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浅谈“江南文学”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江南”是泛指长江沿岸中下游地区。这一地带自古以来除了王朝更替的战乱祸事与烽烟四起的人民起义外,相对北方来讲还是较为安定,再加上江南风调雨顺,物产丰富,是自古以来的天下粮仓。所以人们在生活自理之余能腾出更多的时间从事其他的活动。其中有大部分就是市井生活的丰富。而这些基本的自然人文条件下,为江南文学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江南文学是江南艺术生活的统称,其中就包括江南诗词、戏剧、建筑、工艺品、服饰、历史、名俗风情等等方面,下面来浅谈一下这些方面各具有的特色与代表吧。

  江南的诗词不同于北方诗词这么热血粗犷,而是更加注重感情与意境的抒发,列如唐代诗人韦庄的这首《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其原文是“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追溯诗人背景是唐末动荡之年,北方战争频繁,作者为了躲避战乱而来到相对和平的江南。到了江南诗人看到春水绿悠悠、渔夫船荡走、酒坊女主美如落雁动作轻秀的景象,让诗人感受到了江南山水相涧,炊烟自如的朴实生活,北方动荡不安,民不聊生。诗人饱经离乱到江南,而眼前所景所情这正是自己内心所苦苦追求的遁世生活,于是才有了“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的伤感情怀。这些北方的诗人固然如此,而南方的诗人则更加注重“宜山宜水宜心宜情”的感情抒写。如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杨万里的《小池》、汉乐府的《采莲》等等。“小物来诉之所心,以心来明世理”正是江南诗词的独特体现,而这种往往不以时代背景为之所阻碍。推动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让历史进程不曾停滞。

  江南的戏剧比较的注重人性与公平的。自古以来律法是规范社会的行径,而在封建社会往往因为权贵势力的大小,而出现各种不公平,冤枉的事例。但是力量单薄的人们在面对情感生活遭受压迫时却往往却无力回天,于是戏剧便诞生了,他通过演绎社会各人的故事并掺加以作者的思想,于是便有了一个个精彩有趣,并且内涵寓意深重的社会“镜面”,引起统治者的关注,来平冤昭雪,换来人们心灵短暂的慰藉。其中有《长生殿》、《牡丹亭》这样可歌可泣的伟大爱情,也有反映冤案平反的《窦娥冤》、也有反映忠义的《单刀会》,还有反映牛鬼蛇神的《倩女幽魂》等等。这些戏剧一方面反映了江南经济的繁荣昌盛,也另一方面反映艺术给予人们精神上的解放与思想的前进,让社会的文明进程不曾停滞。

  “江南水乡“的建筑江南民居是中国传统民居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浙水乡注重前街后河,但无论南方还是北方的汉族,其传统民居的共同特点都是坐北朝南,注重内采光;以木梁承重,以砖、石、土砌护墙;以堂屋为中心,以雕梁画栋和装饰屋顶、檐口见长。江南民居普遍的平面布局方式和北方的四合院大致相同,只是一般布置紧凑,院落占地面积较小,以适应当地人口密度较高,要求少占农田的特点。列如比较有代表性的周庄镇,周庄镇为泽国,因河成街,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虽历经900多年的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周庄最为著名的景点有富安桥、双桥、沈厅。富安桥是江南仅存的立体形桥楼合璧建筑;双桥则由两桥相连为一体,造型独特;沈厅为清式院宅,整体结构严整,局部风格各异;此外还有澄虚道观、全福讲寺等宗教场所。全镇桥街相连,依河筑屋,绿影婆娑,返璞归真的游人会情不自禁地吟诵:吴树依依吴水流,吴中舟辑好夷游。古镇区内河道呈井字型,民居依河筑屋,依水成街,河道上横跨14座建于元、明、清代的古桥梁。总之这些古建筑做工精细,风格独特,其所展现的美学价值与历史价值都是比较重要的,若是你有空也可以来江南古镇,来感受一下”江南水乡“独特的风情。

  江南的服饰方面比较单一,因为长期稳定和汉族主体的缘故,在历史上千年进程中大部分女性服饰以梳愿摄头、扎包头巾,穿拼接衫、拼挡裤、柬倔裙、裹卷膀、着绣花鞋为主要特征来炊烟生活。而男性也以蓑衣、步履、杉裤等来装饰,当然到了清代满族统治下易服易发的政令便开始改变人们生活了,统一男子一律蓄发挽髻,着宽松衣,穿长统袜、浅面鞋;清时则剃发留辫,辫垂脑后,穿瘦削的马蹄袖箭衣、紧袜、深统靴。女子的服饰倒是没多大变动。直到辛亥革命”孙中山西装“的出现,人们便开始注重服饰的打扮。五颜六色,缤纷多彩的穿衣理念使得现在服饰行业快速发展,像”巴黎时装展“等潮流展示,正是它勃勃生机的最好证明。

  好吧浅谈了这么多,也不是很全面,但多多少少能让读者你了解个大概吧吧。在我印象中的鱼米之乡的“江南永远是美丽,向往,并为之迷魂的,而这就像一个羞涩欲滴的姑娘在绿杨翠柳旁静歇着思念远方的阿郎,那含情脉脉的眼神能让西湖桥下的水波仿佛能掀起惊涛骇浪。总之就如”一千个读者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江南印象“在中华大地上人们的心中有太多感受了。如果有空,你愿意和我一起走走,看看,这含羞的”江南伊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