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室友请你别作妖(九)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周雨池、汪婷婷这两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又个子高挑,笑起来特别美,很容易让人心生好感,主题餐厅的老板一见到这两个大眼睛的萌妹子,别的也没多问,直接就定下了她们两个。

  然后她们就一起在餐厅里面做兼职,人不多的时候三个人就出去发传单,人多了的话就在店里面帮忙点餐、上菜、收拾桌子。

  然后徐晚发现了一个问题,周雨池和汪婷婷的传单发的很快,以前没有比较的时候不觉得,现在一比较,还真的是有些尴尬,徐晚递出去的传单的时候,有的人就会很冷漠,直接挥挥手露出厌恶的表情,不接传单,但是到了周雨池跟汪婷那里,大家基本都会伸手接了。

  这个看脸的社会!

  徐晚一面感慨着一面继续发着传单,周雨池和汪婷这次又很快发完了手里的传单,两个人手拉着手走到徐晚身边要帮她发传单,第一天上班的两个人对一切都充满了新奇,很有活力的拿了徐晚的一叠传单就跑了。

  其实冯怜长得也不丑,只是皮肤有点黄,不像周雨池跟汪婷那样白里透着红跟个水蜜桃似的。而且脸上还有很多斑,这是遗传,冯怜母亲脸上也是这样。

  冯怜虽然不算很矮,但是身材有些不协调,胳膊很细,腰也很细,但是胯骨特别宽,冯怜以前买的都是那种短长避长完全显露自己缺点的衣服,虽然冯怜的腿很细,但是她有很严重的O型腿,看起来不直,往底子好又会打扮的两个人那里一站,可不就是差了好多个等级吗?

  渐渐的,餐厅的主管开始越来越频繁的跟徐晚发消息说要她不要去兼职了,因为餐厅不忙,人不多,不需要兼职也能忙的过来。徐晚觉得也行,多出了点时间学习,也没有那么累,她在食堂的兼职刚好可以管一顿午饭,这就省出不少钱来,早餐晚餐吃得便宜点儿,钱就会用得慢,而且,过几天就会有助学金下来,冯怜的条件这么差,拿到助学金应该不难,这样一来,钱也就够用了。

  后来,她却发现汪婷婷和周雨池仍然在那个餐馆里兼职!

  而且一个小时涨到了十二块钱,徐晚在的时候一个小时只有十块钱,那个主管好像对汪婷婷有点意思,特意提高了工资还管她们一顿晚饭,那家店里的饭还是很不错的,她们两个在那里说店里的糖醋排骨和武昌鱼真的好好吃……从林甜嘴里听到这些事情的时候徐晚是有些呆愣的。

  徐晚并没有因为这件事情对汪婷和周雨池生出什么怨怪的感情,只是觉得两个小姑娘有些奇怪,既然仍旧在那里做兼职,何不大大方方讲出来呢?她被“辞退”之后还专门问了她们两个要不要再找个兼职,她可以帮忙。但是她们说兼职太累不想做了,然后徐晚就以为被“辞退”的人还有她们。

  难怪每天下午出门的时候都鬼鬼祟祟、小心翼翼的。

  ……

  很快就要评选贫困生了,这个要自己到团支书林甜那里报名,然后每个人上台把自己家的情况说一下,由班上同学投票选举,票数最高的五个人将拿到贫困生这个名额,一等助学金有四千块钱,二等助学金三千块,三等助学金一千块。

  徐晚觉得很奇怪,贫困生这种东西竟然要大家投票、个人“争取”……

  更没想到的是,周雨池和汪婷婷竟然都报了名!

  评选的结果很让人吃惊,班上一个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父母双亡的女孩邓美佳票数最高、拿到了唯一的一等助学金、单亲家庭的裴斌和痛哭了一场的于茂娇拿到了二等助学金,汪婷婷和同样是贵州女孩的李玉萍拿到了三等奖学金。

  邓美佳拿奖徐晚觉得是应该的,只靠着爷爷奶奶的低保和自己打工才能上大学,徐晚觉得肯定很辛苦,裴斌是班级里面最黑的男生,听说他暑假的时候都在工地的建筑队打工,就连军训那么累也依旧在学校附近的房陵酒店打工,中午晚上都在那里兼职,就连冯怜也没做到这个地步。

