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二十七 羊肉炖萝卜大补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在末末的词典里,其实根本就没有男女大防一词,在她看来,钱袋子分明就是她的师弟嘛,根本就无需介意这些,在末世里,她可几乎就是在男人堆里长大的呀!

  正从外头抱着柴草进来,准备烧炕的钱戴可不知道,末末已经正和他心意的做出了如此安排,不然他非得乐开了花不可。

  晚上一家人简单的吃了些干粮就歇下了,次日,李世杰一大早的就被江干事领着去了医疗队那边,卫家宝被留下看家,而钱戴领着末末则去了江干事所说的草集。

  说是草集,因为这里售卖的东西还真是简单,顶多就是一些老乡自家出产的东西,譬如草鞋、粗布、草绳、草窝篓子,陶罐、木器等等的,金贵一些的就是鸡蛋、鸭蛋、豆类、杂粮等这类的物资,像紧俏的,如油、盐、细粮等这些都是没有的。

  因为快要过年了,所以钱戴与末末倒还看到了有卖猪羊肉的。

  钱戴与末末逛了一圈后,装着样子先买了个大水缸,又买了个陶罐用来煮汤,看着有个老乡在售卖咸鸭蛋,末末也花钱买了二十个,还有当地人纺织的粗布很便宜,末末想了想也扯了一些,准备拿回家给炕墙围上一圈。

  至于肉食,末末空间里羊肉存货不多,当初买的就没有猪肉多,眼下看到有新鲜的,为了能自圆其说,末末还是花钱买了十斤,准备吃不完就存起来。

  七七八八的买好了这些,钱戴扛着大缸,末末拿着小件,在走回去路上,趁着四下无人的时候,末末又放出了不少东西来,如铁锅、刀具等东西。

  至于稀缺的细粮跟盐,这类的物资末末没敢多拿,一样都取了一些做样子,为的是也好有个说法,毕竟家里的卫家宝如今都长大懂事了,很多事情如果不仔细,秘密那是瞒不住的。

  有了这些东西,家里开火也就能说得过去了。

  中午从医疗队回来的李世杰,本来还想招呼着孩子们去食堂吃午饭的,结果一进家门,他便看到了满满当当的土窑洞。

  早上还是空荡荡的,现在却俨然一副居家过日子的正式模样了。

  不仅如此,自家的徒弟此刻正围着围裙,在炕后的锅台烧着锅,满窑洞内此刻都是诱人的香气,不用想都知道,这饭菜绝对要比食堂的好吃。

  见到李世杰回来,正在给炕头围土布的末末,忙回头打招呼,“爸爸,你回来了累不累”

  于此同时,里头烧菜的钱戴也跟着出声,“二师父,饭马上就好,您先洗洗手。”

  而窝在钱戴侧边,本来还在聚精会神的烧火的卫家宝,闻声后也抬起头来,看着李世杰傻呵呵的问候:“李伯伯,家里今天买了肉,戴哥哥烧了萝卜炖羊肉,说是要犒劳我们呢!”

  一路从重庆到这里,路上因为有外人在的缘故,风餐露宿的吃也吃不好,喝也喝不好,好不容到了地方,钱戴与末末就打算给一家人补补,所以今天烧肉,卫家宝高兴极了。

  李世杰听到肉,下意识的眉峰挑了挑,心里想着,就医疗队的那些伤员,眼下盐都吃不起,更不要说肉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里还能吃到肉这里物资这么匮乏,居然还能买到羊肉不会是女儿空间里头的库存吧

  不了解真实情况的李世杰,内心不安的猜测着。

  自家突然吃羊肉,这能说的过去吗会不会因此暴露女儿的空间李世杰深深的担忧着。

  李世杰的表情,让屋里头的钱戴与末末看的分明,末末见到爸爸这样,有些不确定的问他,“怎么啦爸爸难道我们不能吃肉吗”

  应该不会啊,她也没有违反纪律啊

  东西都是花钱买的,而且她在草集上也打听过了,这边虽然物资匮乏,但是老乡们打到野兔野猪什么的,也都会拿到草集上去售卖,虽然机会少,但也不是没有啊而且这个年边上,老乡家里杀年猪,杀羊也都会卖出去,家里反而只会留下很少的一点点。

  部队是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但是他们可以花钱买,或者拿等价的物资换啊爸爸何至于皱眉

  边上举着炒菜勺的钱戴也跟着附和,“二师父,现在是年边上,老乡家杀了羊在草集上售卖,我看着这一路来大家都走的很辛苦,这才跟末末特意道买了十斤羊肉,就当是庆祝我们在这安家了。我今天做了一半,大冷的天,我们喝羊汤也能暖和暖和。”

  得到自家稳重的大徒弟这么说,李世杰瞬间就放心了。

  掸了掸身上的雪花,李世杰带上了窑洞门,闻着满屋子的肉香,他又再一次的响起了医疗队的伤员。

  想了想,李世杰对家里的三个孩子开口道:“孩子们,今天我到医疗队去了,发现那边的条件很苦。医疗队里的这些伤员们,都是从前线战场撤下来,送到根据地来接受治疗的,他们可都是打鬼子的英雄。这些英雄,本应该受到最好的待遇的,可因为根据地遭到封锁,物资都进不来的缘故,致使这里的条件非常艰苦。好多的伤员,因为得不到药物及时的治疗,他们的伤口都化脓发炎了,情况很糟糕!这还不算,这些同志们,不仅得日日忍受病痛的折磨,便是连他们吃的病号饭,也都是黑面粗粮,也就比我们正常的同志吃的稠一些而已……”

  末末悠悠的叹了口气,看着自家的爸爸,了然的回问,“爸爸,你说吧,你准备怎么办”

  没办法,自家的爸爸,自己太了解了!

  爸爸这么说,肯定不会是无的放矢的,绝对是有事等着呢。

  李世杰嘿嘿一笑,自己也乐了,想着还是自家女儿了解自己啊!

  他也不含糊,直截了当的开口:“孩子们,不能光咱们吃肉啊,不说咱们这初来乍到的,一来就搞特殊化不利于融入大家,便是想着那些英雄们,咱们也吃不下不是”

  “所以二师父您的意思是,这肉得送给那些伤员同志们吃”钱戴接着李世杰的话头脱口而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