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三 策略空间与概率分布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当周围的一切都重新变得清晰明亮时,我发现自己正在一个熟悉的大厅里,55寸的壁挂式液晶电视机,创维牌子,大厅的三个角摆放着温馨的白色布艺沙发,围绕着一张黑色的雕花描银方茶几,正中长沙发的两侧则是分立着两株塑料芭蕉。这不是我家吗?

  我微转移视线,在大厅中央的位置看到了六张写满了茫然大字的脸。

  其中两人我第一眼就认了出来,其中一人是之前那个穿着蓝色风衣,曾经对美夜子提问的青年,还有一人则是个我非常熟悉的家伙,他就是我的同学室友,也是我的初中同学,高海。刚才在无限制自由空间里,因为人太多,我居然没有注意到他。而其他人之中,有一个则是蒙着面罩,头发邋遢乱蓬蓬的男子,长久没有经过修剪的斜刘海遮住了左半边的脸,但是从他露在外面的那只银灰色的眼睛看起来,他不像是中国人。除此之外,在场的还有一个高高壮壮,留着刺猬头,穿着白色汗衫的男子和两个女子,一个女生留着双马尾,看起来文文弱弱,眼睛还带着未干的泪花,像是个高中生或者大学生,另外一个则是留着干爽利落的短发眼睛细长,眉毛粗浓艳挑,嘴唇红艳如火,穿着印花的连衣裙,穿着银质的细高跟鞋,看起来像是上了社会的女青年。

  “这里是哪里啊?”

  “阿真?”认出了我,站在人群中满脸茫然的高海露出了惊喜。“我靠,你也……”

  “海子你也在?刚才我没看到你……”我和高海对视着,想要说几句话,但是那个穿着细高跟鞋,有着妖艳面容的女人却是粗剌剌地插了进来,用她那高高细细的声音道:

  “你们两个先打住,谁能告诉我这他妈的是什么地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谁能说清楚!?”

  女人的脾气显然不太好,我咽了口水,正视着她道:

  “这里是我家。”

  “你家?”我的话引得其余四人的目光也落到了我的身上,很快他们的目光又落在了我的右手上,大概是在看我手里的那本黑色精装书吧。我感到我的舌头一阵干燥,体内的肾上腺激素在急剧上升。

  “对……这里是我家。”我点了点头,握紧了双拳看着眼前的众人。

  我的话音刚刚落下,那个穿着高跟鞋的女人就一把上前掐住了我的肩膀,怒道:

  “这么说,这件事八成是跟你脱不开关系了是不是?刚才的那些事是不是你干的?是你把我找到这个鬼地方来的对不对?刚才那个女人……叫什么美夜子的,跟你什么关系?”女人连珠炮似的追问我,情绪激动不已。

  喂,大姐,拜托,麻烦你看看我的表情,我像是知道答案的人么?

  “等一下!你好像弄错了,这件事真的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我也不知道现在到底是什么状况,我现在也是一头雾水,能不能让我先弄清楚状况!”我坦率地承认我的无知。

  但是很显然我的回答无法让眼前的女人满意,面对我的回答,女人用她更阴沉和质疑的眼神做出了更严重的警告式回应。那一刻,我突然有种站在樱岛火山口的错觉。

  “冷静。”一只手凌空抓来,抓住了那只恰在我的肩头的女人的手,然后轻轻地拿开了。我感激地看着帮我解围的那只手的主人,正是那个叫徐锋的穿着蓝色风衣的青年。

  “大家保持冷静。”徐锋面色冷静而肃穆。“虽然我想大家和我一样都不太明白现在的状况,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如果现在大家不保持冷静和团结的话,我们所有人都会死。”

  果然还是警告式的话语最为凑效,徐锋一上来就所有人都会死的话顿时镇住了全场。

  “你叫阿真是么?那我就先这么称呼你了。刚才我听到你们两个互相称呼了。”徐锋看了我和我身旁的高海一眼道,“能不能把你手里的那本书打开让我们所有人看一下?我想要先确认我们刚才所经历的事是真的,不是什么集体催眠之类的幻觉。”

  我二话不说就打开了我手头的那本硬壳的书,让所有人看个够。

  书里面的内容和我几分钟之前的记忆没有丝毫的差别,精准地记录着那个叫高天峰的男人的记忆。

  “好了,可以合上了。我们看完了。”徐锋给了我一个坚定的眼神,示意我合上书。“现在可以确认,我们刚才在那个叫做无限制自由空间里经历的应该不是假的,如果那个叫美夜子的女人说的话都是真的,那么这本书恐怕真的关系到我们所有人的性命,阿真,麻烦你好好保管这本书。”

