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林 寻找四脚怪(6)
作者:鹤祆的小说      更新:2018-03-25

  角旗的背是一个巨大的凹陷进去的坑,他们的肌理呈现出湖蓝色的冰魄状,坚硬而脆弱,摸上去冰凉凉并不粘稠,体型小的海妖,还会被“浇”一头冷水,清醒效果上佳。

  海妖们在这个坑上建立了座图书院。选材是从两极冻鱼的嘴里抠出来的冰晶,外面是厚厚的冰魄,内里流动着鲜活的水源。

  由此搭建而成的高耸直立的“院子”,时常会在各种海妖的颜色下,发出奇怪的光芒。在年祭当天,深海月光会持续一天照射在这座城市,月光下,整个图书院子会完全透明,“消失不见”,常有新来的海妖以为前方一路宽敞,一鼻子撞上去的。

  图书院子一共有十六层。六个顶层,十二个方向的横面空间,四个竖截面,数不清的弯道和直立长梯,复杂交错在一起,每一层之间都能穿行,从第一层到第五层自需要拐两个弯,走着走着突然达到顶层,琢磨着如何下去的时候已经自动走到了出口。

  在图书院内一定要保持安静,礼貌有序,不然就会惹到休息中的角旗,角旗会闹离家出走,顺便把图书院也带走。

  院子内也有负责管理海妖存在,他们游走在冰晶墙面之间,是冻鱼的幼年体,负责盯梢和将租借的图书归位。

  “这不就等于,冻鱼是活在大冻鱼的口水里的?”吞吞头一歪,得出这个结论,不过他还没敢在小冻鱼们“谁捣乱瞪谁”的目光中说出来,作为造冰专业户,小冻鱼们集体吐口水,就能把他冻死。

  抛开狂奔天际的脑洞,吞吞找到了那本《先祖全录》,是一本很新的书,几乎没有妖怪想借阅这一本,崭新到发光发亮。

  没道理啊,关于先祖的知识,应该是每一个正常的海妖的必修课才对。

  吞吞翻开书本,立刻明白了这本书被妖嫌弃的原因,这根本,就是一本幼稚的幼崽读物啊。

  适宜刚出生十天的海妖幼崽阅读,可作睡前读物,里面还有一些可爱的插画,幼稚的语言表达,用最傻白的方式教育妖怪幼崽,作为幼崽的读物来说,确实是本看完就丢、转身便忘的好书。

  “……”

  吞吞搓了搓自己的脸,陷入一瞬间的蒙圈,但很快振作起来,打开了山川篇。

  “北冥有鱼……”翻过,这是说鲲,“……青有玄鸟”,再翻,直到山川篇的最后一页。

  写着,“上有尊者祭神,救苍生,乐人为之歌,传唱久远,化形为鱼。”插图是特为传神的一条鳟鱼。

  和普通的鱼没两样。

  然后——

  然后传说中的鳟鱼又为了这个世界、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挂掉了,凉透的鳟鱼成了妖怪,“入世间轮回,尝百苦。”

  轮回?

  真的存在吗?

  传说话本中的神、妖等种族,早就在一次天灾中彻底消失,主掌轮回的十王殿也早就没影了,那些都成为了古早的传说,活下来的,只保留着神话故事的话本残页,似乎还在断断续续诉说着当年的纠葛,只能从这些只言片语中看到那是怎样瑰丽又虚无的过去。

  那也都是过去了。

  如今,幻象境内,不论种族,不论差异,不论文化,统一称之为“妖”。

  薄薄的一页纸,插图占了半页,往后翻就是丛林篇,满目不认识的精怪们。颇有兴趣地看完整本书,时间才划过一点。

  翻回插画页,吞吞对着那张鳟鱼的内容思考良久。

  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叫做“传诵”。吞吞只有在陆地上听一些妖怪提起过,具体是什么,他只有理论理解,没有实际见过。

  并非每一个区域都有图书院子,所以那些伟大的,值得被记住的妖的故事,会被编成歌曲,流传下来,这样口耳相传,就容易被知晓,获取妖的崇拜。

  足够的崇拜和信念会形成一种力量,至于是什么,半路修成妖的吞吞怎么可能知道。

  直到很久以后吞吞才懂得,那些虚无又磅礴的神话历史,是一种由心而发的信仰,相信着才会存在,所以在遥远的古早世界,一定有着话本上说的先祖们,不同姿态的神明,还有无数传说中的精彩故事。

  那么——不管那是什么,吞吞想着,这个“乐人”是什么?为什么是人?

  “是歌者。”格布回答道。

  吞吞将书借阅出来,呈在橙子鲸面前,得到一个不曾听过的答案。

  “什么是歌者?”

  “唱歌的妖或者……其他物种,反正,能唱歌就行。需要有歌者为鳟鱼唱歌,然后受到妖的喜欢,传诵,才会得到崇拜。”格布把“人”排除在外,深海妖怪都不喜欢人类。

  唱歌他会,红鱼群里的吐泡泡歌。吞吞吐了两个泡泡,“噼啪”泡泡破裂,单调的两个节奏就出来了。

  格布憋着难受,问道:“你不会觉得这样就是歌了吧?”

  吞吞点头。

  格布捂着自己的橙黄色大脑门,“不不不,这不能称之为歌,不是所有会唱歌的都能成为歌者,那必须是,经过考验的。”

  格布脑海里似有长篇大论,以试图劝服这个五音不全的小海妖,突然又想起了什么,说道:“不对,等等,修莱跟我说了,你不是应该先去陆地寻找执行者得到赦免么?”

  “是啊,可是修莱说,这本书里有我想要的线索,我在想,既然不知道是哪一片区域的执行者,那么为什么不从传诵力量入手呢?”也许这就是修莱给他出的主意?

  格布略感怀疑,一本睡前读物里的内容都能相信?!这本书的内容他也听过,他还挂在橙子树上的时候,会有专门的妖怪过来阅读书籍,传授知识,偶尔还能听到一两首动听的歌,那可是很难得的。

  可是从树上下来之后就没有这种福利了。

  格布也很久没有见过那位歌声动听的——嗷,那确实是位不常见的歌者。

  也是位执行者。

  格布的脑子转着小弯,让他想想,陆地、鳟鱼、歌者、执行者、完美!

  想通的格布惊喜得一巴掌把吞吞拍到地下,韧性极好的吞吞又弹了起来。

  “我知道你要找谁了,吞吞,是执行者——”格布尚未说完,修莱幽幽地从吞吞身后冒出来,被当场抓包的格布一下噎住,忘了言语。

  修莱幽怨地看着格布一眼,并没有生气伴侣地偷溜行为,只是他公务繁重,好几次穿梭在伴侣的视线内都没有被伴侣发觉,深感自己的“失宠”,哀怨一小下子的修莱想到正事,对吞吞说道:“你的同伴,我们已经找到了,不过目前的状况估计不愿意跟我们回来,你现在有时间的话,可以跟我一起去看看。”

  “什么状况?他受伤了吗?”

  修莱一言难尽地说道:“你去看看就知道了。”

  绝对是个大惊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