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青春迷茫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人们总喜欢用年龄来衡量其固有的价值,我,二十岁小伙,庆幸还留在青春的班车当中,理想中,希望能用文字来阐释我的理想追求,不过往往现实很残酷,让青春很迷茫。

  记得读过刘同的一本书,名字叫《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其中郭青年和小五的故事,我印象比较深刻。他们没有许多大风大浪的故事,不过你细细的读起来时,却是别有一番人生感悟。

  郭青年,作者大学的同学,凭借一篇“青春”的散文,而被全校同学所认识。“一文青春花有泪,满园秀丽来称谓”,许多女生为了看看这传说中的散文王子而常常当起了地下特务。睹君一面的魅力倒是让他感到了几分厌烦。“我想走自己的路,你们不要打扰我好吗!”就这样他再也没有写过文章了,人也在校园销声匿迹了许久,到后来才得知,他考上了新疆美术系的研究生。人生就这样,你摸不着也猜不透。在美术事业上的郭青年认真专研各种美术流派,虽然有时会被“行为艺术”裸奔“”而被警察所带过询问,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他什么,离开了湖南,离开了岳麓山十年的他,终于能将自己的名气打出国外,打向德国。这就是他——郭青年,一个活在内心光明世界的自己。青春迷茫时,一心往前,追寻心声,像黎明出生的曙光,一点点的照亮每一片寂夜的黑。

  小五,作者的发小玩伴,一个普普通通的男孩。小时候和作者一起玩街机,一起打架,一起冒险。高考之后就和作者分开了,到了某一天作者再一次见到了那个他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一个少了年轻气盛多了几分沉稳老练,一个胡须密实与双手厚重老茧的男人。一口酒一把泪,两个人坐在车水马龙的夜市旁,来叙述着自己这些分开的事情。原来在大学期间小五的女朋友因为怀孕而到黑诊所做人流结果大出血而…….,事后他由于满身愧疚,弃学逃离到广州旁边一个县城里当了一名小学徒,因为脑子快,手巧而在当地修车中有点小名气,他每次拿到工资后总会把他分成三份,一份邮寄给女朋友家,一份给自己父母,剩下的一小份留给自己当基本生活费。就这样,平淡的过了三年。直到有一天他看见女朋友的哥哥正在自己的车坊里询问自己时,立马没想多少,背起行李就又逃离起来。到了另一个县里改行学做面包,因为纠结万分,无法入睡,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最终决定还是去女朋友家一趟。到了女朋友的家,他无法相信自己又看见了那个熟悉而又痛心的面孔。得知女朋友没死,只是女朋友家里撒谎说她去世,一方面获得一笔赔偿,另一方面断了他们两个的联系。后来因为一直收到小五的寄款,所以她哥哥才决定去跟他说明真相,没想到到那里后依旧没找到他………….。说道这里小五说不下去了,泪水已经再也无法压制了,像汪洋大海般,将这些年他所有的委屈与愧疚都倾泻出来。到后来作者写到小五后来又回到面包店上班,并重新结识了一个女孩并生子,现在夫妻两经营着一家面包坊。风雨过后,彩虹依旧,小五的青春虽然已经不在了,可他平凡努力的身影却是永远也抹不掉的青春痕迹。

  迷茫,是一个由青春期到岁月期,天真活泼到冷暖自知的过程。在这中,我们能做的是守护好自己的理想和本性,并为之追求,努力。一直到将来,我们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一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