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天穿梭戒指 24月旦评2
作者:闲影雪的小说      更新:2018-03-30

  一旁的许婧也苦口婆心道:“正是如此,袁大小姐,您还是赶快回府吧,袁府上上下下一连数日找不到你的人,都急坏了,贤弟,你还快点备好马车,亲自送袁瑶小姐回去……”

  “这……这……”许劭脸上更苦了,这不是坑他吗,他亲自送袁瑶回府,这就更解释不清了。

  袁瑶见她这个往日的府中一身傲骨的导师,现下却是一副苦瓜脸,心里就忍不住偷笑,却是绷着脸道:“许叔父,人家不管啦,除非您帮人家一件事,人家就悄悄的来,悄悄地走,绝不让家父知道我来过这里的呢。”

  许劭往日虽然是袁瑶的导师,在外人面前人五人六的,却是在袁瑶跟前连书童都不如,被这个小姑奶奶耍的团团转,可是吃够了苦头,“帮你的一件事?!我的姑奶奶,您神通广大,有什么事要我帮的啊……”

  袁瑶杏目流转波动,“许叔父,今日不是月旦评吗?瑶儿有个朋友……”

  许劭一听到这,就知道袁瑶要求他做什么了,连忙摆手打断了袁瑶的话,“打住,袁大小姐……此事万万不可,许某是不会答应的!”

  许劭兄弟每月初一所主持的月旦评,对当代人物或诗文字画等品评,无论是谁,一经品题,身价百倍,世俗流传,以为美谈。因而闻名遐迩,盛极一时。

  许劭察人之准,评人之确早已为世人所知。在曹操尚无显山露水之时便评其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可见其目锐如锋,料事如神。

  月旦评在许劭、许靖的主持下,名噪一时,被许氏兄弟“所称如龙之升,所贬如坠于渊,清论风行,高唱草偃,为众所服。”

  这也是由于许劭兄弟的公平公正,让世人信服,如若让许劭徇私,那么他们的名声可就败坏了。

  许劭年轻的时候就有了一定的名声,同时还是一位有节操的人物。许劭可是把名声视为身家性命的,自然是万万不肯答应袁瑶的无理取闹,“袁大小姐,请恕许某人不能答应此事,你还是请回吧。”

  “你……!哼!”袁瑶见许劭这么固执,不由脸色一脸,冷哼一声。

  许靖不愿得罪袁氏家族,连忙劝道:“诶,贤弟,不如让袁瑶小姐,说出那人的姓名,在做决断,也是不迟啊。”

  旋即,对袁瑶拱手问道:“不知袁大小姐要推荐的朋友,作何姓名啊?”

  袁瑶脸上露出一丝喜色,“哦,他姓沈名毅。”

  “沈毅?!”

  听到沈毅二字,许劭两兄弟顿时便是一怔,许劭问道:“你朋友竟是沈毅?可是作出《出塞》诗歌的那个沈毅?”

  袁瑶嫣然一笑道:“嘻嘻,原来许叔父你也知道沈毅啊,我朋友就是他哦。”

  许劭扶着胡须,点点头道:“此人姓名许某也是近日得知,对他所作的诗词,也甚为欣赏,正想要与他一见,既然是你朋友,那就请他进府一见吧。”

  袁瑶心下一喜道:“嘻嘻,那就多谢许叔父喽。”

  许劭摆手一笑道:“呵呵,不用谢我,如若他无半点才华,我也是不会见他的。”

  ……

  沈毅一行人正在酒楼里吃酒,袁瑶说要出去一下,这是她的地界,自然要比沈毅几人熟悉,而且袁瑶的功夫比沈毅还要厉害,沈毅自然是不怕袁瑶会出什么问题。

  只是袁瑶出去了这么久,也不知道去哪里了,沈毅便有些心神不宁,总是把目光望向窗外的街市上。

  潘凤看到沈毅望着窗户外面,便伸手在沈毅眼前挥动了两下,“喂,大哥,你老望着窗户外面,咋不吃东西呢?“

  貂蝉手里拿着小小的酒杯,瞥了沈毅一眼,“这个大坏蛋肯定是在看街上的美女……哼!“

  旋即对沈毅道:“你可别把眼睛掉窗户外面了。“

  潘凤挠了挠头问道:“什么眼睛能掉窗户外面吗?“

  沈毅微微一笑,心念一动,从怀里掏出了一直都放在仓库里的望远镜,“怎么不会,瞧这是什么。“

  “这是何物?“沈毅刚把望远镜拿了出来,正在喝酒的关羽、张飞、赵云几人的注意力便被吸引了过来。

  “这叫做望远镜。“

  几人都是一脸懵比的望着沈毅,“望远镜是何物?“

  “呃,也就是俗话说的千里眼了……“沈毅知道给他们解释也是解释不清楚的。

  “千里眼?拿来瞧瞧。“貂蝉一把就夺了过去,只是把望眼镜放在眼前,便是“啊!“的一声尖叫,连忙就把望眼镜抛在了半空中。

  “我滴亲娘啊,这不是要我的命吗?“沈毅倒吸一口凉气,一蹦三尺高,一把便握住了坠落而下的望远镜。

  酒楼里的人不知道这边发生了什么,不由的都望了一眼,见沈毅手中拿着个奇怪的东西,便又回过头去吃酒去了。

  貂蝉轻拍着起伏不定的胸脯,对擦着额头冷汗的沈毅道:“……呀,吓死我了……你这里面是不是有怪物啊,怎么可能看那么远……“

  “你妹啊……!“沈毅翻了个白眼,“小蝉,这可是宝贝,要是摔坏了,把你卖了,都赔不起知道吗?“

  “叮咚,恭喜宿主,装比成功,得到1000点功勋值,100点声望值。“

  “你敢!“貂蝉横了沈毅一眼,“有什么了不起的……“

  关羽目露好奇之色的望着沈毅塞入怀中的望远镜,奇怪的问道:“大哥,这究竟是何物?“

  “这可是秘密武器。“沈毅怕这几个家伙也像貂蝉那样对着望远镜一看,就给扔了,那他可接不下来,连忙道:“好了,我先收起来,等没人的时候咱再看,我先出去一下。“

  说着,便独自走出酒楼,留下一脸懵比的关羽几人。

  站在酒楼门外,看着往来不断,如行云流水般的行人,心道:“已是在这汝南城中呆了几日,前两日的这城中的人还不是这许多,今日却没想到如赶集时那般热闹。”

  这时,一个家仆模样的青年走了过来,仰头望了一眼酒楼上的金字招牌,然后看了一眼沈毅,跨过门槛,走到酒楼里对小二问道:“小二,你们酒楼里可住着一个名曰沈毅之人?”

  那小二还未答话,沈毅便听到了这家仆的话,转过身来,对这家仆问道:“在下便是沈毅,不知阁下有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