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清明,外公一切安好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亲爱的外公:

  明天就是清明节了,对您的思念伴随着传统节日又加重了几分,外公,不知道您在那边过得可还开心。日光荏苒,如今孙儿我已经长大出了社会了,已经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了。您会替我骄傲的把,而在今后我也一直不曾忘却您的悉心教诲,遵纪守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

  距离您的逝去,已经过了许多个春夏秋冬。回忆起那个秋天,读书的我听到您过世这个噩耗,因为学业缘故,很遗憾,很难过,没见上您最后一面,到现在依旧内疚万分,外公您对我和表哥的好,一直是我内心美好的回忆,外公您不要担心我们,我和表哥在这边一切安好。

  外公,我通过外婆和老妈知道您在乡下为了特别好,十里八乡的人都说您是个有善和睦的人,从来没有人说过您的坏话,在您的葬礼上,很多人都来祭拜您,他们都很伤痛您的离去。外公,您一辈子操劳这个家已经很辛苦了,可是从未抱怨过生活,还经常帮助别人,让我很是钦佩。我初入社会,见识了许许多多的社会朋友,在利益中我们时常风雨摇曳,对于和他们打交道,我从来没有袒露过自己的胸膛,他们也如此,以至于对这些朋友相处的总是不温不火,您的为人处世的态度对我改变很大,到现在,我也试着与他们交心谈朋友,现在我和他们也过得很开心。

  外公,您对我真的很好。小时候顽皮的我总是想买这,想买那。想玩这个东西,破坏那个东西的。您都从未抱怨过,而是一直用笑容来抚摸我们的任性,记得有一次,我想玩木马,可是村里距离县城特别远,根本就无法买到,我哭着闹着,那时候的您不顾腰椎的疼痛,请教木匠师傅,并亲自上山砍木,钉好,过了几天,就让我坐上了木马,看到我的开心,您疲惫的脸上也露出了一丝欣慰的笑容。

  外公,您真的很傻,以前您的旧疾您从未重视,为了减少家里的开支,您总是硬撑着自己的身体。到后来累积成为无法挽回的后果。您真的很伟大,我想抱着您哭,不顾男子汉的气概,不顾大丈夫的羸弱,此刻您就是我外公,我就说您长不大的孙儿,可惜时光无法倒流。我连这卑微的机会都没有。

  外公,我工作原因无法明天无法在您墓前陪你聊聊心,真的很抱歉,我也知道您能理解我。您的离别让我再也听不到您的声音,看不到您的笑容,希望这些文字能带着我的祝福传递到远方您的身旁,愿您在天边一切安好,孙儿一直爱您。——孙儿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