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林 没想到是这样的海(8)
作者:鹤祆的小说      更新:2018-03-25

  “怎么样了?”白非摸着智慧书的封面,上面已经模糊不清,零碎的字迹拼凑成“深”的字眼。那是深在封面的署名。

  欧皇开心地夸奖道:“不愧是深,相当完美的作品,里面的内容也是,如果可以,我真希望你能跟星星们提个意见,让我写一本类似《妖怪们的智慧》这样的书籍,把妖怪们会的东西都收集起来,绝对有用。”

  “问题是,这本书自身可以使用妖怪们的智慧。”已经超出了星星们可控制的范围。白非面色如常,只是心跳还有些快,她有点理解深对这本书的感情了。

  由自己亲手制作出来的,视如亲子的感情。

  还有深的自信。

  最智慧的两个妖怪就在这里,一个轴山,一个欧皇,他们确实拿这本书无可奈何。

  “白非,也许……”轴山抖抖头上的羽毛,说道:“你可以去问问修。”

  “对的!”欧皇来了兴致,激动地说道:“给我一头橙子鲸,我能让修给你一个新世界!”

  修与橙子鲸,天上地下唯一的标配。

  如果有不喜欢橙子鲸的修,那这只修一定是假的。

  修妖,深海一族,根据其发出的声音“咻咻”命名的种族名称,是海中的奠基者,妖怪领域建造者等多种高大上的称呼。

  若说执行者执行的是规则,狭义的说,与惩罚、赐予相关,那修妖则是平衡,是管理者。

  幻象境也有季节,分为雨季旱季和大潮季,至于春夏秋冬,那都是混杂着出现的。

  夏天与冬天并行出现,下雪的天吃着冰镇西瓜属于正常现象,秋天的落叶春天的花香,是妖的审美喜好,不存在自然因果关系。

  如果妖怪们乐意,可以在一天内从春体验到冬。

  幻象境的雨季和旱季只针对个别区域,大部分时候都是大潮季。潮起潮落,土地与海域时隐时现,靠近陆地的海城,经常会在海平面上露出一半以上的城市区域。

  这时候,妖怪们会选择上岸或者下海。凭自身本事抵达的地方,不会被执行者遣返,只有一种例外,那就是“禁止类”。

  明确属性相克的妖怪不能进入彼此的区域,否则视为挑衅,可以越过执行者,直接吃掉入侵者。带有种族入侵“鸠占鹊巢”类的妖怪,不能归入城市范围,直接驱逐。

  无法克制本性,胡乱食用其他妖怪的妖怪,禁止出入。

  潮气潮落时海水的流向指示,海妖们的出行明示,进出妖怪的界限,加固隔离带,巡视等诸多大体到细微处,都需要管理,这就是修妖的工作。

  “我们执行的区域有橙子鲸么?”白非拿出几十公分高的书页来,里面都是她负责的执行区域内所有妖怪的信息。

  轴山缩缩身子,想起了不愉快的事情,道:“不可能会有的,土壤都给那群吵得飞起的妖怪占据了。”

  欧皇上前凑热闹,满脑子的特别计划,求知欲让他激动不已,一改咸鱼常态,问道:“成年的橙子鲸呢?”

  “那就归属于海城,不关我们的事情了。”轴山本来还想拉着欧皇一起“保护”好这本书,看来是不可能了。这个研究精神来得真不是时候。

  “我当然知道,我是问,你们难道就没有认识的成年的橙子鲸么?”作为活动的百科全书,简直太小看欧皇了。

  不可能会有的,妖怪们对执行者充满畏惧,有一层与生俱来的隔阂感。

  “你自己就是深受妖怪们喜爱的深海鱼类,你难道没有认识的?”白非戳了下欧皇,黏黏的咸鱼味沾到手上,三天都洗不掉的。

  蹭欧气的行为,可以再明目张胆点,如果是在水里就好了,起码不会沾到这么重的味儿,而且手感会好上许多。

  欧皇呆住,欧这种海妖啊,一旦出现,就会被其他妖怪们抱着不撒手,比起不知道排到何年何月的向星星许的愿,还是活动的幸运符更受欢迎些。所以欧皇的朋友?抱歉,那真的只有见多识广的大妖们。

  橙子鲸这种集体出行的妖怪,欧皇是不会去接触的。

  “你需要的话,只要把我放到引导海流的隔离带附近,就会收获一群的橙子鲸。”欧皇自信满满。

  轴山点点头,接道:“是的,还会有一堆难搞的妖怪跟在后头,妄图蹭到你。”顺便把吸引来的橙子鲸挤到十几公里的外围。

  白非拿出香飘飘的黄绿色手帕,擦掉手上油腻腻的那层欧气,包好。

  “把这个放水里,应该有一样的效果吧?”白非晃着那块手帕。

  轴山扒拉倒在一边,这呛死妖的香味,是女性妖怪最喜欢的“迷香”,所有男性妖怪都十分讨厌,身体产生强烈排斥反应的一款奇特香料。

  欧皇开着腮,猛喷几瓶水在身上,说道:“你想要的话,我可以再给你点。”加点水,欧气能产生的快些。

  欧皇是无性别妖怪,这种香的效果可有可无,不过味道确实很大,都要盖过他的咸鱼味了。

  “啧,没品位。”

  “……”

  白非收好帕子,那要命的味道逐渐散去,轴山废了一般倒在欧皇的草船内昏昏沉沉地,还不清醒地趴着。

  欧皇则带领着白非前往红屋。

  红屋内有一口欧皇带来的大染锅子,可以单向地前往几大海域。就算执行者们最大限度能日行万里,也很浪费时间跟精力。

  “就从这里走吧。规则应该不用我重复了。”

  “嗯。”白非盯着大染锅,想了又想,拿出帕子,又摸了一把欧皇。这帕子质量不错,是天空区域妖怪们出售的,包裹在内的液体不会渗透,老老实实地保持原样。

  拥有橙子鲸最多的地方,是中南海域,距离深紫海城隔着两片海域。

  白非再三确认那本智慧书已稳稳地放在自己的壳内后,掏出儿子白化——珍珠壳一枚,递给欧皇,道:“我不在的时候,麻烦你帮我照顾下我儿子了。”

  她不会带着“刚出生没多久”的儿子四处跑,这样心惊肉跳的危险时刻可不想再遇到。

  “嗯嗯,没问题,记得找到橙子鲸之后,把书给我研究下。”欧皇把小珍珠往身上一放,牢牢地黏住了。

  白非一脚踩进大染缸,不见身影。

  “啊等——”欧皇沉默了三秒,道:“你还没告诉我,你把那只睡妖放哪了。”

  无妖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