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林 寻找四脚怪(5)
作者:鹤祆的小说      更新:2018-03-25

  “真的很抱歉,因为修莱的生活到处都是工作工作和工作,没有时间陪我,所以我总是会趁着他没回家前,偷偷出去玩一圈。没想到这次害得你失去了同伴,不过不要担心,修莱虽然没时间陪我玩,但是工作能力还是很强大的!”

  这只橙子鲸叫格布,是修莱的伴侣,脑神经粗壮得很,今天又偷偷地溜出来找吞吞聊天解闷,格布对修莱的工作能力抱有绝对的崇拜,简直是头号小迷弟。

  “……”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内容,吞吞也很无奈,这位橙子鲸他惹不起,天知道修莱一旦生气,他可能就直接成为一道酸辣红鱼汤。

  如果自己够强大,区区辛辣的海水能奈何得了他?

  格布的到来,总会让吞吞陷入这样的思考之中。如果他够强大,就不会遗失呜帕。

  粗神经的格布喋喋不休地夸耀自己的伴侣强大智慧,而吞吞在这样不用过脑子的话中照例走神,两者相处的模式如此平安,一天就这样过去,格布夸完打算赶紧溜回家。

  “格布,你很寂寞么?”吞吞打断格布的话头。

  格布愣住,他没有想过这种问题,“不会啊,每天偷溜就很刺激了,还能和其他海妖游玩,每天都能认识新的妖类,偶尔修莱还会陪我参加活动,一点也不寂寞。”

  “如果修莱只占据你生活的一点点,几乎快挤到边缘的部分,那你为什么还要选择他做伴侣呢?你自己一个不是也很快乐吗?”伴侣难道不是一直陪伴的存在吗?如果不能在一起,干嘛还要用伴侣的名义来掣肘对方的举动。

  “不对哦,吞吞。如果只有我一个,我会感到孤独不安,但是和修莱成为伴侣之后,我每天都有可以回去的家,所有分开的时间,他会在心底挂念着我,我感觉我被爱着被需要着,每次他找不到我时生气的样子、看到别的海妖和我搭话时吃醋的样子,我都感到满足和安心。”格布说着吐出漫天的粉色泡泡,都是他对修莱满满的爱意。

  “我们是群居类海妖,却是作为个体独立的,他们是我的同类,却不能成为我的伴侣,不能一辈子都跟我玩耍的,当然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欢修莱,因为他心里只喜欢我,你明白么?海妖的生命那么漫长,如果有个爱你懂你的另一半,你的生活一定会和现在不一样,你会很期待明天,期待下一刻。”

  表达完一长串的爱与陪伴,格布总算卡着点回家,并没有被修莱发现。

  修莱是知道的,他愿意给予格布自由的空间,但是一定不是“夜不归宿”或者长时间不在家。

  吞吞孤独地留在院子里。他被安排在一处院子里,提供日常食宿,直到帮吞吞找到同伴为止。院子距离格布的住房还有一段长距离,修莱不会让任何物种靠近他俩“爱的小窝”,保守距离是一条街的长度。

  并不知道某海妖刚才的行为可以称之为“虐狗”的吞吞,正在思考着未来,等找到呜帕,他要带着呜帕面见守则执行者,老鳟鱼来自陆地,所以登陆是必须的,不过——该找哪个执行者呢?

  第二天,照例没有消息,吞吞却插着时间面见了修莱。

  “赦免?为什么这么问?”修莱很意外,几乎没有哪只海妖会提出这个问题,有些是不知道,有些是不敢。

  吞吞还不懂,什么是“赦免”,他咨询过很多海妖,得到了各种姿态的摇头晃脑,有只大脑鱼摇着头把自己给甩出去,再也没影。

  老鳟鱼很想要“赦免”,虽然不知道原因,但一定是个很重要的东西。

  “教导我知识的海妖,他快死去了,他想要一个赦免。不过我不懂什么是赦免,也不知道怎么帮他。”吞吞实话实说。

  修莱是能够看出妖怪们说谎与否的,在他面前耍心思,只会让事情更难办。

  这要感谢格布的日常夸耀。

  “我可以回答你的问题,但是我恐怕帮不了你多少。”

  所谓赦免,就是一个通行证。幻象境发展至今,几乎完全脱离了现实境,只有一两处特殊的地方,才会和现实有所关联。幻象境的妖怪们可以进入现实境,但是不允许参与现实境的任何自然因果,有不少亲近现实境物种的妖怪,因为一时的心软,出手相助的,最后的后果由妖怪自行承担,而妖怪们亲近的物种,日子一久就会将帮助过他们的妖怪彻底淡忘,可以说十分不值得了。

  但是耐不住就是有这么傻白甜的妖怪们前赴后继地前往作死的路上,于是星星出了一个新的守则,就是除去特殊区域外,其他区域的妖怪们要想进入现实境,就必须得到一个通行证,拥有通行证的妖怪如果一时心软犯了错,可以拥有一次赦免的机会,免得妖怪们把自己卖掉还要争着数钱。

  根据犯错的大小,得到的惩罚不一样,严重的被驱逐、流放、“白化”,一点小错误的,只需稍微罚罚就过去了。

  “如果你想要赦免,你就得直到,你的教导者究竟犯了什么错误,还要直到当初判处他罪行的执行者是哪一位才行。赦免只能由你自己去拿,我是帮不上忙的。”

  也是,这说到底还是自己的事,吞吞摆摆尾巴,道:“我不知道他的过去,但是你听说过叫‘岳’的妖怪么?”毕竟一个字的妖怪数量少,含有特别寓意的妖怪名字总会有印象的。

  修莱不语,缓缓才道:“岳,是山川之祖。”

  果然!吞吞一下来了精神。

  修莱却摆过头,道:“我不喜欢置喙前辈们的事情,你可以去城市中心的图书院,那里有很多杂文趣事,在四楼有一本《先祖全录》,你或许会感兴趣。”

  说完,修莱急转话题,道:“你的那个朋友,呜帕,你说他是属于四脚怪的,可是我往这个方向却没有找到任何线索,所以我依据你形容的外貌进行搜索,才有了一点线索——吞吞,可能这样问很失礼,但是,你确定你的朋友,他不是一条——”修莱憋了三秒,才说道:“海鲜吗?”

  修莱是头一回在一堆海鲜群的游向中确认一只海妖的下落。

  “……”就知道,连管理者都这么想,吞吞有种终于有妖认同的诡异感,回答道:“我有一次和呜帕登陆,见到了火山,我是妖所以没事,但是我亲眼看着呜帕从火山口里游出来。”

  还是按照平时慢吞吞的速度来的。

  居然是实话,修莱更加意外了。

  那头四脚怪,究竟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