  我慎重地点了点头,万分感激地看着徐锋。果然一群人里有一两个明事理的人说起话来就是不费力。

  徐锋走到人群中央,道:

  “我可以理解现在大家现在激动的情绪,但是麻烦大家尽量保持冷静。我想你们都没有忘记刚才在那个叫做无限制自由空间里的叫美夜子的女人说的话吧,她要我们和其他六个小队互相厮杀决出一个胜利的队伍。也就是说,除了我们之外,其余的六个队伍想必也遭遇了和我们类似的情况,我之前观察了一下其余的四十二个人,他们基本上都是青年男女为主,年纪和我们差不多,所以社会经验和心理成熟度应该比不上壮年人和中年人,因此我可以推测,现在其余六个队伍的成员的情绪估计也和我们差不多,属于失控、暴怒和激动的状态,甚至还有的团队内部可能出现互相猜疑、厮杀斗殴和分裂的情况,我们想要战胜其他队伍活下去,首先必须要保持内部的团结和冷静。只要我们比其他队伍更理性,更早冷静,更快团结,那么我们就比其他队伍有更高的存活优势。”

  “所以,冷静。”徐锋最后举起手,做了一个保持冷静的手势。

  不得不说,有些人天生就适合做领导人和演讲家,徐锋就属于这样的人,简简单单的一番分析,就稳定住了局面。

  看到我们安静下来,徐锋沉声道: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徐锋。至于我的身份,对不起,我直白地告诉大家,我也不知道。我原来是一名遭遇了车祸的伤员,脑科医生的诊断结果是我的海马体受损所以记忆造成了损伤,就连我的姓名也是刚才在无限制自由空间里由美夜子告诉我的,之前我是个纯粹的失忆者,什么也不知道。也许大家不相信我的话,我可以理解,但是眼下大家姑且先当真,听完我的话再发表意见吧。我是在出院那天我的手机收到了短信才到那个无限制自由空间里的。可以说,我的所有的记忆就是在医院里接受治疗的记忆和刚才在无限制自由空间里的记忆,其他的记忆,只有零零碎碎的片段,我也说不清。接下来,我觉得大家可以互相做一下自我介绍,加深了解。”

  这家伙是个失忆者?我上下打量着徐锋,实在没看出这个说着满口流利话的家伙像是个失忆者。

  大概是在徐锋视线的审视之下,那个高跟鞋女人也随意地自我介绍起来:

  “看着我干嘛?问我的名字是吧?胡梓欣。工作么,经纪人。别的也没什么好说的,有什么问题么?”

  虽然女人一副不情愿的面孔,但是很显然徐锋的话多少还是打动了她,她的话不像一开始那么冲了。

  接下来我和高海也做了自我介绍,我们两人的介绍很简单,都是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也没有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之后就是那个戴着面罩的家伙了,只不过这个家伙不知道怎么回事,一句话也不肯说,也不知道是因为他是外国人听不懂还是是个哑巴的关系,一旦向他提问,他就只会摇头。之后就是那个高高壮壮的汉子,他说他叫裘超越,是一名男子铁饼项目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而剩下的那个娇弱的小女孩,则是叫周梦丹,是一名高三普通女学生,父母都是安徽人。虽然出身地、身份职业都不一样,大家被卷入这场游戏的原因都出奇地一致,就是收到了那条莫名的短信。

  在一番认识之后,徐锋首先提出去屋外看看。

  此时外面的天空已经接近黄昏,当我走到外面呼吸着外面的清新空气看着外面和记忆中完全一致的世界时,之前在无限制自由世界里的疯狂景象也渐渐有些淡然了。

  现在在我面前的是我家所在公寓附近的景象,人造花坛、小水池、几盏老化的路灯,临近的几幢上了红漆的公寓……所有的景象都和我的记忆之中的丝毫没有偏差。

  该不会真的是错觉吧?之难道之前我们在无限制自由空间里的一切都是幻觉?

  如果不是手头的书和高天峰爆炸时那浓浓的血腥味还在我的鼻腔里飘荡,我真的怀疑之前的一切都是假的。

  就在下一刻,明教周梦丹的女孩突然叫了起来。

  “看……天上!”

  我应声仰头,然后身体瞬间僵住,就像高压电流接通了我的身体。

  那是什么?

