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那些事 兰室双壁5
作者:许晴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2-01

  客园。

  右首抄手游廊正数第三间,就是这儿了。

  蓝思追抬手轻叩门扉,每一下敲击的轻重和间隔都肉耳不可辨差别,三下为一扣,一扣毕,稍歇,复二扣,再三扣,极其规整克礼。蓝氏家规有云,三扣之后无人应门便不得再扣,此时要么门内无人,要么门内之人不欲应门,强迫他人是为无礼叨扰,故不复扣。

  连敲个门都有那么规整的程序…要是被魏无羡看到了,肯定又要腹诽:天哪!连敲门敲多少下,怎么敲都有规定!幸好他把他的蓝二哥哥从这个BT的家族里拯救出来了!

  “阿凌不在吗?”蓝思追心中疑惑。

  当蓝思追的第三扣快要结束时,金凌的房门终于“吱呀”一声开了。

  金凌晚膳时又和欧阳子真闹得不愉快,本就窝着一团火气,正在房内生闷气。不知是哪个不识趣儿的人偏生现在来敲门。本来不想应门,但那敲门声极其执着,每次都以为要停了,过一会却又响起来,一扣复一扣,回环无止尽,好像他不应门就会一直敲下去似的。金凌被弄得没法,只能压着火上前去开。

  “谁啊!?”金凌开门的同时极不耐烦地问道,一张脸无甚好气,汹汹的气势将门外的蓝思追唬了一跳。

  待金凌看清来人竟是蓝思追,脸色一时间颇为尴尬,怔了一会儿,才侧身让门口的蓝思追进屋,挠了挠腮道:

  “思追,你…你怎么来了?这么晚了有何事吗?”待蓝思追进屋后,金凌极懊恼地在自己的嘴巴上轻轻抽了一下,无声的口型似乎是在说:叫你乱说话!把思追惹生气了怎么办!?

  蓝思追将食盒放在矮几上,环顾了一下四周,才转过头疑惑道:“阿凌?怎么只有你一人?另一位…”

  “没有另一位,我一人独住。”还没等思追说完,金凌就抢声道,在蓝思追对面撩袍坐下,神色再自然不过,但是那双明亮的单凤眼中稍纵即逝的失落还是被蓝思追捕捉到了。

  此次来蓝氏进学的世家子弟不如往年人数众多,只有三十又一,客房一十六间,两人宿一间,如此算下来,必然有一位要落单。只是蓝思追没想到,落单的竟是阿凌。想是无人想要与他同住,他也未曾想与他人同住吧。

  蓝思追一双黑白分明的眸子静静地望着金凌,心里不甚滋味地想着,那以后自己便常来相陪吧。

  ”阿凌,我听景仪说你不曾用晚膳,今日的午膳你也又的少。来,我给你带了吃食,你过来用一点再歇息吧。“蓝思追一边将食盒里的小食一碟碟往外拿,一边浅笑着说道。

  金凌见蓝思追对他为什么一个人住没有要追问下去的意思,兀自松了口气,道:“哦…谢谢…”

  其实金凌想说一些什么“真的是太麻烦你了,其实不用这样的,我饿一两顿没有关系的…”,类似于这种感谢的话,但是从小养尊处优的他极少有道谢的机会,让他不知该如何开口,所以只能苍白地说两个字“谢谢”。

  “阿凌,你我之间不必言谢。”蓝思追依旧笑意融融,一双温润澄澈的眼眸此刻正认真地看着他。

  金凌觉得,那一刻蓝思追的眼睛里有星辰闪烁。

  正愣神间,掌心突然一重,蓝思追将一块小食塞到了他的手里,道:“这是厨婶特意让我带来哄…给你的,是厨婶最拿手的点心,平日里景仪要吃,也要磨厨婶好久她才会做一回,你快些吃吧。”

  差点又说错话,今日自己是怎么了?怎的这般嘴笨?蓝思追有些无奈地想着,却听金凌诧异道:

  “厨婶?”他以为云深不知处连煮饭的也一并都是男子呢。

  “是啊,自打我记事起,厨婶就已经在云深不知处了。待我也很好,每每我练琴错过了膳时,她总是在膳房给我另备着一份。今日我听景仪说你不曾用晚膳,就特意求厨婶多备了一份给你带来。怎么样?可否合你胃口?“

  蓝思追平素并不是一个多话的人,只是今日在金陵面前,他似乎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滔滔不绝地说好多,在兔子坪上是这样,现在又是这样。蓝思追现下已经分不清,究竟是出于践行他对魏前辈的诺言,还是说他内心驱使他如此。

  平心而论,蓝思追只是觉得多说一些,阿凌多听一些,那些不开心的回忆就会淡一些吧。不管如何,今日在他处理与金凌相关的事情上,总之是有些反常的。

  “嗯…”对面的金凌声音听起来嗡嗡的,也不抬头看蓝思追,只顾埋头吃手上的那块蜜枣糕。

  其实,金凌心里是极欢喜的,自小便没有人如蓝思追现在这般陪着他吃饭,也不会有人与他轻声细语地讲一些琐碎的事,就像,夜猎时看到的平常人家那般。

  所有人都在艳羡他金鳞台上金衣玉石的生活,可又有谁知,他最羡慕的,不过是每至黄昏,一方小几,几碟小菜,高堂俱在,其乐融融的平常日子。

  奈何,此般话语能与何人言说?

