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第卅五话:逢凶湖夏夜谈怪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在校外安顿下地仙会的一帮兄弟,我正式开启了大学生涯。

  我所就读的这所高校在当地十分有名,当初规划校园的时候,校方为了给这所纯工科院校注入一点儿人文主义色彩,以便日后改建成综合大学,在一位高人的指点下,在学校南头儿挖了一大片人工湖,又用苍松翠柏水榭亭台,将这湖点缀得颇为诗情画意,后来竟发展成一处有名的景点。

  我有一位要好的大学同学就是本地人。他上小学时老师组织班级春游,前后一共游了这人工湖三回,其盛名可见一斑。

  但让这个人工湖更加有名的却是一份指标,死亡指标!

  有人说当年那个给校方指点风水的高人,其实是一个欺世盗名之徒。

  他为了骗取设计费,当初胡乱指点一通,导致这人工湖挖在一处凶险地眼之上。

  每年一到阴月阴日,地眼之下便有恶鬼从地府偷偷溜到人间,将湖边的游人拖下水溺死。

  不过我觉得这种说法倒更像在胡诌八扯,因为这人工湖开挖之前,是一大片住人的地窝棚。

  就算如其所说此地为地眼,可住人的时期很太平,没听说有人横死,难不成这地府的恶鬼还喜欢逛公园,一定得等到人工湖建成了才上来转悠?

  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从这片人工湖建成之后,时常有人溺死在湖水里。

  久而久之,当地人都开始传说,这人工湖有一个水鬼,它身上带着任务,每年都有地府分派的指标,必须淹死一个人,水鬼才会老实。

  为此我专门请分局的堂哥帮忙调过卷宗。统计之后我发现,一年淹死一个的说法略有夸张,但平均下来三年也得淹死一个。

  这人工湖建成快四十年了,有案可查的溺水案件一共十四起,死亡十七人。这未免太不寻常,难道湖中真有水鬼作祟?

  本着打怪掉宝的目……不,是本着一颗修道之人为民除害的心。我和小六子一行前往人工湖探查,首先从风水层面入手,我让灰家六金刚一一丈量了人工湖及所属花园,再缩小比例做了一个沙盘,此刻正和小六子蹲在地上研究。

  “六爷我敢赌上一双阴阳鼠眼,这湖的风水一点儿问题没有,你看这湖水在南方客位好似一条游龙,所以东北主位特设一处假山主持,用石砌拱桥锁住龙身,湖心有亭定住龙首,是一种能汇聚湖水灵气的格局。嗯……若非要找出问题,便是这湖距离你们学校宿舍楼太远,一者在最南,一者在极北,湖水汇聚而来的生气与灵气,根本覆盖不到宿舍楼,如果你们学校想仅凭这人工湖来提升工科学生的人文修养,须得天天组织你们绕着湖水跑早操。”

  “不懂莫要胡说,这都是什么鬼主意!这里离宿舍足足两公里。要是哪个校领导被你提醒得心血来潮,专门出台这样一个跑操规定,信不信全校三千多老少爷们儿得活撕了你!”

  “嘿嘿,六爷我就这么一说,搭档你可不要当真啊。”

  既然小六子说人工湖的风水没问题,那八成是真有什么水怪被这里的格局吸引,来湖里兴风作浪。我和小六子同时点头,可以干它一票,看来地仙会又要有进账喽。

  我召回灰家六金刚,让白十五带着西瓜皮去湖水里侦察侦察,有情况千万莫要妄动,回来报给我和小六子就行。

  尤其要注意水里有没有大个的鱼虾螃蟹老鼋之类,传说中这些东西最爱闹妖,正好抓回来炖锅汤补一补。

  白十五和西瓜皮点点头便跳到水里去了,安排好一切,我和小六子、灰金刚们打道回府。

  在路上,我问小六子见过或听过什么样的水鬼水怪,这些水鬼水怪又各自有什么弱点,说不定一会儿白十五他们便有情况回报,最好事先做些准备,尤其针对那些不常见的东西,省得到时候抓瞎。

  六子坐在我的肩膀上,捋了捋他的三捋鼠须,又骨碌碌转了转眼珠子,讲了几个故事。

  第一类水怪是人脸蛇身的怪物,其中最有名的是共工,传说它人脸蛇身红发,脾气特别暴躁,有一回打架输了,气得一脑袋把不周山撞塌半拉,不过最后还是让人类拿去点了蜡烛。

  共工之后还有冯夷、烛龙,都是共工一族的人面蛇身怪,最后的结局不在乎被人拿去当蜡烛点。

  《山海经·大荒经》有记载:“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视乃明。可烛九阴,谓之烛龙。”

  这说的就是那些玩意儿,它们眼睛长在面盘正中,睁眼就发光,闭眼就没光,点上一只,便可去探索幽暗的深渊,所以把它命名为烛龙,也就是当做蜡烛使用的龙。

  “搭档,你说你们人类为啥没吃上一条,也好让六爷我知道烛龙是啥味道。”

  “废话,这烛龙既然能当蜡烛使,可见身上很多油,能好吃才怪!继续。”