  在天空的中央,有一个大小比太阳约莫大了三倍的巨大黑洞,而在黑洞中央,则是一个对接的双四面体,通体白色,就像是一个沙漏,但是里面没有任何的沙粒,只是纯粹的白色,就像是一块完美无瑕的璞玉。

  仅仅从地面上看到的景象,就可以判断出这个巨大的双四面体,其体积已经到了相当惊人的地步。是有几公里,还是几十公里?

  “是真的……真的……这一切都是真的!”

  像是受到了天空中那不知名的庞然大物的刺激,穿着高跟鞋的胡梓欣突然双腿发软跪坐在了地上,呆呆望着天空,像是失了魂似的喃喃自语起来,声音里已经带着绝望的哭腔。

  震撼的景象让我愣愣出神,直到耳边传来了徐锋的声音:

  “阿真,现在几点?”

  我一愣,转头对上了徐锋平静如水的目光后,方才低头看了看我手腕上的电子手表,道:

  “七点十六分。”

  徐锋眯起眼,道:“距离我们到你家差不多刚好过了十五分钟,也就是说我们从无限制自由空间回到你家时应该是七点整。阿真,回你家去,我要确认一件事。”

  “什么事?”

  “去看电视新闻就知道了。这个时间点,新闻正好开始。”徐锋郑重地点了点头,然后二话不说转身就朝着我家家门的方向跑了回去。

  我抬头望了望天空之中的巨大的黑色空洞和空洞之中的双四面体,最后还是定了定神,跟着徐锋的脚步回了家。

  回到家时徐锋已经打开了我家的壁挂电视,开始看即时新闻了。

  “你在干什么?为什么突然看电视?”我有些不明所以地看着徐锋。

  徐锋举起了一只手,示意我安静,而他的目光依然一眨不眨地注视着电视屏幕,我看了一眼电视新闻,里面正在报道关于欧洲100TeV的超级粒子对撞机建造到关键部分因为资金不足而中止的新闻。

  徐锋看了我一眼,道:

  “阿真,你不觉得奇怪么?天空之中出现了异世界空洞这样恐怖的异象,按理来说整座城市的人都会同时看到,可是新闻中却对这样的异象只字不提,这是不是说明天空中的异象,只有我们能够看到?”

  也对啊……听到徐锋的提醒,我这才回过神来。这家伙的脑子转得果然有够快的,我都还没有想到这个层次。

  “阿真,把你的手机借我一下,我上网浏览一下其他新闻,你去把外面的人召集回来,现在上帝游戏这件事已经彻底确认了,他们五个人受到的精神打击应该不小,六神无主之下,最需要一个人来容易听从你的指挥,你作为书的拥有者,也是我们的队长,要保持冷静。”徐锋接过我的手机,提醒道。

  “队长……我觉得你更适合当队长。”我把手机递给徐锋道。“我真的不过是个普通学生啊,满大街都是的那种,真的什么也不懂,你的口才这么好,头脑也很好,刚才你一下子就让所有人静了下来,我觉得你更适合当队长啊。”

  “不,我不能当队长。”徐锋摇了摇头,他平静地看着我,“有三个原因,第一,你的队长身份是美夜子给的,我不认为她让你做队长是没有原因的,不管你怎么认为你自己普通,你也极可能有过人的特别之处,在没有查出这个原因之前,我绝对不适合当队长。第二,我现在还是个失忆者,我连自己是谁都不太清楚,其他人估计根本不相信我失忆了这件事,以为我在骗他们,所以在他们内心对我存在芥蒂和猜疑的情况下,我也根本不适合当队长。第三,这里是你家,你最熟悉环境。美夜子把我们送到你家也必定说明她承认了你作为队长的身份,更何况,除了我之外,我们队伍里还有一个和你认识的高海,从支持者角度考虑,目前你也更具有优势。”

  拜托你不要用一副领导者的口吻说你不适合当领导者好不好?我有些无语地看着徐锋。

  “听你这么一说……好像也是这么一回事。反正到时候我承担不起什么队长的责任你可别怪我。”

  “不会有人怪你的,我们都是无奈的……对了,阿真,既然这里是你家,你父母是不是应该回来了?”徐锋突然问道。

  “那倒不会,我爸妈经常出差,前几天刚去参加广东交流会了,大概还要个一个礼拜吧。”我道。

  “那正好,我的建议是,我们所有人今晚都留在你家暂住,一方面商量对策,另一方面是避免发生意外,聚集在一起总比分开更安全。”

  “住在我家?”

  “嗯,你不介意吧?我看你家有三间卧室,大厅还有一张沙发,七个人勉强一下,应该也是能住下的。”徐锋平静地道。

  虽然说住是能住下……但是为什么有种你才是一家之主的错觉?

