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天穿梭戒指 22悠闲
作者:闲影雪的小说      更新:2018-03-30

  只见赵云一抱拳便走到掌柜身边的伙计身边,从怀中掏出两枚有些磨的发亮的五铢钱,递给那伙计一枚道:“这位小哥,这是一枚钱,你可否帮我去西市买一枚钱的栗子,回来后另一枚钱便是你的。”

  “这……”那伙计看了一眼掌柜的,掌柜的点了下头,便立马拿着赵云手中的一枚钱,喜道:“好好,小的去去便回,客官稍等。”

  “不准去……!”貂蝉立马拦住了那伙计,横了一眼赵云道:“怕了你了,哼!回去便回去。”说着,狠狠踢了一脚路边的石子,往原路返回。

  赵云眼中闪过一丝笑容,一拱手,便紧随其后。

  “客官,你的这枚钱……”伙计连忙喊道。

  “你留下便是。”赵云没有回头,一摆手道。

  “啊……多谢多谢!”伙计白拿一枚钱,喜出望外,便要往怀里塞,却是被掌柜的一把给夺走了。

  ……

  次日,晴空万里,天青地白,空气有些微微凉,路边的嫩黄的野草露珠冉冉。

  袁瑶和她身边的婢女晴儿在沈毅的帮助下,女扮男装,悄无声息的离开了云月楼。

  张燕听从沈毅的吩咐,回到牛头山,让裴元绍做山寨二当家,壮大自己的实力,等势力充足后,占据黑山,招兵买马,等待沈毅的号召。

  其实对于张燕壮大后,还会不会认他这个老大,沈毅心里也是没有太大把握的,然世事多变,又有什么事就是一定的呢。如若让他带着张燕,也是无多大用处,不如让张燕自省成长,说不定还能成为他手下独当一面之人。

  一路上,鸟语花香,山川河流,美如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官道上路途平坦,倒没有半道打劫的,只是不时会有军队路过,想来这些绿林中人也许是畏惧于此,仰或是见沈毅几人都带着兵器甲胄,觉得不好惹,便没有在官道上多生枝节。

  一行人骑马已是赶了数日路程,夜晚时分一行人露宿于乃林溪之间,捉鱼猎兔,围着篝火烤肉喝酒,天晓之分便继续赶路。

  关羽、张飞、赵云、潘凤私人骑马走在最前面,沈毅貂蝉次之,后面是一对主仆模样的书生书童。

  袁瑶装扮成了一个白净书生模样,看起来俊逸非凡,端的是一副美男子的潇洒模样,而他身边的晴儿则是个书童打扮。

  对貂蝉几人的心中质疑,沈毅只对貂蝉几人只是说袁瑶两人是汝南人,书生姓李,是书香门第,既然他们也是要去汝南,便与其一同前去汝南。

  而对于同样女扮男装的貂蝉,袁瑶自然也是认不出貂蝉身份呢的,要不然就说古代人分辨能力太差了,只要稍作装扮,在嘴唇上贴上两条小胡子,便是分辨不出了。

  貂蝉虽然也是女扮男装,却也是没有认出跟在最后袁瑶主仆二人,只是望着袁瑶主仆两人的模样,心里总觉得好像哪里不大对劲,可又说不出哪里不对劲。

  虽然貂蝉知道沈毅并未与那花魁做什么,但还是一路不去理会沈毅,看着沈毅一路笑容满面的样子,心中暗道:“大坏蛋,笑得这么开心,肯定做了什么见不光的事情。”想着,不由的撇了一眼沈毅,却是被慢下马速的潘凤给挡住了视线。

  “大哥,咱去汝南为啥要带上这两个小白脸啊?难道要咱免费给他们主仆二人当保镖不成?”潘凤放慢马速,有些奇怪的瞟了一眼最后面骑着骏马的袁瑶和晴儿,凑到沈毅身边,有些不解的问道。

  “为兄自然是收了他们的好处了,瞧……”沈毅说着从怀里掏出一贯钱,在潘凤面前摇了摇。

  潘凤看了一眼沈毅手中的一贯钱,眼冒金光,骑着马又靠近些沈毅,神秘兮兮的小声道:“诶,大哥,我看这书生细皮嫩肉的,身边还有个书童,家里一定有钱,等到了汝南一定要在他府中好好的大吃一顿,嘿嘿。”

