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山水墨,孺子情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铁铮烽烟下刀光剑影,山水墨画下温婉柔情,

  一点一滴,是祖国大好的魅力风景,一觞一咏,亦是缠绵千里的游子怀情

  历史是时间的痕迹,古代的先辈们善用书法笔墨来记录时代岁月所发生的人和事,这种东方文景中既包含着文人情感,也透露着风云时代的命运多舛。而这些正是我们这些后辈们所研究解读历史的最好资料。其中比较有艺术与历史气息的便是文人们山水墨画的衍生,

  山水墨画,相传始于唐,成于宋,盛于元,明清两代有所发展。其画以墨为彩,动之以勾斫、皴擦、点染手法描绘,形成山水相间,御林孤落的文画,其中比较杰出的画家代表就有唐代吴道子《天王送子图》、关仝《秋山晚翠图》、南唐董源《龙宿郊民图》等。这些画多以山石陡立、鱼米乡舟、世外桃源为主要构思对象,在通过细节勾勒,来让整幅画看上栩栩如生,宛如置身于其中,有坐闲南翁垂钓之意。

  古代的山水墨不仅仅只在于艺术上的精美,而更多的是强调墨画的写意性。所谓写意,择是文人意韵和情趣的传达。它集中体现为以人虚无山水若现于山水,舟不静山佛过万水千山。注重意境品味诗画,并把与自然精神的契合作为审美的理想追求。在天人合一观的影响下,中国传统山水墨写生和创作追求主客相融的审美境界,注重表现主客体的生命精神,轻视对物象外在表现的摹仿。

  到如今有着中国国画之称的“山水墨”已渐渐被色彩斑斓的西洋画所挤越,人们快节奏生活,喜欢直观、简便,而山水墨这种需要用意境来看的文画,会随着时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我身为楚地的一名孺子,缅怀它,赞颂它,希望现代的那些山水墨画家,能秉承着现代的时代气息,革故鼎新,让山水墨重新被世人所接受,并焕发出新的光彩!

  表达一种后生对中国文化的赞颂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