  可是于茂娇——她虽然说着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家里条件很不好,但是她经常网购,三天两头的去拿快递,宿舍里堆的快递盒子九成都是她的,她只做了两天兼职,就说太累了还耽误学习,就没做了,然后每天和周雨池、汪婷婷一样打游戏、白天上课睡觉。也不是说只有做兼职的人才贫困,可至少是于茂娇的贫困徐晚一点也看不出来。

  于茂娇加了吉他社,和彭语嫣买了一把一模一样九百块钱的吉他,说自己很早就想学吉他,这次咬牙买了一定会学好的,但是也只去了两次就再也没去。

  至于汪婷婷——就更不用说,一支口红两三百、一件衣服五六百的人竟然需要拿助学金……

  徐晚觉得很不公平,但是隐约间她又知道自己是为什么落选的,邓美佳和裴斌的条件不好大家是都知道的,这种事情一般传的很快,而汪婷婷长得好看,娃娃音的嗓子讲起话来格外动听,很刷好感,于茂娇好像知道自己和宿舍人的关系不会很好,就开始“对外社交”,和周边几个寝室的人都玩的很好,在讲台上哭的鼻子都出来了,抽噎的止不住,说自己每天都下地干活,背着很重的玉米、红薯回家,大家也就把票投给她。

  至于李玉萍,徐晚根本就不熟悉。

  而她自己,在班上存在感极低,除了一个宿舍的,班上的人都没认全,冯怜家里本身就没什么好说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病重在床,妈妈需要照顾他们没办法工作,她要上大学,还有一个弟弟在读小学,她爸爸是个农民,收入低是正常的。但是这种事情别人听来就不会有触动的,没有人会明白冯怜爸爸一个人赚钱养活六口人是多么的艰难——你一没病二没灾的,听起来就让大家觉得没那么捉襟见肘。

  徐晚觉得汪婷婷都能拿到那个钱,自己却拿不到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但这个结果又是大家投票选出来的,能怎么办?就算去找辅导员又能怎么样?辅导员也不知道学生家里的情况!

  回到宿舍的时候,徐晚听到周雨池在跟汪婷婷抱怨说自己没选上那个贫困生好生气啊,大家都不把票投给她!

  “……”徐晚简直无语了,心想你一个“月薪”三万的富二代竟然要去和一群在社会底层挣扎的人争助学金?!

  后来去上课的时候,林甜偷偷和她讲过:“冯怜你没选上我觉得好可惜啊,本来想着你选上了也能少做一点儿兼职,我看你最近累的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了。我真不知道大家怎么能都把票投给汪婷,看她平常穿的衣服、用的化妆品和手机就知道她家里有钱!”

  “助学金不一定都能分给那些真正需要它的人。”徐晚歪着头想了一会儿,才接上了林甜的话,没拿到助学金对徐晚的影响并不大,顶多是再辛苦一点,继续找个兼职做。但是林甜这样讲就就加剧了徐晚内心那隐隐的不平衡感。

  这种不平衡不是为她自己,而是为那些因为上大学捉襟见肘的人感到悲哀,国家和学校拿出这些钱的本意是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减轻他们的负担,可结果却是一群不需要这些钱的、家境优渥但是能说会道的人拿到了这笔钱,然后一夜之间潇洒的挥霍干净。

  而那些真正贫困的人为了生计——可能要挥舞着食堂的勺子打上一个学期两个学期的饭、可能在茫茫人海中递出一份又一份的传单、可能在炎炎烈日下搬起一块又一块钢筋混凝土,流下无数的汗水,支撑着自己活下去。

  徐晚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大家的第一印象这种事情很难把握,而且汪婷是她室友,她虽然知道她不穷,但是又能改变什么呢?难道和其他同学说你别把票投给汪婷婷?那样别人会怎么想自己?寝室里面的人又会怎么想自己?

  她不敢也不能这么做。

  是很不公平,但是世界不一向这样吗?

  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难。

  徐晚一点也不酸——拿不到助学金又怎么样呢,她照样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把大学上完!她憋着一口气把目光放到了八千块钱的国家奖学金上面去——拿不到助学金是她没本事,不会拉关系不会卖惨,可奖学金,那完完全全是自己努力就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