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那些事 兰室双壁7
作者:许晴公子的小说      更新:2018-12-01

  云梦西南巴陵郡,欧阳氏宅邸。

  “姑苏蓝氏那家…不是最是闭门清修,素不喜铺张吵闹的吗?今次怎的想起来办这肄业大会?还一办就请了仙门大大小小的众家去观礼…舅父,你说这是不是真真的奇哉怪哉,左右咱们没收到名帖,要不就别去凑这个热闹了吧……”欧阳朗卧房外,一个青衣少年嘴角噙一丝浅淡的笑意,嘟嘟囔囔地说道。

  只见这个少年着一身天青色绸纱绣竹长衫,拿一把山水飘渺“無”字竹骨茧纸薄面折扇,抱着手臂斜斜倚在雕花门框上。眉目与欧阳子真有六七分相似,但较之后者的风流轻佻,前者除了面色略显苍白之外,却更多一些儒雅倜傥之气,让人观之有山间竹林、溪涧潺潺的清雅舒爽之感。

  说白了,嗯,就是比欧阳子真那个风流少年看起来更正经些。

  言语间,一双娴静的单凤眼收回不知是在眺望何处的眼神,整好以暇地瞧了瞧屋内的忙碌的男人,复又摇了摇头继续眺望不知名的远方。

  “啊呀,欧阳子清,你杵在那边纠结个啥子?你不愿去,不就是嫌那会儿在不知处进学时的饭食难吃吗…这么个事情还能让你记恨那么久…真是…好啦,不要再磨蹭啦,我们快些过去,阿真还在那儿等着我们呢。”一个身形高俊的中年仙士一脸焦急道,似乎想要迫不及待地御剑马上飞到云深不知处去,但手上却是翻飞不停,挑拣着柜中令人眼花撩乱的衣服。

  那个被叫做欧阳子清的少年并没有要转回头看他的舅父,也就是欧阳子真的父亲,欧阳朗的意思。

  颇为无奈地笑了笑,心中默默翻了个白眼:究竟是谁在磨磨叽叽……每次出门都是这样……

  他的这个舅父欧阳朗什么都好,就是…太爱打扮…每次出门之前都要花上好长时间在他那一个巨大的更衣室里的挑挑拣拣那些琳琅满目的衣服……

  这种事本是怎么都轮不上他来陪的。

  从前他母亲还在的时候……

  后来,再不济还有一个欧阳子真在他前面挡着,虽说父子两挑着挑着,就会因为款式颜色的分歧大打出手,与他而言却是无事一身轻。

  但自从一年前,他荐了欧阳朗投靠了江澄,之后子真也去莲花坞随侍了江澄,陪欧阳朗挑衣服的重担便落到了他的身上。真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每次临出门前,欧阳朗总在此一事上花费一两个时辰那是只多不少的。所以他每次都要提前两个时辰来催欧阳朗,但每每也还是要迟,到最后欧阳朗竟都还能换着花样怪到他的头上来。

  今日又是如此,唉……

  “阿清,你看我穿这身怎么样?”

  阿清?

  神思遨游天外的欧阳子清终于舍得转头看向欧阳朗了,一派平静的单凤眼掀起一丝波澜,清淡的眉也皱了起来。

  “阿清吗?他素是不喜欧阳朗这般喊他的。”

  而欧阳朗却不自知,仍旧展着双手一脸得意地向他展示那身深紫色鸢尾花暗绣的常服,见欧阳子清不答,便又顺口问道:“阿清?”

  “舅父,你在唤谁?”欧阳子清嘴角那一抹素常挂着的浅笑也没(mò)了去,一双眼静静地看着欧阳朗,让人揣摩不出情绪来。

  “阿…啊!瞧我这记性!咳…子清…那个…你瞧我这一身如何?”欧阳朗下意识地便要接话,猛地察觉到口误,赶忙改了口岔开了话题,面上的表情有些微妙。

  …………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万籁俱寂气氛颇为尴尬……

  “尚可。”欧阳子清率先打破了沉默,仔细打量了欧阳朗身上的常服,复又换上了惯常式的浅笑,悠悠说道,语气自然的不能再自然,仿佛刚刚的尴尬局面根本就没有发生过。

  不待欧阳朗反应,欧阳子清便离了倚靠的门框,摇着竹茧扇信步向院外走去,边走边道:

  “舅父,你先挑拣着,我去膳房备些蜜枣糕,我是委实不想吃不知处那些寡淡无味的饭食。”

  “…啊?哦…”欧阳朗有些讪讪,不甚反应得过来,微妙的表情竟有些凄凄。

  终究是忘不了,改不掉,提不得吗……

  伤疤就算是结了痂,揭开,还是会痛吧,即使那孩子面上这般的风淡云清。

  再看看自己身上的这身艳色常服,眼中一抹痛色闪过,自嘲般地笑道,呵,自己又何尝不是像个跳梁小丑般日日自欺欺人呢…?

  古人有云,帅不过三秒。

  还没等欧阳朗落寞一会,欧阳子清又折了回来,唬了好不容易暗自神伤一次的欧阳朗一跳。

  “欧阳子清你干嘛走了又回来!?鬼鬼祟祟要吓死老子吗!?”

  欧阳子清一脸无所谓的表情,淡淡道:

  “哦,我只是来提醒舅父你一句,别忘了咱们和江宗主的约定,好像…还有一个时辰…你自己看着办吧。”

  说完,便遁得无影无踪了。

  “一个时辰!?啊!!!我还没做发型呢!!!欧阳子清你为什么不早说?!”

  独留欧阳朗一人在房内哭天抢地。

  其实,今早在欧阳朗打开那个巨型衣柜的时候,欧阳子清早就提醒过他的,只是欧阳朗当时已经被衣海蒙蔽了视听,完全没有注意到而已。

  欧阳子清无奈地谈了口气,心道:

  欧阳子真有这么个风骚的爹,他现在竟只是学了少许风流之气,也算是出淤泥而不染了。不过于衣饰一道虽没有欧阳朗这般追求艳丽无双,但勾搭小姑娘的功力那可是一代更比一代强。

  欧阳朗虽说爱拾掇自己,倒也并不到处招花引蝶。欧阳子真许是幼年丧母的缘故,欧阳朗又忙,没得管着他,也不知从哪里学了一手沾花惹草的功夫,天天厮混在胭脂奁粉堆里。自从义城夜猎那一次回来之后更是变本加厉,说是什么,每一个好姑娘都值得被好好珍惜,他要趁着年轻,多给这些流落红尘的小姑娘多一些关爱,于是日日流连花丛,也不干什么正经事。一日竟还从从市集上带了一个头上插着一根草卖身葬父的小姑娘回来,还非给人起名阿箐……欧阳子清瞧着着苗头不对,再这么下去他们欧阳家非成了流浪少女收容所不成。幸好他即时劝服欧阳朗投奔了江澄,欧阳子真也去随侍江澄了,才算是堪堪掰正了他这个风流的堂弟。

  欧阳子清提着一袋蜜枣糕在宅邸前白无聊赖地边想边等着欧阳朗。终于待到欧阳朗出现,他们要出门的时候,距肄业大会已经不到半日的光景了,他们还得先赶往云梦和巴陵交界之地和江澄汇合方能赶往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