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天穿梭戒指 23月旦评
作者:闲影雪的小说      更新:2018-03-30

  汝南郡

  白雾流动、散开,阳光徐徐的升了起来。

  此时的汝南城中,街道上、附近的茶馆酒楼里,都聚集满了全国四面八方各州郡的士族子弟,一个个摇头晃脑,一手执扇,一手执着泛黄的书本。

  自蔡伦总结以往人们的造纸经验革新造纸工艺,首次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造纸改进了造纸术,并向汉和帝献纸,蔡伦将造纸的方法写成奏折,连同纸张呈献皇帝,得到皇帝的赞赏,便诏令天下朝廷内外使用并推广,朝廷各官署、全国各地都视作奇迹,这也使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

  汉代虽然发明了纸,但当时的书写材料,竹、木仍为大宗,其次是帛。纸写书,都是士族阶层才用得起的。

  然而,现下的汉朝末年,加之朝廷腐败、宦官外戚争斗不止、边疆战事不断,国势日趋疲弱,又因全国大旱,颗粒不收而赋税不减,各地灾民不断。

  经济也遭受严重破坏,战乱、饥馑与瘟疫,直接导致社会板荡,人口锐减,农民失去了土地,沦为流民,大量土地无人耕种,农业生产遭受灭顶之灾,国家税役无从保障。“百姓嗷嗷,道路以目”“或遇疫气,吏士死亡不归,家室怨旷,百姓流离”都是佐证。

  一路上沈毅一行人看到的是尸骨曝露于野地里无人收埋,千里之间没有人烟,听不到鸡鸣,可谓是民不聊生。

  胡人也趁此机会,大举南侵,边关不断告急失守,可这却并不影响城中这些士族子弟兴致勃勃,各自带着家中书童,拿着书籍,来参加每月初一展开的月旦评。

  在夫子庙前,正有几个小童,手拉着手,在传唱着一首诗词,“《出塞》沈毅——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路过的士族子弟,手中拿着书卷,缓缓敲打着手心,和随行的书童说道:“唉,不知这名为沈毅的贤者是为何人,竟能作出如此意境开阔,豪迈壮志的诗词,委实让吾辈向往之。”

  士族公子身后的书童,目露若有所思,诺诺道:“公子爷,奴婢亦是近日方才听说沈毅这个名字,不过他的这首诗词却传唱的甚是快呢,好多地方都是传唱着,想来也是我大汉子民不愿遭胡人侵扰践踏,才会得到各界人士广泛赞扬吧。”

  “然也。”那士族公子脸色微微有色苍白,点点头,随之眼神有些暗淡道:“可惜大汉名将陈汤的那句‘宜悬头槀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现下却只是……唉……罢了,还是先去名士许劭府参加月旦评,看能否得遇这位名曰沈毅的贤者吧。”

  书童有些迟疑的跟着后面,小声嘟囔着,“公子爷,那般心怀壮志的英雄才子,会来参加这月旦评吗?恐怕公子爷会白来一趟吧。”

  “未可知也。”脸色有些苍白的士族公子说着,便朝人潮不断汇集的许劭府阔步走去。

  ……

  许劭府外的街道上、酒楼茶坊内都已经汇集了各方士族才子热闹非凡,然而许劭府的内堂中,却空空荡荡,只有许劭和许靖兄弟两人,正在议论着什么。

  许劭身躯凛凛,相貌堂堂,身着黑色儒服,宁静地望着矮几上那张宣纸,“堂兄,近几日,你可有听闻沈毅之名?”

  同样是一身黑色儒服装扮的许靖,目光如炬,微笑着一捋胡须道:“为兄倒有所耳闻,只是未得谋其面,然只是这首诗词,便可见其人的英雄豪志,让人钦佩啊。”

  “咚咚咚!”

  内堂门外响起了敲门声。

  “老爷,袁家公子前来拜访。”

  “哦?袁家公子?有请……!”

  “诺!”

  堂内的许劭目露奇怪之色,扶着长须道:“奇哉怪也,那个纨袴公子怎会来拜访我?”

  许靖连忙道:“诶,贤弟,为兄知你公正严明,然此话切莫让外人听去,如若传入袁公耳内,可非同小可啊。”

  许劭一甩袍袖,冷着脸道:“听去又如何?我也是实言而已。”

  虽然许靖是许劭的堂兄,名头却没许劭大,族中大小事,也大多有许劭执掌,许劭刚直不阿,那袁家公子几次三番向他求人情,想让他在月旦评时,给评个好名头,却是惹得许劭甚是不快,但毕竟袁氏家族四世三公,门生故吏遍天下,人脉极为宽广,现下又来探访,他也不好拨了袁家的面子。

  不多时,家仆便带着一个俊俏书生走了进来。

  “这位是……?”许劭看到进入堂内之人,站起身来,只见眼前之人一身书生装扮,皮肤白皙,样貌俊俏,虽然眼前之人有些眼熟的样子,可却不是袁家公子啊……

  “许叔父……”一个熟悉动听的女子声音飘入许劭的耳中,这个声音,也只有去袁绍府中给他的宝贝女儿教授功课时才会听到。

  “许叔父,你难道不认识瑶儿了吗?”

  许劭不置可否的脱口而出,“你是……袁瑶?”

  “袁瑶?!”一旁的许靖也是一愣,他并怎么去袁府拜访,只是听许劭听到袁瑶的名字,却并未见过其人。

  袁瑶把嘴角两柳小胡子拿掉,又把帽子取下来,柔顺光亮的青丝随之飘散而开,方才的俊俏书生,便立刻变成了一个风华绝代的美女。

  顿时,空气仿佛都凝滞住了,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女子清香。

  许靖眼都看直了,他还是首次见到袁瑶,却没想到竟是个绝色佳人。

  “啊……袁大小姐,你怎么来了。”许劭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连忙把门关上,在袁瑶身边拱了拱手,小声道:“袁大小姐,我的姑奶奶啊……这可不是女子该来的地方,如若让袁公知道如何了得。”

  袁瑶见这许劭兄弟紧张成这幅模样,心下好笑,撇着小嘴,哼了一声道:“哼,人家看你府中这么热闹,就是想来凑凑热闹嘛。”

  “凑热闹……?!”许劭愣住了,苦着脸道:“我的袁大姑奶奶啊,你父亲袁公可是派人找了你好多日子了,你现下跑到我这里,让我如何跟袁公解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