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气枪的冷静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10米气枪赛是ISSF国际射联的比赛项目之一。此项目是射击运动中很普及的项目,同时也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一般是气枪的决赛,他们一般以十发来确定最总的成绩,中国比较出名的气枪运动员有易思玲,杜丽还有朱启南等,他们在各界的奥运会中都有着辉煌的战绩,而这一次里约奥运会中,女子气枪赛中,中国队也囊括了两枚奖牌。

  昨天是里约奥运会的第一天比赛,分别有排球,气枪和公路自行车比赛,而我对于10米气枪这个项目情有独钟。气枪一般是采取站立姿势进行射击。而且采用的是钢珠电子靶,所以运动员的动作姿势,心态状况,呼吸频率都对最终的成绩有着莫大的影响。

  在昨天的女子10米气枪决赛中,中国队有两名老将参赛分别是杜丽和易思玲,因为丰富的参赛经验,所以她们的环点总分一直位列前四名,我那时候觉得她们两这么好的成绩应该金银牌没问题,可是事情发展的顺序比不是我所预期的那样发展,在第六枪中,杜丽和易思玲分别失误了只打中了9环线,而美国19岁小将斯拉舍却异军突起,10.3环.10.5环.10.8环!三枪下去直接将总分超易思玲和杜丽0.8环,而这时以色列选手也开始10环中命中,杜丽和易思玲的排名一下到了淘汰的边缘,对于戏剧性的颠倒她们并没有慌乱,而是逐步调整好心态与呼吸,从她们的眼神当中,我似乎看出了她们丰富的赛场经验所表现的强大,在最后的四发子弹中,她们打出了10.3环以上的好成绩,成功的位列二三名,却因为比赛规定而无缘金牌。

  气枪这个运动项目,我以前不是很了解,不过通过这次的认真观赛,我发现了人类在冷静,敏锐,果断下可以将100毫米的误差缩小到几乎重合,我想,这便是这个项目存在历史悠久的意义。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也要拿出几分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生活当中的每一件事,这样我们所认知的成功便会又获得巨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