  “那我先去叫人吧,如果他们不介意也无所谓。”一番间短的商议之后我出门去把高海他们叫了回来,被天空中的异象吓呆了的五个人无一不是面色难看,一副病怏怏的模样。

  当然要说情绪的低落程度,我也丝毫不比他们低,只是大概是因为我处在家里所以情绪相对更稳定一些吧。除此之外的理由估摸着就是徐锋这个失忆男的存在,也多少给了我几分信心。虽然不太愿意承认,但是每次看到这个家伙平静的脸和镇定的双眼时,我的心多少能够安定几分。

  “大家都坐下来吧,刚才的异象显然大家都清楚地看到了。现在我们都可以确定一件事,那就是上帝游戏已经开始了,我们七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超乎想象的游戏,不管我们是愿意还是不愿意,相信还是不相信。”等到所有人坐毕后,徐锋再次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述起来,而我则是忙着给所有人倒茶,为此我耗尽了家里的最后一包碧螺春。

  “谢谢,阿真。”徐锋接过了我的茶,给了我一个感激的微笑,然后面色重新变得肃穆起来。

  此刻徐锋坐在沙发的正中央,其他人都围绕着他,他俨然一副正牌队长的姿态。

  “喂,你到底想说什么,姓徐的?我看你这家伙脑子挺好使的,你说我们现在有什么办法没有,老娘他妈的压根不想参和这狗屁游戏,要是你有什么让老娘退出游戏的法子就直说,不然老娘不奉陪了!”之前失态的胡梓欣似乎稳定了一些,她架着二郎腿,有些不耐烦地问徐锋,但是很显然她的内心也不太安分。

  “冷静,冷静。”徐锋苦笑着做了个手势,现在我看出来了,冷静很显然是他的口头禅。

  “要说办法,老实说,我暂时还没有想出来。但是从参加上帝游戏到现在,我倒是看出了这个游戏的不少破绽。甚至,这个游戏可以说是漏洞百出。”徐锋小口抿着我的茶,然后一鸣惊人。

  “漏洞,啥漏洞啊?”高海摸着脑袋问道。

  徐锋扫了所有人一眼,问道:

  “在说出漏洞之前,我想先问大家,大家在无限制自由空间时,有没有发现一件事,那就是,参加这场比赛的,几乎都是年轻人,而几乎没有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

  听你这么一说倒的确是这么一回事……我记得里面最年长大概是一个穿着黑色西装的男子吧,但是就算是他,估计也挺多三十出头。

  “好像还真的没有看到诶,可这能说明什么呢?”叫周梦丹的女孩问道。

  “这说明了很重要的一点,”徐锋道,“大家不妨假设一下,假设我们参加的这场比赛是某个剧组安排的节目,而美夜子是这个节目的负责人,那么剧组为了考虑到票房、收视率和吸引观众眼球等方面的因素,剧组会选择年轻人参加比赛,还是反应相对迟钝,不容易吸引青年群体眼球的中老年人?”

  徐锋的话很快引发了所有人的思考,包括我。

  “一般来说肯定是选年轻人吧,就像《大逃杀》、《饥饿游戏》之类的,肯定都是年轻人来当主角比较有激情,也更有人看吧。”我如实回答道,“不然都是一群中年大叔大娘,我想观众也不会买账吧。但是……你的意思是,我们现在遭遇的,其实是一个剧组安排的一个节目?”

  “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大家不妨从这个角度去设想。”徐锋道,“阿真,你注意到一个细节没有,美夜子在称呼已经死去的高天峰时,用的是高先生这个称呼。而称呼我和其他人时,都是直接用徐锋或者朱清云、萧晨之类的姓名。这个简简单单的细节,其实暴露了美夜子的心理年龄。这说明从人类的角度来说,美夜子的年龄和我差不多,但是比高天峰要小。而高天峰的年龄,大概是二十八九岁,也就是说,假如美夜子是人类的话,那么她的实际心理年龄,大概在二十岁到二十九岁之间,而且绝对不会超过二十九岁。”

  “狂炫酷帅吊炸天啊,有道理啊!你小子不赖嘛!这么一个细节都给你推理出这么多来!”高海重重地拍了一下手,欣喜若狂地道。

  “可是……就算知道那个女人的年龄,又有什么用呢?”裘超越摩拳擦掌地问道。

  “这一点很重要的。”徐锋道,“就拿现在的新闻联播来说吧,主持人是中年女子。只有一些针对年轻人的节目主持人才可能是美夜子那样的年轻女子,假如美夜子真的是一个年龄不过二十几岁的女人,那么我们就可以用二十几岁的年轻人的心态去衡量举办这场游戏的动机。你们试想一下,一般来说,年轻人举办或者观看这种把一群人关在一个地方让他们自相残杀的生存游戏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徐锋直截了当的提问,让所有人都冷了场。尤其是在说到自相残杀和生存游戏时,没有人一个人敢出声的。

  最后,还是我开了口:

  “大概是……为了有趣,或者刺激吧?”

