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穿地球之我要活 093:情绪波动
作者:飞机打上天的小说      更新:2019-04-24

  093:情绪波动

  把车停在分局的门口,吴子浩吊着一只胳膊走来,管门的大爷认得吴子浩,还跟他打了个招呼。

  来到刑侦办公室,吴子浩站在门口看了看里面忙碌的情景,在门上敲了几下。

  忙碌的胡茜抬头看到吴子浩,放下手上的文件,绕过办公桌,快步走了过来。

  “师兄?你来了?快进来……噫,你的手?”

  “昨天出了点事件,就是破了个口子,没啥大问题。”

  “昨天你出现场弄的?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啊?有没有到医院看过?这要是感染了还了得?”

  “没事,法医小周帮我消过毒,真没事,好了,我们还是说说碧成的事件吧?”

  “哦,好吧,正事要紧,我带你去见碧成,师兄,你快点,中午就有人来带走他。”

  吴子浩点点头,朝里面其它人挥挥手,然后跟着胡茜走去。

  在一个审讯室里坐了一会,胡茜和两个警官带着一个拖着铁链的人过来,吴子浩听到声音,回头看去。

  只见一个鬓角双白,人憔悴的像个老人的人一步一挪的,缓缓走过来。

  等那人坐在对面,胡茜和两个警官守在周围。

  “你就是给我师父缴纳医药费,出钱安葬的吴先生?”

  “我是吴子浩,对了,你师父给了我一些书籍,放在我家里,有机会我跟你送过来。”

  “不用了,吴先生,谢谢你。”

  “碧成师父,你要见我,不会就是说声谢谢吧?”

  “我听那位女警官说过,你跟师父见面的情景,师父说我是义子,不算弟子,他说得好,我少年时天真无邪,生活无忧,对修行没用心,以至道行不精,临了反入魔道……”

  吴子浩也不插话,静静地听着碧成唠家常一般的说着。

  碧成似乎压抑了很久,一打开话匣,唠唠叨叨的说个不停。

  “我们道家讲究道法自然,顺应于心,就是这句顺应于心,我遭受不公正的事件之后,生起了邪恶的念头……我听说你也遭受了不公正的事件,可是你战胜了心魔的诱惑,是不是这样的?嗯,应该是这样的,要不然,以老头子的个性,他是不会将道统交给你的。”

  吴子浩点点头,表示确有其事,大艺术家吴子浩的个性柔弱,受到不公正的事,也往往选择逆来顺受。

  可以说,之前的吴子浩实属窝囊,跟战胜心魔没多大的关系。

  不过,宁愿自己受苦,也不会将这种怨恨转移给别人的作法,虽说不上正能量,但也不属于负能量。

  “你师父跟我谈过命运的话题,关于命运,你有什么见解?”

  “你信命吗?”碧成反问道。

  “我不信,也信。”

  吴子浩的眼神似乎透过碧成,透过墙壁,看到了虚无的空间,他也想不明白,自己究竟是信命还是不信。

  命运之言历来诡谲,信得有,不信的也有,做为高知识分子,吴子浩之前是不信这些虚幻言论的,可是,经过重生这种事件之后,再神奇的言论,他也得报以谨重态度。

  “等你信命以后,再来看待这个问题吧。”碧成这时候像一个得道高人,面带微笑,满脸的高深莫测。

  吴子浩微不可闻的轻点了下头,想了想,道:“你还是跟我说说你讲我来的目的吧?”

  “目的?”碧成微微笑道:“一来,我是想看看你,二是为了谢谢你,三嘛,我想拜托你一件事。”

  “什么事?你说吧。”

  “我想请你把我师父的骨灰埋葬在老君庙的遗址,如果我死了,请把我的骨灰埋在我师父的身边……”

  “你说什么?”吴子浩眉头一皱。

  “我跟师父相依为命,在这个世上也没有亲人了,一事不烦二主,我们的身后事,实在找不到拜托的人……”

  “能不能跟我说说,你为什么要选择制造交通事故吗?”

  吴子浩不想谈死亡的身后事,想了想,把话题移到案子本身。

  “说到这里,说实在的,当时,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的意志被怨恨所充满,我直觉的认为是那条路毁了我的一切,所以,我使用职务之便,在工厂偷出汽钉枪,哦,这些,我都交待了。”

  “修路的是政斧,那些出车祸的人都是无辜的,你不知道吗?”

  “我当时被怨恨蒙蔽,丧失了理智,根本没有考虑到这些,不过,后来我想通了,我找了市建部的一个领导,我报复了他,我弄死了他……”

  “你说什么?”一个警察上前两步,道:“你报复过谁?”

