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之召唤武将系统 六百五十八章 宇文化及
作者:汉景的小说      更新:2020-08-10

  “先生的大名,孤虽远在锦官城,但也是如雷贯耳啊!”

  姬常润脸上的肥肉抖动着,如是说道。

  “草民愧不敢当!”

  宇文化及再拜道。

  “先生想要见孤,所为何事?”

  姬常润这时脸偏向大殿一侧的某位文士,因为是这位文士将宇文化及引荐来的。

  宇文化及向前一步,大声道:“草民此次前来,乃是为救明公而来!”

  “大胆!”

  一名将领站出身来,向着高座前的姬常润大声道:“主公,此人妖言惑众,扰乱殿堂,还请主公驱逐此人,以视惩戒。”

  说罢,还瞥了一眼某位文士,嘴角微微挑起,面露嘚瑟。

  胖的流油的姬常润倒是没怎么生气,而是向宇文化及询问道:“宇文化及,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草民当然有话说!”

  宇文化及依旧面带一丝微笑,却是丝毫没有受到刚刚发生的事情的影响。

  “明公可知汉公刘德已经统一天下十二州,据在下猜测,扬州邵叡能力平庸,其父与汉公有旧,必然献州而降,这便是十三州,距离天下一统不过还有九州之地。”

  宇文化及轻呼一口气,接着道:“益州乃是天府之国,土地肥沃、粮产富饶,汉军下一个目标必然是益州,而吾观明公麾下将士却是丝毫没有危机感,某不是早已经做好投降献城的准备了?”

  “大胆!”

  “狂妄!”

  宇文化及这一下子如同捅了马蜂窝一样,众多将领纷纷起身呵斥,大有一言不合便要将宇文化及砍杀当场。

  “我看谁敢上前!”

  一直站在宇文化及身后并未出声的壮汉却是上前一步,只是一声大喝,却如奔雷一般,使大殿内文武顿时失色大惊。

  半晌却是无人敢在发一言,皆是两股战战,额头生汗,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姬常润养尊处优十余年,何时遇到过这种情况,也是吓了一大跳,喃喃发不出一言来。

  大殿内安静的就连呼吸声都可闻见,终于,一直缄声不言的某位文士从队列中站出神来,微微躬身,沉声道:“主公,臣有一言。”

  文士的开口好似驱散了殿中的乌云,使众人也都能喘上一口气来,姬常润用袖口擦拭了一下额头上冒的细汗,连忙对文士道:“王卿请讲。”

  王泌道:“主公,宇文先生乃是北地名士,所言并非危言耸听,只可惜益州虽富饶,却是闭塞难行,殊不知如今的汉公正如往日的高祖一般,有鲸吞天下之志!而现在的益州却是奢靡之风盛行,兵甲疲敝,缺乏训练,文士只知饮酒作乐,武官更是带头赌博、狎女支,营中混乱不堪,如何能够抵挡士气正隆的汉军?”

  随后王泌指着宇文父子道:“宇文先生乃是北地名士,熟知汉军形式作风,更是熟知汉军的各个将领,而宇文成du、宇文成龙二人乃是宇文先生之子,熟知兵事,武艺高强,所以臣向主公举荐宇文父子三人,用以为将,抵御汉军的侵袭。”

  “这...”

  姬常润本就是胸无大志之人,相比较什么武事、文事,姬常润更喜欢风花雪月,所以上行下效,整个益州也是奢靡之风盛行,也就靠近江州边境的部队有稍许的战力。

  姬常润听完王泌所说,却是颇为迟疑,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而一直站在外面的那名将领悄悄瞅了一眼宇文成du,随后壮这胆子道:“王主簿,何必扬他人的威风,灭自己的士气,我益州地势险要复杂,北部更有数道关口,尤其是白水关,真正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有此关在,那所谓的汉军来多少,就灭多少,又有何惧。”

  将领在看了一眼宇文父子,又瞅了瞅自己身侧的同僚,又想到了自己在边境担任主将的兄长,顿时胆气又足了不少,继续道:“再说我蜀中有良将千员,又何必需要什么北地名士?还请主公放心,如若汉军敢犯我边境,臣必率众击败来犯之敌!”

  姬常润听罢,却是不由得点了点头,很是信任这位将领。

  于是便不容王泌多言,直接摆手道:“知道你是想为孤分忧,不过军国大事还是需要严谨一些,宇文先生的才能学问孤也知道,所以愿征辟先生为益州部郡从事,二位虎子皆为校尉,不知先生可愿?”

  宇文化及抬头应道:“草民愿意,多谢主公,臣必不负主公所托。”

  “大善。”

  姬常润喜道:“快快布置酒席歌舞,让孤为宇文先生接风洗尘。”

  ...

  酒席一直到很晚,宇文父子这才从府衙出来,乘坐马车前往姬常润特意为他父子三人准备的府邸。

  宇文成龙颇为懊恼的向宇文化及询问道:“父亲,这下该如何是好,那姬胖子并没有让咱们掌管什么兵权,让父亲也只是担任了一个看似权力很大,却有名无实的部郡从事。”

  “无妨!”

  脸色阴翳的宇文化及却是笑道:“我当然知道此次定然不会如咱们所预想的那样顺利。”

  “那父亲的意思是?”

  “哈哈!”

  宇文化及却是大笑道:“咱们从北地而来,路过西州,那西州兵马之强横,于民却是丝毫不返,训练有素,士气正旺,而且闻战则喜,确实让人胆战心惊,而益州官吏将领却还在做那白日梦,以为凭借险关就能抵挡汉军的兵锋,却是可笑。”

  宇文化及再道:“汉军正在磨刀霍霍,等到粮草充沛,选好大将之时,便是汉军挥军南下之时,当然,我听闻那刘德正准备称帝,也许南下也会等到刘德称帝之后,大体也就一年之数,咱们父子且在这益州扎下根来,谨慎行事,等到汉军南下,益州兵马连连失败之时,便是你我父子三人在此地称王之时,呵呵呵...”

  宇文成龙听罢,也是在一旁随之而笑,而笑声随着寂静的街道,却是传的越发的幽远。

  一月,又到了元旦佳节,长安的皇宫建设也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而且在这几个月的时间也已经建好了数座偏殿,刘德便搬了进去。

  而刘德的家眷,百官的家眷现在还在北平,准备长安建造的差不多时,再行启程前往长安。

  不过大多数的官吏,包括六部等等官员,基本上已经到达了长安。

  而刘德在此佳节,也在殿内宴请了众位百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