  “对,就是为了刺激。”徐锋抿了一口茶道,“至少这样想更符合常理。美夜子自称是这场游戏的举办人,如果她所言为真,那么她举办这场游戏只有两种可能出发点,一种是她是为了自己的愿望而主动举办的,另一种则是她迫于某个理由而不得不被动举办这场游戏。但是不管她是主动举办还是被动举办这场游戏,从她选择年轻人参赛这一点来,她的目的基本可以确定是为了进行一场‘精彩’的生存游戏。那么,一场生存游戏,怎样才会精彩呢?”

  说到这里,徐锋看着我:

  “阿真,你觉得一场强者弱者两极化,胜负结果一面倒毫无悬念的生存游戏比较精彩呢,还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更为精彩呢?”

  被徐锋的目光一注视,我突然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不是说我喜欢血腥……但是正常情况来说,肯定是势均力敌的比赛比较有悬念,更为精彩吧,就像赛马或者奥运会,实力相当的选手之间较量更有收视率吧。”

  “这就对了。”徐锋郑重地点了点头,“出于‘为了比赛精彩’这个理由,我推理出了一点。那就是,除了我们这个小队之外的其他六个小队,恐怕在整体实力上都是比较相当的,几乎不可能出现某个队伍特别强大,全都是高手,或者某个团队特别弱小的情况。所谓的实力相当,也就是说,在一对一的情况下,任何两个小队之间拼斗都是鱼死网破、同归于尽的下场。”

  “我靠……去你大爷的,喂,姓徐的小子,你很牛逼啊,美夜子那个女人一句‘高先生’,居然能够让你推理这么远。你的脑洞是有多大?你说你车祸失忆了,我看你是出了车祸智商拔高了吧?”高海感叹万分道。

  “呵呵,这就难说了。”徐锋摊了摊手,苦笑着道,接着,他用手指蘸了蘸茶水,在茶几上点了七个点,道,“大家还是先听我说完吧。我接下来说的内容关乎到我们能否获得这场游戏的胜负,也关系到你们每个人的生命,请大家一定要认真挺好。”

  我立刻站直了身体,做好认真听徐锋说的每个字的准备。

  “我刚才说了,我们参赛的七个队伍之间的实力都是差不多的,甚至可以当做完全相等,那么,在每个小队实力都相等的情况下,小队要怎样做,才能够保证自己提供胜利的几率呢?”

  “结盟。”我几乎是脱口而出。“小队之间结盟,我记得美夜子好像也提到了这一点。”

  “没错,阿真,你说的很对。”徐锋点了点头,“假设我之前的推理都是正确的,小队之间实力差不多,那么,结盟就是必然的。而且,很显而易见的一点是,由于实力的相近,结盟一方小队数量越多,则那一方胜率越高。由于有七个小队进行比赛,那么,基本可以说,哪四个小队能够最先结成联盟,那么,剩下的那三个小队获胜的概率就会极低,甚至可以说,必死。”

  我感觉到自己的肺里灌进了一大桶冷气。

  “也就是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和其他三个小队结盟咯?”

  “嗯,可以这么说,但是实际上来说,我们只要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两个小队,就基本可以保证不败了。”徐锋道,“我们只需要抢在其他队伍还没有开始结盟或者队伍分散的时候和两个小队结成三队联盟,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消灭一个落单的小队,那么剩下的小队之间的实力对比基本就是三对三,处于一种相对均衡难分高下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只要拉拢到了两个队伍,就已经有了接近百分之五十的胜算。这样的胜算绝对很有诱惑力。”

  “而且,你们只需要把我现在说的这番话去告诉其他小队,其他小队和我们结盟的可能性绝对不会低。毕竟在生死难料的生存游戏之中,谁都会为了哪怕一丝丝的生存希望去搏斗到底,更别提有百分之五十的胜率了。”

  到此,徐锋的战略思路已经很清晰了,那就是先拉到两个小队,然后三打一,迅速消灭一个落单的小队,然后起码能够保证百分之五十的生存率。如果运气好的话,能够拉到三个小队,那么就有可能变成四打三、四打二、四打一的局面,胜率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