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随笔 印度厕所英雄
作者:萧来声的小说      更新:2019-02-26

  “印度厕所英雄“一个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很是有韵味,它很详细的爱情婚姻和野外方便的文化传统矛盾,新女性生活与逆歪悖论的时代更替的必然结果。

  “结婚因为没有厕所而与丈夫离婚“这样的事发生在中国那是一件很稀奇古怪的事,人们会觉得男方精神问题或者女方精神问题,可是放在印度就习以为常了,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印度农村还有三千万人保留野外大小便的习惯,男人下水道,河边,露天地都是一股清流的尿臊味,女方则组成妇女联合会凌晨一起到指定地点方便。

  影片中凯沙夫和贾娅两个家庭就是一个鲜明的对比。凯沙夫是平民,父母思想老旧古化,宗教神话理论是他们的信仰,从不接受新鲜思想的空气。贾娅自己和父母、叔叔都是大学高材生,都有着高端文化生活,接受西方先进思想的熏陶,很是有素养。偶然相遇,让贾娅爱上比她大的凯沙夫,两人虽然很恩爱,但文化家庭冲突让两人最后险些背上离婚的负担,最后还是两人坦诚相待,共同应对困难才把不修厕所这个不着调的传统文化艰难战胜。

  历经挫折与困难,都让这对夫妇与周围的人思想产生极大的转变,透过印度历史,产生这种习惯的原因是印度人错误的认识,一方面认为居住的地方有厕所会玷污居住环境产生臭气熏天的效果,另一方面他们认为随地大小便是亲近自然的表现。很是嘲笑,在当代信息现代文明高速交融的今天,这种做法很是天真,幼稚,说句不好听的话,动物世界的动物会选择自然大小便是因为本能,而社会城市是人类智慧历史的结晶,这样做的人和动物有什么区别?还有这样会给印度在世界的形象落得一片狼藉,固守住所谓的文化传统只会让自己更加被动,不改变自己,就只能被社会强制改变。

  “没有什么该与不该,只有做与不做的“,顺应时代,做最好的自己。中国虽热不会发生“厕所事件“,但却有很多类似的事件,如占用老弱病残孕的公交座位,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别人让座还说别人虚心假意。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习惯,明明垃圾桶就在旁边却还置若罔闻悠然自得的乱吐乱扔,别人爱护卫生还说别人装模作样,很怕悲哀,但又不可奈何。很普遍现象,所以我们重视,既然无法改变别人,就先做好自己,勇于破除一切困难,不被他人及所谓被困影响,相信自我,对不正义、不道德的事“sayno“。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加油!你就是社会正能量,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的好向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