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二十五 那雪白的窗户纸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这一路过去虽道路不好走,却没有倭鬼子的踪影,除了一路上遇到些不成气候的土匪与保安团外,走的倒也还算щЩш..1a

  腊月里,约莫还有十几天就要过年的时候,一行人终于平安的抵达了敌后根据地。

  这里跟一直以来家里居住的条件,那是根本就没法比的,甚至还比不了钱戴在上海住过的棚户区。

  大家住的房子,居然是一个个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的土窑洞。

  李世杰一家四口人,一到了根据地就受到了同志们热情的欢迎,而护送他们的五位同志,在把他们交给了接待自家的同志后,连水都没得空喝一口的,赶紧与他们告辞去给领导复命去了。

  李世杰与钱戴拎着做样子的行礼,末末拉着卫家宝,一行四人跟着热情的同志去往他们的落脚地。..

  接待他们的这位同志姓江名山,是一位老党员了,听说还参加过长征。

  这位老党员穿的特别朴素,灰蓝色的军装上补丁摞着补丁,人也干瘦的很,面如菜色一看就是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但是一双眼睛却炯炯有神,精神状态也很不错。

  他们被这位江干事领着来到了半山腰处,指着这边并排五间窑洞中的一口土窑洞,笑着对李世杰热情的开口。

  “李同志看快看,这便是组织分派给你们的家,我们接到消息,听说李同志你要来支援根据地,我们的同志老早的就帮你们把屋里给收拾了出来,看到没,这窗户纸都是新换上的,可不容易了!”

  还真不是这位江干事夸张,能给李世杰这口窑洞糊上新的窗户纸,不仅废了他们老鼻子的劲,还让他们特别自豪。

  要知道,能给这窑洞的窗户湖上这雪白的窗户纸,这在眼下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

  还是听说,这位李同志可是周公特意动员发展到根据地来,给根据地教授医术治病救人的,他们还舍不得这东拼西凑起来的窗户纸呢!

  就这窗户纸,那可是得留给这些稀缺人才使用的,像他们这些个大老粗,那门窗缝儿,用些玉米杆子堵上都已经是极好的啦!

  眼下整个陕甘宁根据地,可都被该死的倭鬼子全面封锁了,哪样东西都稀缺金贵的不行,他们连盐都需要紧着吃,一大锅野菜汤也只舍得放一丢丢的盐,更何况这窗户纸

  来到根据地的也不是没有那些金贵的人,有些个人才来的时候,本来就没有想到根据地里能苦成这个样子,所以他们也听到过不少的闲话。

  这不今日领着李同志来安置,江干事下意识的就特别提起了这窗户纸,心里只希望,这李同志是个明白事理的人,他也更想让这位醒新来的同志知道,其实大家也已经尽力了。

  还没有决定来之前,朱郭两位同志就提到了敌后根据地很苦,李世杰一家虽有准备,却也没想到会是这般艰苦。

  跟着江干事进入了窑洞后,李世杰看着空空如也的窑洞,看着窑洞中除了一个临窗的大炕,以及那连着大炕的黑洞洞灶眼外,便再也没有其他东西了,这是真正的家徒四壁啊。

  估计一旁的江干事,看到李世杰一家四口的眼神,他也有些不好意思,忙笑着解释。

  “李同志,我们根据地大家都要参加工作,吃的是部队的大食堂,所以家里除了天冷的时候会烧炕外,屋里是不用做饭的,当然啦,如果李同志你们要自己开火也行,但是得自己掏腰包补贴,而且用具都需要去草集买,不过事先我得提醒你们一下,咱们这边什么都缺,柴草必须得省着烧,不然天冷人可受不住,而且我们部队有规定,咱们队伍里的人,不允许拿老百姓的一针一线。”

  李世杰一家越听越头疼,连柴草都缺啊……请问还有什么是不缺的吗难怪家徒四壁啊!

  不过既然来了,李世杰也不是来享福的,来之前就做好了为革命,为理想献身吃苦的准备,所以江干事的这一番话并未吓退他,更可况他还有女儿这个后备库呢,这些都是小问题,但是除了这些小问题,眼下却存在一个大问题。

  李世杰忙把手中的行礼放到炕上,温和的笑着询问江干事,“这位同志啊,您说的这些情况,我们都可以克服忍耐,唯一一点是,您看到的我家女儿都十几岁了,没两年都可以嫁人了,也不好让她跟着我们这些大男人睡一铺炕不是不知道您能不能再给安排个屋子给这孩子睡啊”

  “这”江干事闻言有些为难,可看着李世杰恳切的脸,江干事苦着脸道,“是这样的李同志,咱们根据地地方有限,窑洞也都满员了,要不是提前收到周公那边的电报,便是连眼下这口窑洞都空不出来。我们眼下的人力物力都集中到一起,大家忙着纺纱织布,也好给前线的战士们多做几件棉衣,多纳几双鞋底子,实在是没有时间挖窑洞啊!”

  李世杰越听越急,怎么会这样呢咋就连个孩子睡觉的地方都挤不出来呢这可怎生是好

  江干事看到李世杰的脸色,他心底也害怕,一下子就把这位李同志给吓着了,万一这李同志因为这些小问题而跑了,那他们不就得损失掉一个好医生吗

  是以,江干事马上话锋一转,他出主意道:“李同志要不你看这样,眼下天气冷,咱们占时让孩子先将就着,要么你们在屋子里拉个草帘子挡一挡,要么我把这姑娘安排到后勤部去跟那些个女兵住一块,你看这样行不行”

  不行还能怎么办呢总不能让女儿睡大野地里去啊!李世杰心里酸酸的有点不是滋味。

  还是旁边正在放行李的钱戴,在听了两人的对话后,他忙转身看着江干事开口问他。

  “这位江干事,刚才您是说大家都要搞生产,所以即便是少了窑洞,眼下也没有人力物力去挖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自己挖呢如果我们自己挖两口窑洞,那我们是不是就可以自己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