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雨送黄昏花易落(二十二)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唐氏和银翘、碧桃一行人还没有走到徐晚那里,就望见宋临春面带喜色的过来了。

  碧桃率先瞧见宋临春,就有些羞怯的对唐氏低语道:“奴婢还是先告退吧!省的少爷见到奴婢就想起大少奶奶来,心里不舒服。”碧桃这般以退为进,越发让唐氏觉得她是个知礼懂分寸的丫头,面上的笑容也宽和了许多,她摆了摆手:“那你就去吧!以后得空了就到我这里来玩!”说着就从头上拔下一支小小的鎏银簪子递给碧桃:“这是赏你玩的,以后若再有什么劝不住的事,记得来告诉我一声!”

  碧桃乖巧的笑着,行了个福礼一溜烟的跑远了。

  她手中握着簪子,靠在一旁的墙壁上呼哧呼哧的喘着气,胸腔砰砰的跳着,又兴奋又紧张的那种感觉让她几乎快要窒息了,她轻轻抬起手,看着手里的簪子。

  有点不甘,又有点惆怅。

  她不知道自己这一步走出去是对是错。

  唐氏和晴娘相比,唐氏心眼极小,又睚眦必报,糊里糊涂的,一有事就喜欢和宋临春哭闹,偏偏宋临春也都听了,唐氏要他抬了银翘做通房,宋临春果然就要了银翘。去五台山书院的时候,也不顾礼法的带着银翘去了。

  唐氏要她回来整治晴娘,宋临春就真的放下手中的举业跑了回来。

  碧桃沉吟着,手放在自己的胸口,激烈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

  这个家里,还是唐氏说的算。

  跟唐氏对着干,是得不到好处的。

  更何况,晴娘那副性子……就算自己得罪了她,她也不会对自己怎么样,反倒是唐氏,真真是碰不得。

  她挣扎着,纠结着,却一直没想到自己该怎么来向唐氏投诚,恰好,晴娘就一声不吭的回了娘家,老天都在帮她,她这么一闹,只怕大家都会站在唐氏这一边,恰好,唐氏也可以在太夫人面前扬眉吐气,狠狠的将她们一军。

  自己是晴娘的贴身婢女,还是最为得脸的大丫鬟,自己说的话,是最可信的,如果连自己都跳出来指责晴娘,那她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而唐氏,一定会感激自己的,说不定,会许给自己一条很好的路。

  碧桃想着,把手上的银簪子放进了袖袋,擦了擦脸,用手指整了整头发,抬起脚步往自己的房间走去。

  这一次,她脸上带着胜利的、得意的微笑。

  腰背挺的笔直,自以为雍容骄矜,美不胜收。

  宋临春扶着唐氏,脸上禁不住绽开一朵花来,他问道:“娘,您怎么出来了呢?这外面天气这么热,您在屋子里歇着多自在啊。”唐氏却有点狐疑,摸了摸宋临春的手,淡淡的问道:“发生了什么事?”宋临春就笑嘻嘻的说道:“晴娘说她回家只是问问唐五夫人几个陪嫁丫头和婆子该怎么处置。”

  “这些事就值得你开心?”唐氏不乐意的撇了撇嘴角。

  “娘,您想想,若是她回家告状了,我在五台山书院读书,不知道还有没有二十两银子了呢!”宋临春的声音压低了下去:“而且,我们的吃穿用度都比往常好,这都是晴娘铺子里的收益拿了给我们的。”

  唐氏就怒目圆睁的望着宋临春:“你怎么这么糊涂!她既然嫁到了我们家,这些银钱什么的自然就该拿来给我们,那些大度的儿媳妇,说不定早已经什么把她的陪嫁交给婆婆来打理了。这些本来就是她应该做的,做好了是她的本分,做的不好,哼!那我这个当婆婆的就要出面收拾她!”

  宋临春忙改口道:“是儿子想岔了,娘息怒。”

  一面又笑呵呵的说道:“她还说了,要给银翘抬了姨娘。”还说要给自己再找两房年轻貌美的妾室,这些话他当着银翘的面自然不会说出来。

  唐氏就奇怪的盯着银翘看了一眼,好像在问银翘是不是和晴娘有什么来往,不然好端端的,怎么就要给她抬姨娘了!给银翘抬姨娘,是在给自己长脸,但是……这样一来,银翘拿的月例就多了,不止如此,身边还要配上个小丫鬟……再置办几身衣服、首饰,一来二去的,都要花不少银子。

  银翘的心思却不在唐氏和宋临春这里,她忍不住朝着徐晚住的方向看了一眼,这位少奶奶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回了一趟娘家就打算给自己抬成姨娘,可自己成了姨娘,对她又有什么好处?

  银翘有片刻的茫然,却也忽略了唐氏落在她身上审视的目光。

  宋临春就又接着说道:“她还说会把铺子里的掌柜们叫来,让您见上一面。”

  唐氏大喜失色,有些怀疑自己的耳朵,不由得又问了一遍:“她真的这样说?”

  宋临春就重重的点了点头:“晴娘还说以后那些田产铺子什么的都交给您保管,有进项了您这里也收着。”

  唐氏喜得屁滚尿流的,双手合十,嘴里念着“阿弥陀佛”、“菩萨开眼”等等之类的。宋临春眼角眉梢全是神采,兴致勃勃的去和唐氏商量在哪里买宅子。

  ……

  太夫人那里却是一片静穆。

  “晴娘真的这么说?”听着丫鬟喜滋滋的叙述,太夫人的神色却罕见的沉了下来,她半靠在软垫上,挥手让丫鬟下去了,太夫人这才转过了头,望着宋二夫人,低声说道:“你瞧着这个晴娘怎么样?”

  宋二夫人一时间摸不准太夫人的意思,斟酌着说道:“虽然有些气性,跑回了娘家,但好在顾全着大局,没做出什么让我们宋家丢脸的事情出来。”犹豫着,望着太夫人的脸色,她又补充道:“可那些娇滴滴的小丫头们,哪个不是这般娇气的呢!”

  太夫人却叹了口气:“这个晴娘只怕是个不简单的。”

  “此话怎讲?”宋二夫人却有些疑惑,觉得晴娘不过是一个性子烈一点的姑娘,为人处世倒有几分可取之处。可但凡聪明点的姑娘,又哪里会和婆婆、相公对着干的呢?可是太夫人却说她不简单……

  太夫人就道:“她要回娘家,没告诉她婆婆,却来禀了我们。”

  “回来之后又多带了两个强壮的仆妇回来。”太夫人的声音有些低沉,带着一种无奈和看破世事的沧桑:“在书房,临春拿镇纸砸了她的事情,只怕唐家已经知道了。可她却安抚住了临春,不止如此,还说要给临春抬个姨娘,把陪嫁交给唐氏保管……你说说,这是为什么?”

  这般往深处一想,宋二夫人也有些摸不着头脑:“唐家既然给了她人,便是在警告我们宋家,要我们善待晴娘。有人给她撑腰,她却把这口气咽了下去,甚至连陪嫁都给了唐氏……旁人知道了,只会说唐家教女有方,晴娘贤良淑德。”

  “可我瞧着,她不是能把这口气咽下去的人!”宋二夫人望着太夫人,低声道:“娘,这件事情只怕……有些复杂。”

  太夫人就淡淡的说道:“往后若再闹出些什么事情,恐怕临春和唐氏就百口莫辩了。旁人的唾沫都能把他们淹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