亡,中尉丢掉了双腿,人生的黑暗并没有让他们沉没于历史的长河,阿甘一直没有忘记他们,一颗打中屁股的子弹,一秒决定生死的奔跑,都说明的阿甘的真挚一心,到了最后,阿甘实现了巴布的母亲摆脱了虾女的命运,中尉也重新在狂风暴雨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3.“”坚持不懈,哪怕没有目标,也要坚强的应对生活“”阿甘很单纯老实,我不能说他聪明,因为从大学橄榄球到越战美国大兵的国会勋章,他的命运即是自己走的,也是命运安排的,以至于当他从部队退役后沉沦了许久,终于他在妈妈去世后,选择了自己内心的追求-奔跑,没有理由,没有目的,只是对于原有生命的信念,对于自己人生转变的特质,他奔跑了三年六个月十五天零四个小时,横穿了美国四次,两度临见太平洋,大西洋。到了最后也不曾放弃,哪怕生活在苦难,也要坚持到生命的终点。

  4“”.人生就像巧克力,打开的每一个巧克力盒子的巧克力味道都是不一样的“”阿甘的母亲假如坚信智障儿童的命运,就不会连自己的肉体都可以贡献在儿子的前途上,阿甘要是不一次次尝试也不会成为橄榄球高手,乒乓球高手,优秀的美国大兵,成功的虾子商人等等,人生的每一次定型都不是一定的,而是需要自己去尝试,去体验,就像鲁迅先生说的“第一个说西红柿没毒的人一定尝试过许多的东西”,任何事情哪怕没有意义,没有价值也可以去做做,因为人生当中没有后悔药。

  阿甘,不仅仅只是一个电影的主角,更是一个教人奋斗的导师,假如哪一天你迷茫了,疲惫了,忧愁了,都可以去看看,哪怕十几次了,也不会觉得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