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小呆呆的江南映像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江南一词,最早是见于李白的《望江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如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的确,江南很安详,很宁静。就像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一样,桃花飘落水边泛起一层又一层的涟漪,男耕女织的房屋日炊升起缕缕青烟。田埂小道纵使牧童笛声远去传递。山间小雨淅淅一切如初。

  我也是江南长大的一名游子,尝食了十八年的扬州烟火。江南的雨在我形象中记忆特别的深刻,”杏花落尽,只留下淡黄的记忆,浸润着江南的温柔。当一切都还在迷惘中,春雨似翩跹的舞者携来如丝的缠绵。望断江南,好似萌生的梦境,万里青色朦胧在如丝的缠绵中,恰似乌托邦的青纯,又似桃源的平静。风吹不尽,只有淡淡的迷乱摇曳起荷塘的绿盖触动着远处飘渺的村落,迎来不曾有过的仙境般的梦幻。嘀嗒的春雨落尽天云的酝酿敲击着苍茫的大地,似捶打着泛起的薄沙般轻柔”江南带来杏花雨的惆怅,带来春雨的哀伤。

  江南的水也是柔情蜜意的,它不像北方河流那样激荡,那样豪放。经过雨水的洗礼,江中的鱼儿朝湖面上来散散心,水面的宁静的波动随着鸬鹚的扑来顿时破浪抖动,渔夫们头戴斗笠,身穿蓑衣,划着木桨,让小舟驶入广阔的江水中,去收获着老天所带来的恩赐。荷花在细雨中摇晃着,充实的莲蓬压着茎叶,让荷叶上晶莹剔透的小水珠不停的走动着。茉莉花与桂花让水边的两岸香气四溢,油菜花让两岸金碧辉煌。

  当然,江南的映像并不只有这些,还有很多很多,只不过在我记忆里这些感觉我比较喜爱,文中比较的凌乱,但这些都是我脑海中破碎的记忆,假如你是北方人,你也可以来南方体验一下,假如你是南方人,你也可以放下手中的事,重新去感受江南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