  不过,现在他和蓝思追也算是小几、小菜、乐融融占了三样,只是那第四样怕是永远都无法奢望了。

  金凌想着,心中不免烦闷,就着手中的蜜枣糕,狠狠啃了几口。

  “你慢些吃,别噎着。”蓝思追看着金凌的样子,有些忍俊不禁,拿起几上的茶壶倒了杯水轻轻放到金凌的手畔。

  那日在客房中,追凌二人就如此般,一个低着头慢悠悠地吃着,一个支着颐看另一个慢悠悠地吃着。也无甚过多的言语,只是蓝思追偶尔有一搭没一搭地讲着,而平日里素来口若悬河,字字诛讥的金凌倒是一声不吭,偶尔才会发出一声极轻浅的“嗯”或者“哦”以示应答。但却也不觉尴尬,倒是烛灯如豆,剪影西窗,颇有几分共话巴山夜雨的温馨之感。

  后来蓝思追每每回忆起这一段,总恍惚觉得那日的自己不似是真的自己。要真是他自己,为什么话那么多!?絮絮叨叨同个老妈子似的,一个晚上似乎把一辈子会讲的话都讲完了,后来竟还意犹未尽地又加了两句,金凌这个大小姐脾气的竟还一一应了。这…应该,真的,肯定,不是他吧…金凌也是反常的很啊…

  金凌吃的极慢,待他吃完了两人份的吃食时,已近亥时。蓝思追一手提了食盒,一手就要去开门,却又突然转过身来,朝金凌叮嘱了些类似于“更深露重,夜里好生注意,勿要踢了被子”、“下次不可再耍性子不用晚膳”之类的话,就差没亲自留下来看顾金凌了。金凌竟也没嫌麻烦,一一点头应了。

  因着蓝思追比金凌高了半个头,此时低头正瞧见金凌点头应是时那乖巧的样子,同白日里炸了毛的小刺猬完全不是一个模样,便忍不住用手揉了揉金凌额前的碎发,就像平素揉兔子那般。边揉还边用平时哄小师弟们的大师兄语气说道:“阿凌,我先走了,你好生歇息。”

  蓝思追可没有忘记,他今晚的任务是来哄阿凌的。而平日里那些哭鼻子的小师弟们,便最喜他这般用手揉揉他们,用这般语气哄哄他们。此时倒也并未觉得不妥,说完便提着食盒一派轻松愉悦地走了。

  但金凌这边可就没那么轻松了,这不揉不要紧,一揉之下唬得金凌整个人都僵硬了。硬邦邦跟块石板一样,砸到地上估计都能砸出个窟窿。

  “思追这是在干嘛!?揉我的头发吗!?仗着比我高半个头,就来揉!我!的!头!发!他们金家人生性长不高就要被这般欺负吗!?简直天理难容啊!!!!”

  金凌内心无比郁闷,只能好无意义地在原地胡乱跺着脚,将方才被蓝思追揉得些许凌乱的头发抓得更乱了,嘴里还发出一阵阵极度不甘心的呜呜啊啊声。在旁人看来,便又是一只炸了毛的小刺猬。

  其实金凌并不怎么矮,只是蓝家人都高得有些离谱罢了。

  以至于后来每次追凌二人一同出现时,金凌总是不露痕迹,若有似无地站在比蓝思追更高一些的地方,比如说台阶的上一层啦,或者说是斜坡的上方啦,诸如此类。

  而三个月后回到兰陵,金凌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别的,而是让工匠统一增厚金家的鞋底尺寸。这还真让鞋匠师傅颇为难,金家的鞋底设计本来就已经挺高,足足折腾了他半个月才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内增高!所谓内增高,顾名思义便是在鞋子内部暗置一增高鞋垫,使外人无法瞧出鞋底的真正厚度,但使用者却能享受会当凌绝顶的增高感受,真乃居家夜猎必备神器。金凌很是欢喜。

  但鞋垫就是鞋垫,无法改变身高差的事实。后来追凌二人脱了鞋站着进行某项运动时,金凌总还是要挂在蓝思追的脖子上才不至于够不到。所以两人经常在脱鞋做还是穿鞋做的问题上意见相左,最终的解决方法一般都是躺着做。但是蓝思追一直觉得,这般便少了些许乐趣。

  经进学第一日之事后,蓝思追和金凌便同进同出,宛如一对双生兄弟,惹得蓝景仪极度不满金凌抢了他的思追,害得他只能一个人吃饭练功猎妖怪,好生孤单,无奈只能和欧阳子真正日里厮混,倒也日渐熟悉起来。

  在课业上追凌二人也是稳拔头筹。蓝思追是因为之前早已修过此些课程,而金凌则是真正的玲珑剔透,一点即通,天赋极高,但两者都颇得蓝启仁喜爱,视为得意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