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嘉陵江的王爷爷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王爷爷,和蔼可亲,温柔大方,岁月留住他64岁的年纪,却给予他和我们小伙子相伴不走的年轻心态。

  王爷爷,你的笔名是歌乐听涛,我很是不解为什么是这个笔名,后来与您交流,我才知道,歌声是快乐的源泉,用快乐来聆听嘉陵江的波涛,就会感悟到平凡又不甘平凡的华年。64岁的年纪,承载太多故事,太多悲欢离合,您觉得以前您的时光可能不是很如意,过去存在太多遗憾可惜,于是在您年末之际,您觉得要完成自己年轻想完成却又未完成的事------写作,有小说,有诗歌,有散文,还有您的人生,年轻就是好,您经常这样夸赞我们,不过也告诫我们不要浪费光阴,要脚踏实地做自己想说想做的事,面对您的过往,看您的作品,总能贴心。那是一种最简略通俗的语言,一个字,一语句,一段话。讲诉着您岁月如歌的时光。

  20世纪60年代,是中国闯打敢拼的时代,在重庆,时代的气息尤为突出,60年代您在钢铁厂当钳工,您说那个年代是个家里是有米没锅的年代,吃饭都用木蒸笼,大跃进印刻着制钢的漂浮,大家一根筋,虽然失败了,可是大家却并不灰心,还是依旧投入建设祖国的热情,那个年代,那些人从来都不会去想那么多为什么,用双手去做,去行动,依附在全国统一一心的潮流,让中国尽快敢追世界的进程才是王道。年幼的我,也兴致勃勃的撸起袖子跟着一起干,现在回想,这种日子已经成为陈迹了,留住它的只有当年黑白点点的老旧照片。

  20世纪70年代,是多发的十年,那时候您正直二十的青春岁月,痛苦流泪着是对***、周总理的仙逝。伤心欲绝是那年长江泛滥下嘉陵江的无情,洪水袭卷大半个重庆,积攒的家当被洗劫一空,而赖以生存的房子也倒塌四面零碎。不信的万幸是家人的平安,那一年,重建的重担压得您肩膀,脚跟血泡脓流,但年轻就是有信念,克服万难,直到美好新家园的出现。

  20世纪80年代,是市场经济腾飞的岁月,国营老字牌经营不善,纷纷倒闭,而您也成为下岗狂潮的一员,那时的您是两个孩子的爸爸,还有年迈老母无尽的牵挂。您说那时候的您在一筹莫展时,偶然了解到游戏行业的春天,您开起游戏店,从小霸王到psp,从超级玛丽到生化危机,小店虽然挣不了钱,日子却过得紧贴温馨,一直到21世纪千禧年,您就这样一直坚持。

  到2015年,已经61岁您退休在家,思考与回望间,一直很遗憾以前那件心事,正直末年的您,又重新燃起年轻的斗志,不为别的,只为这一辈子自己别留下遗憾。一本接着一本的小说、自传在持续不断更新着,而这都是您一生不卑不亢的写照。

  王余生,王爷爷,对您的记叙,我并不想用太多华丽的辞藻,因为您的岁月坎坷,经历太多我们不知道的艰辛与困难,赞扬您,钦佩您,不光出于我对您的情感,更多的是您对我的激励。您都不曾停下,那我还有什么理由既往不前?加油,王爷爷,我们一路乘风破浪,一路看尽世间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