  第二种叫蛊雕,是一种头上长角的大水鸟。《山海经·南山二经》记载:“又东五百里,有滂水。水有兽焉,名曰蛊雕,其状如雕而有角,其音如婴儿,是食人。食之已疠。”

  虽说这种大鸟以人为食,但更多情况下是被人吃,因人类发现它们的肉居然可以治疗疟疾,所以这种鸟不到汉代就被人类吃光了,我们想碰都碰不上,不提也罢。

  第三种是龟或者鼋。《山海经·南山经》记载:“如宪翼之水,其中多旋龟,其状如龟而鸟首,虺尾,其音如判木,佩之不聋,可以为底。”

  这种水怪有点儿像鹰嘴龟,都是尖头尖尾的样子,它们的命运比蛊雕更惨,因为人们认为佩带其龟甲能使人耳聪目明,把龟甲磨粉还可以保养皮肤不生老茧。

  然而除了《山海经》中的记载,并没有后世人真地见过旋龟,但关于龟甲磨粉保养皮肤不生老茧这一点,却实实在在地有普遍应用,找不到旋龟,御医们就用别的龟甲磨粉给宫廷女人们配药。在民间,这种配方也深得老中青各年龄段的女士们喜爱。

  “对了,搭档,咱们前天看电视,广告里不是有个什么人参养颜玉容丸么?那里面就有龟甲粉,你看这旋龟不但把自己一族葬送得干干净净,还牵连整个龟系家族上千年。所以凡事万不能和女人扯上关系,总之很麻烦很可怕的。”

  “管好你自己再和我掰扯这个吧,别以为我不知道你那些花花事,继续。”

  第四种是钩蛇,《山海经·中山经》记载“东流注于大江,其中多怪蛇。”后有郭璞附注:“今永昌郡有钩蛇,长数丈,尾岐,于水中钩取岸上人马啖之。”

  这是一种尾巴分叉的蛇,长得挺凶,还能用尾巴卷起牛马来生吞下肚。不过这种蛇特别怕冷,只有越南缅甸那边才能看见,我们一时半会儿不会去那么远的地方,也暂且不提。

  “我怎么觉得你描述的是树蟒或者林蚺呢。”

  “有区别么?反正都是生活在最南边的一种大蛇。”

  “这倒是,还有么?”

  第五种是小六子最喜欢的鱼类水怪。不过本章吊书袋吊得太多,回头读者非说作者在水字数不可,所以在这里就简单说了。

  冉遗鱼,蛇头鱼身子六条腿,吃了不犯困;鮨鱼,鱼身子狗脑袋,吃了能治狂犬病;蠃鱼,鱼身子加一对鸟翅膀,吃了浑身有力气;赤鱬,鱼身人脸,吃了可以治疗疥疮。

  “话说搭档,这种长人脸的东西,你们人类也吃得下去?”

  “闭嘴,没听说以形补形,吃哪儿补哪儿吗?六子你没听说那成了人形的何首乌是大补之物么?还有么?”

  “有啊,何罗鱼,一个脑袋十个身子,吃了不会心生嫉妒。话说这种鱼的功能很新鲜啊,六爷我很想开发一下,只是不知现在哪里还能找到。”

  “我劝你最好不要去尝试,一个脑袋十个身子,看上去就像核污染变异后的鬼东西,谁知道会吃出什么怪病来,到时你哭都来不及。”

  “六爷我也就这么一说。”

  最后再介绍一下横公鱼,这种鱼的命运也是很惨的,人家本来生长在极北的冰湖之中,体温很低,用水怎么煮都不死,按理说应该上不了人类的食谱。

  结果不知哪位前辈高人发现,用两颗乌梅与横公鱼一起熬汤,能将其煮死,愣是化不可能为可能,吃掉了横公鱼;而在喝了汤之后,还发现这汤可以驱邪。

  “那位前辈有如此高超的探索能力,真是六爷我学习的楷模啊。”

  “我真是对你这种吃货无语,而且六子你说了半天,我怎么觉得这些水怪的本事都很稀松平常啊,不是被人类吃了就是被使用了。有没有特别能打的水怪,好好给我讲讲这种。”

  “有啊,这种怪物叫九婴。”

  传说这九婴是一种长九个脑袋的大蛇,据说除非一次把九个脑袋都砍掉,否则九婴还会把脑袋长全,根本打不死。

  后来又有记载提及一种叫相柳的大蛇,长了七八个脑袋,小六子认为,相柳应该是打架时被对手扯掉了一两颗脑袋,又没来得及把脑袋长全的九婴。

  传说这种大蛇能口喷水火,脖子又长,脑袋又多,攻击范围很大,是个难缠的怪物。

  然而它后来不幸碰上人族神射手后羿,被他玩了个九箭连珠,每个脑袋都中了一箭,就这样悲惨地挂掉了。

  我和小六子正在扯闲篇,这时白十五和西瓜皮跑回来报告:“报告老大,大哥大,我们在湖里找了一圈,那个,什么都没找到。”

  “呱呱(就是这样)。”

  “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