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浅谈宏观历史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中国上下五千年,世界上下上万年,地球上下数亿年。而这些所累积下来的历史岁月使得人类直立行走,使得人类建立社会制度,使得人类走出地球,走向宇宙。可是到了现在人类的发展又面临着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伴随着人类的生存与生活环境日趋恶劣的窘迫,而往往却没有事宜的应对法则。于是到了现在某些人们开始对于历史进程产生了质疑与思考。到底历史进程带给人们的是利大?还是弊多?

  一些学者认为是有利的,他们认为现在的一切都是前辈子的累积,技术与设备,有了爱迪生的电灯泡基础于是人类又发明了led灯,有了中国的四大发明人类之间的历史发生了惊人的发展。枪炮打穿了欧洲的骑士城堡,迎来了资产阶级明主的社会,打醒了沉睡的东方巨龙,让它用了几十年的发展成为东方的一颗耀眼明珠,马克思的学说让人类改善了阶级矛盾,让许多国家找到的发展的方向。原子弹的一生巨响让全世界都认识了和平的重要性。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来源于历史所带来的丰富经验与多种教训。总而言之,没有历史,未来的路就会停滞不前。

  又有学者认为历史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未来的快速发展。几千年的社会制度的变更,年代久远,影响深刻,而这让时间仿佛停止了前进的步伐,人们开始乐于人性争斗,自然的破坏,以及科技的缓慢爬行。而这发展过程中,直到近代,麦哲伦勇敢无谓的环球航行,人类才开始清楚世界的轮廓,达尔文坚持不懈的破旧立新,才让人们认识到自然界的固有法则,没有他人类恐怕还存活在神的封建社会。科学进步,自然界的破坏,国际关系的波动,人类地区的战火连绵。这一切的一切历史进步,往往都只看到了进步,而忽略了它所造成的后果及长久深远的灾害。到了现在人们更加注重生活了,所以对于这种历史遗留问题,只能拆东墙补西墙,治标不治本。于是问题得不到根本性解决,人类还是会苦不堪言的抱怨着各种无法解决的窘迫。所以才说历史弊端还是比较大的。

  时间就是一味中药,喝着很苦,却能有很好的疗效。而过去的历史,虽然险象迭生,困难重重,在这一路上挺过来的我们却正是这样从破旧到新纪元,从落后到先进到现代,所以历史与未来也许并不矛盾并不冲突,而当前的问题只是在于对两者正确科学与系统全面的认识。而这路漫漫,历史,真的很难诉说,也很难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