  “吃你个头……脑袋里只知道吃,咱们可是要去办大事的。”沈毅没好气的翻了个白眼,真是目光短浅,然而嘴上却没说什么,只是微微一笑,双眼微眯的望着官道远方尽头。

  貂蝉听到沈毅和潘凤两人的对话,心里偷偷地笑,把疑惑的心也放了下来,嘴角露出一丝不屑的轻笑,心忖道:“……原来这个大坏蛋还是个财迷,一个财迷一个吃货,对了,还有一个大笨蛋,真不愧为结拜兄弟,哼。”

  旋即,心下的不快,便如云霄一般被风一吹烟消云散,骑在马上,悬空的小腿微微有些发酸,踢了踢马肚子,对沈毅抱怨道:“沈毅,还有多久才到汝南啊,我的脚都酸了。”

  沈毅见貂蝉直呼其名,知道貂蝉已经没有再生他的气了,便笑着道:“小婵,骑马没有马镫,长途奔袭大抵会如此,不过现在不是时候。”

  “马镫?什么是马镫?”貂蝉微微弯下腰伏在马背上,揉了揉有些发酸的小腿和膝盖处,斜着美眸望了一眼沈毅,略带疑惑的问道。

  沈毅手拉着马缰绳,望了一眼貂蝉,嘴角露出一丝坏笑道:“这个以后会告诉你的,你现在先忍耐一下吧,如若酸的话,本公子便吃点小亏,晚上给你揉揉。”

  “呸!想得美!”貂蝉俏脸一红,冷着脸撇过头去,眼角却是掠过一抹若有若无的喜悦,心忖道:“真是坏死了,也不怕别人听到……”

  在一行人后面慢悠悠的骑着骏马的袁瑶主仆二人,一路欣赏着路过的山河风景,不管食从身边掠过的飞鸟,还是在河流中欢悦跳跃而起的鱼虾,都会让袁瑶心中甚为开心。

  身为婢女的晴儿,自小便一直在主子袁瑶身边伺候着,对外面的世界自然也很是向往,跟在袁瑶身边,纵情山水,好不快活。

  悠然想到,昨日她在内阁外伺候着时,听沈公子对袁瑶讲起一个叫做天龙八部的故事,便更是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忍不住对袁瑶小声问道:“小……公子,听沈公子讲天龙八部好有趣啊,奴婢听了沈公子讲的故事才知道原来外面的世界真的好大啊,还有那什么大……大理国,不知道是哪里呢……”

  “我也不知道呢……不过那里应该是个很美的地方吧。”

  袁瑶想到昨天非要让沈毅给她讲一个故事,才肯放沈毅离开厢房,对自己的无理要求,沈毅也并未有丝毫恼怒的样子,不禁又看了一眼前面骑着汗血宝马的沈毅,掩着小嘴嫣然一笑,心中暗道:“咯咯,这个沈公子委实有趣,不但才华出众,还见多识广,如若有机会,能与他一起游遍天下河山美景就好了,可惜……这次回去后,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再偷偷溜出来了呢……”

  ……

  沈毅一行人疾行几百里路,已是快到汝南,只是此时已是夕阳西下,天色渐晚,路上弥漫着白色的烟雾,人马都有些疲惫了,便准备在树林中歇息一晚。

  沈毅擦了把额头的汗珠,指了指夕阳映照下,平淡无波的小溪边道:“好了,就在这里歇一晚吧,五弟,你去打几只野兔、野鸡啥的,快去。”

  “哎呀,大哥,我走不动了。”潘凤二话不说,就一屁股坐在了小溪边的一块方砖大小的青色鹅卵石上,说啥也不肯动了。

  “啪!”沈毅一个爆栗,打在潘凤头上,“又想挨揍是不?!”

  “哎呦……大哥,你可真狠,我去还不成吗?”潘凤哀嚎一声,踉踉跄跄的连忙爬起身来,揉着头皮,拿出腰间别的弹弓,借着月光,便去拾柴火和打野味去了。

  张飞在一旁哈哈大笑道:“哈哈,这个死潘凤好吃懒做,早该教训他了,大哥打的好。”

  “哈哈哈……”众人也是一阵哈哈大笑。

  袁瑶和貂蝉也是忍俊不禁,却是不敢笑出声来,唯恐暴露了她们的女子身份。

  “大哥,我去找些柴火。”赵云朝林中深处望了望,便把手中亮银枪插在地上,朝林中走去。

  “四弟,俺来帮你。”张飞也跑了过去。

  不多时,潘凤便打了三只野兔,一只野鸡,这时赵云和张飞捧着柴火也回来了。

  潘凤把野味交给张飞宰杀野味,这简直是牛刀小试啊,在河边处理干净后,拿出火折子,把干燥的柴火点燃,篝火“噼里啪啦”的带着青烟和火星缓缓升起。

  火折子这时还没有,是沈毅前不久在图书馆里看到制作发明的。

  这种火折子是用很粗糙的土制纸卷成紧密的纸卷,用火点燃后再把它吹灭,这时候虽然没有火苗但能看到红色的亮点在隐隐的燃烧,就象灰烬中的余火,能保持很长时间不灭。需要点火时只要一吹就能使它复燃,不过吹是很有技巧的,需要突然、短促、有力,送气量要大。

