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登斯楼也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断壁残垣,雨水击打,棱角消磨殆尽,印记成旧历史过往的背影。

  城春草木,滋润初长,嫩枝方正有序,巧美成新时代和谐的气息。

  岳阳楼的美,是江湖美,接壤着长江的源泉,赋予着洞庭湖永远年轻常驻的动力,站在十影亭的阁楼,面朝江湖,江水波涌,水光一色,天际无边,过往船帆罔若繁星点点,纵横交错,胜似星落棋盘。城墙高深,宛若临涯而立,清风徐来,顺着墙壁逆流而上,直到阁楼小窗前,微风扑面,带着天气小雨的雨露,滋润面容,内心久违旷,想起古人登斯楼也,是望国还乡的情怀,若是少年,则会踌躇满志,誓天地之言。若是残年,则忆今昔往初,秉烛难断旧丝连。

  岳阳楼的美,是传说美,传言巴陵郡江湖,大蛇翻江倒海,洪水泛滥,人水深火热,民不聊生,天帝得知,派天神后羿,除去祸害,才已解患,后人缅怀得意后羿斩巴蛇的故事,八仙过洞庭湖,吕洞仙把家巫峡滨,济慈助人显天命,广服山水安民心,渡劫飞升回天境,留的名传吕仙祠。洲洲隔望,吴越摆渡,风景旧曾在,只是小乔出嫁了。美及容颜,楚楚怜人,与周郎相濡以沫,难断家国往事,何情堪忧?郁终小乔墓。

  岳阳楼的美,是小亭美。瞻岳门,登角楼,乏累诗韵廊回秀,乐活小吃汴河街。寻寻觅觅,湘灵鼓瑟。岳阳楼门吟岳阳楼记,花鼓苑台唱花鼓楼戏,不亦热乎。南极潇湘千月里,北通巫峡万重山,闻双公祠,听仙梅亭。政通人和,文赋五都楼观,武剑将台前殿,怀浦亭下终。

  登斯楼也,是情感流入,爱之恨之,哭之笑之,文人墨客,迁客骚人莫过如此。登斯楼也,是大义炳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缅怀范文正忧国忧民,心寄天下的高尚情操,发扬奋进的步伐,唱响社会主义民主和谐幸福安康的和谐之声。

  登斯楼也,还有很多很多感慨,无以用言语表达,这正如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有空你也可以来岳阳楼,观大景,抒心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