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饮食风味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远在夏朝时,我们的老祖宗就定下了一日三餐的规律以便来促进生产生活的进行。然而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崎岖不平,所形成的饮食习惯也是不同的,再加上几千年来历史的沉淀,于是便造就了各俱特色的饮食风格。现在就让我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各地的饮食文化吧。

  首先让我们来关注一下川渝的早餐文化吧,重庆的小面,是重庆人早餐必备之一,秘制的椒油外加香葱一点,香喷喷的小面就出世了,随便找个座位,端起碗就往嘴里去,生怕让自己的味蕾等久了。四川人的麻辣烫可称为一绝,土豆,海带,粉芋,木耳等食材放入这辣味浓烈的鲜汤之中,等待一会儿,就可以下吃了。吃完许多后,嘴巴通红一片,辣得喝水都解不了麻酥酥的感觉。

  视眼回到青藏高原的帐篷里,藏族的阿妈用木杆将新鲜出炉的酥油茶搅拌均匀,然后倒入大碗内,再配上青稞饼,等待着牧羊而归的儿子来享用午餐,帐篷外面的干牛羊肉是越冬的必备物。在这寒风肆意的高原地上,藏族人这种高脂肪的饮食习惯给予了他们以抵抗严寒的能力,所以他们能在这个“屋脊”上自由穿行。

  江南方的小镇比较的宁静,湘赣皖苏这边的人们的早餐食饼的习惯也流长久远了,篱蒿粑粑,油文饼,白糖饺子,南瓜粑粑等也比较有特色,到早上,卖饼的师傅就会特意的推着三轮车急急忙忙的来到人口密集的市场门口,把油烧热后放入这些用面粉做的饼,白饼一瞬间翻腾着,不一会儿,金灿灿的油饼就出锅了,再不一会儿,行人便聚集在此,蜂窝而至的争相购买。

  粤闽“”港这边的比较注重饮食,一般的本地人都会花上一些时间在饮食上,浓茶配点心是大众的生活去向。糖醋肥鸭,鲍鱼炖参,煲仔汤,等等独具海洋风味的美食在这些沿海城市也形成了一道亮丽的特色,世代为渔的人们,对这些美食那是一个熟悉,三刀五跃,横抓竖放,没经过烹饪,加上酱汁与酸醋,一道没味的生鱼片就好了。

  当然除了上面还有很多的特色,北上一下,大蒜配大饼,饺子暖冬心,馒头配小麦,玉米来做伴等等。说到这里,肚子也都咕咕叫了,没办法,来包泡面先暖暖胃,虽然寝室没条件,但精神上还是很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