  众人对沈毅的这个发明很是佩服,只是都不知道这其中原理是什么。

  沈毅这时已经不知什么时候从马身后一侧的麻袋中拿出一个专门用来烧烤的铁制架子,把野味全部摆上。

  一行人围着篝火,烤起野味来。

  袁瑶手中拿着一根木柴,拨弄着燃烧的干柴,望着新奇的烧烤铁架子问道:“沈公子,这东西是你做的吗?”

  潘凤举着大拇指,笑道:“当然,这可是俺大哥发明的,可好用了。”

  关羽捻着下巴胡子问道:“大哥,制作的这物什,是为何名?”

  沈毅淡淡道:“就叫做烧烤架吧,用来烧烤肉类和蔬菜都可。“

  “烧烤架?”关羽揉了揉眉毛,颔首点了点头,眼中全是新奇之色。

  “叮咚,恭喜宿主,发展了两种后世科技,得到2000点功勋值,200点声望值。“

  张飞把用木柴串好的野味放在烤架之上,哈哈一笑道:“哈哈,果然好用。”

  “还能烤蔬菜啊?沈公子好厉害呢。”袁瑶笑容满面,听到沈毅说着铁架子还能烤蔬菜,随即又嘟着小嘴道:“只是这里却是没有蔬菜呢……”

  沈毅微微一笑道:“无妨,待明日在前面的村子买些便是。”

  “嘻嘻,沈公子真好。”袁瑶抱住了沈毅的胳膊,喜道。

  “这……”关羽和张飞、赵云都一下子愣住了,一个个瞠目结舌。

  “你们这是做什么……?”貂蝉脸色变了几变,有些不悦道。

  “啊……”袁瑶连忙松了开来,霞飞双颊。

  在火光的映照下,沈毅不觉脸上也有些微微发烫,暗道:“还好……”

  袁瑶却未在意,双眸望着篝火中不时泛起的点点火星,喃喃道:“沈公子,如果我和你们一样随时都能出来游玩就好了……可是……”说着,袁瑶的眼眶微微有些发红。

  关羽看到袁瑶眼角一滴泪水落在嫩黄色的草叶子上,便哈哈一笑道:“哈哈哈,这位兄台,我们可不是游玩,而是游历……”

  “那不都一样吗……”貂蝉低声嘟囔了一句。

  “对对,都一样,俺老潘只要有肉吃,到哪里都行,嘿嘿。”潘凤望着烧烤架上那香气扑鼻的野味,用力闻了闻,嘿嘿笑着。

  沈毅拿着一根木柴,投入篝火中,对袁瑶道:“你只是未看到人间疾苦罢了……”

  “大哥所言极是,世家贵族子弟哪懂得这人间疾苦。”关羽深表同感。

  潘凤眼巴巴望着烤火架上的被烤的滋滋冒油野味,笑了笑道:“诶,这只野兔想来应该烤熟了,俺老潘便不客气了,嘿嘿。”说着,厚着脸皮,便用匕首,穿插起来扔在一片荷叶上,然后用匕首割下一只兔腿,咬了一口,对沈毅道:“嘿嘿,美味可口,想不到潘凤打的野兔子还真不赖。”

  张飞看着大口朵颐的关羽,一脸的不屑,“大哥,还没吃呢,你就先动了,拿来!”说着,一把抢过荷叶包着的烤野兔,拽下一只兔腿,咬了一口,然后对潘凤做个鬼脸道:“……就不给你吃。”

  “……诶,你们太惨无人道了。”潘凤叹口气,撇撇嘴道。

  “嘻嘻。”袁瑶嬉笑一声,拿起一只烤鸡翅第给沈毅。

  沈毅对袁瑶点点头,微微一笑,接过烤鸡翅,入口即化,鲜嫩无比,暗道:“……希望以后的日子也能像这般悠闲自在吧……”

  夜空的乌云如万马奔腾,月光渐渐的暗淡了下来,漆黑的森林中,四人围着熊熊篝火,吃着烤野味,说笑打闹着,只是偶然听到树头上猫头鹰的咕咕声,还有远处山边的不时传来的狼嚎声,直到后半夜,才渐渐安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