  很显然,这是一个新情况,一个没有交待过的事件,所以,这个曾经参于过的讯问碧成的警员立即警觉起来。

  “市建的一个分管主任,这个人官不大,却住着豪华大厦,开着豪车,还包养了三个情人,这种人,我一听说,立即就忍不住动手……”

  “你既然转移目标,为何还要继续制造车祸?”吴子浩冷静的问道。

  “杀了那个坏蛋之后,我心中的怨恨更多,我当时以为,修路的和走那条魔鬼之路的人,都是该净化的……”

  “你确实入魔了。”吴子浩叹息一声,他怎么也想不通,一个修道之人怎么会产生如此诡异的想法。

  碧成微微点头,道:“是的,我入魔很深,直到昨天才恍然大悟,这事,我还得谢谢你。”

  吴子浩心中感叹良多,他受不了这种谈论别人生死的感觉,于是站起来说道:“你还有什么事吗?”

  “交待的都交待清楚了,吴先生,我拜托你的事件,希望你能费心了,对了,我之前写过委托书。”

  “好吧,我答应你了。”吴子浩站起来,道:“我能成人之美,不知道你,会吗?”

  不管是碧成求到他的头上,还是因为宁乐子送给他的书籍,给他带来了许多正能量,等于给了他许多的生命,这是莫大的思情,不能不报,所以,关于二人的身后事,他觉得自己责无旁贷。

  碧成宛然一笑,如释重负,悲苦的脸上突然焕发了如花朵一般绽放的笑容。

  可是,在吴子浩看来,碧成的笑容极为古怪,像是大彻大悟,又像是放下一切之后,如释重负的欣慰。

  碧成制造了九起车祸,死了好几人,他如果认罪,会以谋杀罪起诉。

  碧成也知道自己没有活下来的机会了,今天找来吴子浩,算是交待后事。

  吴子浩心里很沉重,碧成表现的越是洒脱,他越觉得沉重,一个谋夺他人生命的人,不管他是出于何种目的,这都是不对的。

  碧成好像是大彻大悟了,可能有过忏悔,自责,可是,死去的人该怎么办?他们的家人该怎么想?

  胡茜似乎看出吴子浩心情不好,默默地跟着他出了审讯室,而另两名警员中的一个,早就跑出去找领导,组织人员过来讯问关于那个市建委主任的事件。

  跟着吴子浩走出了公安大楼,胡茜看着对方魂不守舍的还在继续往前走,连忙伸出双臂拦在他的面前。

  “师兄,你这是怎么啦?梦游呀?”

  “唉,刚才见了碧成,我突然发现我看不懂这个世界了,我不知道,不知道这个世界有什么值得我珍惜的……”

  “不会这么严重吧?师兄,你被传染了?”胡茜半真半假的说道。

  “师妹,你说,碧成为什么会变成那个样子?修道出家,天人合一,他为什么会变成嗜血的怪物?不仅谋划车祸,还谋杀人?”

  “可能是他前半生过得太顺风顺水了,他在宁乐子的羽翼之下无忧无虑二十几年,突然遭变故,没能融入社会,心灵扭曲……师兄,这又不是你的错,你干嘛这么难过?”

  “突遭变故?是啊,突遭变故,师妹,我在想,是我们改变了这个世界,还是这个世界在改变我们?”

  “当然是我们人类在改变世界的进程……当然,在前进的大方向之下,总会有些人难以适应,这种现象也不是世界在改变了他们,而是他们自己改变了自己,是他们自己做出的选择。”

  听了胡茜逻辑清晰的话,吴子浩突然呼了一口气,道:“是啊,人,不管做什么,都是自己的选择,纵然有身不由己,被人和事胁迫,但这也是自己的选择,跟世界扯不上……”

  “师兄,你想通了?”

  “想通了,大千世界,无所不有,有几个被情绪左右的人,这也很正常……”吴子浩自我解释的说道。

  “师兄,你能不能不要跟我掉书包呀?我是理科生,听不懂你富有哲学的话。”胡茜呵呵的笑道。

  “淘气……”吴子浩呵呵笑起来,道:“对了,师妹……”

  “得了,师兄,你还是叫我茜茜吧,老是师妹师妹的叫,弄得别人还以为我是从那个武馆出来的了。”

  “茜茜?”

  “哎——你都叫我茜茜了,那么,我就叫你吴哥,怎么样?嘿嘿,你继续说吧。”

  胡茜偷偷地吐了吐舌头,笑靥如花的说道。

  吴子浩见后有一时的失神,他突然惊觉,神情有些慌乱的说道。

  “唉,我是想问问,黎村灭门案和公园剐心抛尸案查得怎么样了?”

  “这两个案子的线索都少,我们查了两天,什么头绪也没有。”

  “呃,我总不能光拿工资不干活,我再去看看案宗吧,看看能不能找到破案方向。”

  “好呀,我带你进去。”胡茜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