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界之图影陌寒 鬼医
作者:人死花亦谢的小说      更新:2018-03-12

  人吃五谷杂粮要生病,天上地下的神鬼终日享受人间烟火也就免不了有个头疼脑热的。特别是到了四时八节,求神的人摩肩擦踵,拜鬼的更是不计其数,而且各个出手大方,香烛纸蜡、干鲜果品、四季糕点甚至马牛羊鸡犬豕六畜牺牲,无论南甜北咸东辣西酸什么味儿,一并供上,恭请神鬼享用。神鬼们虽然也知道人间讲究“没有免费的午餐”和“吃人的嘴短”的规矩,但也不能浪费呀!至于有什么要求、想法,先不理它,吃了以后再说。于是,天上地下便神出鬼没,甩开腮帮大饱口福。鱼生火肉生痰,好东西吃太多难免产生消化不良,甚至带出其他毛病,要不怎么说“病从口入”呢。

  这年清明节刚过,阎王爷就病了而且病得挺厉害,上吐下泄,躺在龙床上不停点地哼唧着,有时还捂着肚子可床地打滚,一连两三天水米不进。阴曹地府的郎中大夫不知是真没本事?还是怕担责任?走马灯似的都转个遍,阎王该吐还吐,该拉还拉,而且疼得杀猪般嚎叫,不到半天工夫嗓子就喊哑了。这下可急坏了阎王奶奶,守在夫君床前,六神无主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如何是好。

  还是阎王爷遇事不慌,他睁开双眼龇牙咧嘴地对爱妻说:“看来指望阴曹的大夫地府的郎中治好我的病,没戏。不如派俩小鬼去阳世找个大夫试试。”阎王奶奶一听,对呀!自己真是头长见识短,关键时候就掉链子。她转身就要去指派小鬼,却又被丈夫叫住,阎王反复叮嘱:“阳世有良医也有庸医,千万别信他们挂的招牌匾额,要看他们家周围的冤魂多少。少的,证明他治死的人少是个良医。要是那个医生家门口冤魂多,趁早离他远点。不然,我还没要他的命,他先把我老命勾了去。”阎王奶奶连连点头称是,原来请大夫还有这么大的学问。

  两个小鬼领命后,不敢耽搁眨眼间来到阳世,乘着天没亮,东西南北四城,大街小巷一转,凡是挂行医招牌的门口都有不少冤魂,特别是挂着“一针灵”和“一贴灵”匾额号称“御医”的胡宅、宋寓两家门口的冤魂,多得就像赶集过会的一样。两小鬼一商量赶紧走,这些医生哪儿是治病救人呀,纯粹把咱们索命无常的买卖包圆啦。

  紧行疾赶,二鬼来到城东。就见一家门框上挂着一块新油饰招牌,红底黄字“神医赵寓”,门前只有一个白胡子老游魂不停地来回走缕儿。高个小鬼对低个小鬼说:“兄弟,我看这赵先生对阎王说的路子,就是他吧,天也快亮了。”

  二鬼闯进赵宅,哗啦一抖大铁链,就把还在梦中的赵“神医”锁走了。

  两个小鬼一前一后,把赵神医押到丰都城阎王府,阎王奶奶一见神医是被锁来的,先就不高兴了:“不是叫你们请吗?怎么把赵神医锁了来?还不快松绑。”

  两小鬼赶紧松绑,还讨好地拍去赵神医一路上沾挂的泥土。

  阎王奶奶和颜悦色地说:“神医,请您来是给阎王爷看病的,不是要勾您阳寿的,您把心放在肚子里,千万别害怕。看好了王爷的病,还能给您增寿呢。”

  原本哆嗦成一团的赵神医听说要他给阎王治病,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他根本就不是医生,是个看阳宅阴地的风水先生,因为名叫赵琛伊,当地人说话鼻音重就叫成赵神医了。他一见战乱年头看风水的少,得病受伤的人多,大夫这碗饭好吃,灵机一动以错就错挂牌成了“赵神医”。前天开业,昨天就治死了一个白胡子老头,所以俩小鬼找他时,他还以为是老头的冤魂向他索命呢。

  没容他再胡思乱想下去,阎王爷急得火上房了:“哎哟,哎哟,我肚子里搅成一团了,赵神医,快给我治病吧——。”话没说完,哇一声又吐了。一摊恶臭没有消化的食物,刚好摆在赵“神医”的面前。他忍着直往上撞的恶心,斜眼一看心里马上有了底,原来阎王吐出的东西里有几个死苍蝇。他爬起身说:“阎王爷,您放心,这点小病在我手里不算事,一副小药保险病除。”说着,他开出香砂养胃散药方,让那两个小鬼去阳世掏换,又让阎王奶奶煮一锅绿豆汤备好。时候不长,二小鬼献上香砂养胃散,赵神医端起大碗用绿豆汤给阎王灌下。不大工夫就听阎王高叫内急,阎王奶奶忙端来便盆,阎王也顾不得官仪派头了,一阵哗啦啦的狂泄,疼了多日的肚子没事了。

  阎王舒服了也就高兴了,正要大大地奖赏赵“神医”时,就听在殿外刷洗便盆的阎王奶奶大叫起来:“这不是老舅吗?您怎么来啦。前几天您外甥才给您增了二十年阳寿呀!”

  阎王赶忙起身往外相迎,从殿门外搀进一位白胡子老头。赵“神医”一见老头当时就愣了,老头一见他也是一愣,但马上上前一步抓住赵“神医”:“你这个骗子,我到处找你索命,你又跑到阴间害鬼来了。”一旁的阎王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白胡老头把自己被骗子赵“神医”误治而死前后的情况哭诉了一遍,阎王一时为了难。这赵“神医”要了亲娘舅的命却治好了自己的病,罚其自己不义,赏他则自己不仁。正当他左右为难之际,突然看见了龙案上的生死簿,随手翻开正巧是写着赵琛伊名字的那页,只见上写道赵还有二十年阳寿。阎王爷扑地乐了,道:“你们二位,一个是我亲人,一个是我恩人。这样吧。赵琛伊的二十年阳寿转给老舅,你留在我身边当名正言顺的神医吧!”

  赵琛伊趴在阎王脚下,磕头如捣蒜,恳请阎王放他回阳间,他再也不想当“神医”了。阎王不理他的央告,亲亲热热送亲娘舅重返阳间了。

  //

  天才一秒记住本站地址:。手机版阅读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