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春节与回家的故事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古人有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透过其本质的含义外,我这段时间有着更深的感受。

  眼看着还有两天就要过年了,大包小包的行李寄托着每一个漂泊打工的游子对于家乡的思念,如果说金钱是他们的第一渴望,那么春节回家便是他们在一年当中的第二渴望,而我也是如此。今年的我回不了家的原因是要维护轨道安全,让每一个行人都能安全顺利的回去,每当他们路过对我饱含着真情的微笑时,会让我时刻感受到温暖,仿佛能将我的思念带给我远方的父母和家人,让他们少点牵挂。

  记得有一次一个年过六旬的老奶奶,苍白的头发,满脸皱纹的波浪和佝偻的背脊都能显示出她此刻无力的前行的困难,我看到后便急忙上前,一番询问后得知老人是绍兴人,来上海是来卖自己一针一线绣的绣花鞋,而现在快过年了,便赶回去过年给家里的孙子做好吃的。老人说的很平淡,不过字里行间我都能时刻感受到她回家的心切。于是我帮她把行李搬好。并且叮嘱她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看着列车缓缓的前行,此时我感觉她就像我奶奶一样,只不过我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孙子。

  还有一次是在前几天的,一对中年夫妇带着小孩和大堆的行李在候车厅里焦急的向路人询问着什么,他们的行李太多了,以至于连小孩子也无法照看,到处乱跑,我看见如此便上前询问一下,原来是他们的家里有事提前几天回家,想改签车票的日期,可是不知道找谁,所以才万分焦急。我见此情况,告诉他们回家固然重要,不过小孩安全最重要,并且带他到改签中心去,看到票后,我告诉他们是晚上的票,现在才上午,天气又这么冷,你们可以晚点来的。可他们却说没事,在这里等着车比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温暖。

  有些事情你知道的并不是你所理解的,有些事你理解的并不是你所体会的。在这一次实习的过程中我的确体会到了,而这正如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在于白云苍狗,在于晨鸡暮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