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花语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一朵花的生命由一颗种子到花瓣的飘落,看似很漫长,但是被人们所关注的往往只有花开的一瞬间。

  花的种类很多,数都数不清。有嗅觉上的香味美,有视觉上的色彩美,还有形式姿态的美等等。人们养花有些时候也是护养自己的心灵,那个阳光照不到却能通过花来表达的花语。

  花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着自己独特的花文化。比如说在古希腊神话中,玫瑰花便是神与神之间表达爱与美的体现,而在现在,在世界范围上,玫瑰是用来表达爱情的通用语言。每到情人节,玫瑰更是身价倍增,是恋人、情侣之间的宠物。康乃馨与母亲在欧洲文化当中有着独特的一面。大概意思有谢谢你的爱、伟大,神圣,慈祥,温馨等,当然在中国也一样,在日常的生活中到母亲节时,儿女为了表达对母亲的爱也会买一束康乃馨给母亲以表达对母亲的爱。百合花是华夏文化中的一种花,种类繁多,花色艳丽丰富;花形典雅大方。一般象征着女性的一些特性诸如独立自强。在中国百合花具有象征百年好合、家庭美满、伟大的爱之含意,有深深祝福的意义。当然除了以上的还有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菊花的富贵高尚等等很多,而这些花语都是富含的花语,是文人诗词下的灵感。

  不过我认为花语不仅仅只是大众化花的品质价值的解读,有些时候花语是一个人的,是属于养花人自己的花语。养花人养花,往往都是不太在意的,可能是某一天的一时兴起,而端养起它的人。养花是一个过程,其中既是对花成长的肯定,也是人心灵成长的肯定。我对于花的一天,如早上起来浇水,施肥。时间富裕时也可以松松土。有些时候我会对花倾诉着生活当中的不如意,过了一会儿心情会逐渐的平淡,感觉到似乎是花儿说着安慰我,在鼓励我勇敢前行。

  我想这便是我花语,一个只属于我自己的花语,你呢?你的花给你的花语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