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观风望水—不死山都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我跟你说多少次了,我不是那种蹲在街头给人看相的骗子,我是一个风水地师,是给人家看风……打住,你,你把拳头放下……咱们不讨论这个问题了好吗?我觉得吧,今天和你们王队净蹩苗头了,还是别在案情报告里再给你们添麻烦了。退一步说,你们难道真要在案卷上写上这么一句,本案按照章再九推演的卦象侦破??如果把我择出来,你们便可以说是同志们通过案情分析,认定本案由内鬼作案的可能性很大。经过仔细排查之后,你们发现一个工地小工突然不告而别十分可疑,最后经过一番跟踪调查,成功发现了他及同伙的藏身地点,收网后共抓获犯罪分子三人,同时追回全部被盗文物。”

  “理儿是这么个理儿,但你当真如此好心?”

  “千真万确!当然我并非一点儿想法没有……”

  “明白,我那份奖金归你,这事儿好说。”

  “什么跟什么啊!我只想让你帮一个小忙,待审讯歹徒时,帮我留意一下它们的‘作案动机’?”

  “作案动机?”谢渠玢闻言柳眉一竖,侧身一把恏住我的领子:“你一个外人关心这些干什么?”

  “我,我好奇还不行么?我就是奇怪这三人为何敢冒如此大的风险来抢劫。难道它们有什么渠道知道这青铜盘子很值钱,所以才铤而走险?”

  谢渠玢松开我的衣领,用玉手托着下巴考虑了一会儿:“嗯,你这么一说,我也有点儿好奇了,难道其中真有蹊跷?行吧,反正光一个犯罪动机也没什么好保密的,我答应你便是……只要一审问出结果,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但我事先声明,仅仅只是犯罪动机啊,别的内容你章再九一个字儿也甭想知道!”

  “嘿嘿,够了,这就足够了。”

  当天晚上,我收到谢渠玢发来的一条短信,在“老家见过”四个字之后,跟着崇阳县一个小山村的名字,我上网一搜,发现它位于湖北省境内。

  “六子,立刻集合弟兄们,明天下午出发,咱们打怪去!”

  “好哎!怪打打,宝多多。”

  一天之后。

  “嗯,嗯,不错。搭档你以前真小气,出远门儿早该坐这个什么,噢,对,高铁!这餐车里的盒饭真带劲儿!”

  “废话,那种可是卖八十块一份的盒饭,六子,你这次可得嘴下积德,上回坐飞机去苏州,你把人家整个食品柜里的东西都霍霍完了,害得那架飞机为了补充食品足足延误了两个小时,还有一个乘客因为不满飞机延误而殴打乘务员,最后直接被拖下飞机拘留了。若非此事闹大了都上了新闻,我都不知道还有这档子事……话说这回你没有闯什么祸吧?”

  “啊,啊?没有啊,肯定没有啊。六爷我能闯什么祸?对了,搭档你说这个邪教供奉的是个什么妖怪啊?”

  “还能是什么,无头山都呗!”

  我当时看见小六子那张鼠脸变颜变色,就有一种特别不好的预感。

  果然,一会儿乘务员一脸尴尬地过来通知我,我方才订的那份八十元的盒饭,没有了……我去,死耗子,你给我回来!

  山都,一说是豚尾狒狒。《尔雅释兽》中记载:“其状如人,面长,唇黑,身有毛,反踵,见人则笑。交广及南康郡山中有此物,俗呼之曰‘山都’。长四五丈,常在幽昧之中,嗜血易怒,纵断其肢体亦不能伤。”

  意思是说,这山都可以长到四五丈,踪影飘忽不定,性情凶残,即便身受重伤直至肢体残缺,依然能继续造祸生事。

  但在另外一些志怪小说当中,山都还被赋予了其它的形象。

  据《搜神记》记载,汉武帝时期,有一个叫贾雍的豫章太守,有一次在境内讨伐贼寇,不幸中了埋伏,被贼人砍断了头。贼人走后,贾雍的身子上马奔回了军营,擂鼓召集麾下的军士,军士们闻听鼓声,纷纷来到中军帐集合,而后被座上贾雍的无头身子吓坏了。

  这时,只听那无头身子的腹中传来闷闷的声音:“不好意思啊,吓着大家了。我今天出师不利,中了贼人的埋伏,被砍断了头颅。你们说我是有头好呢,还是没头好呢?”

  因为贾雍平日善于治军,对麾下士卒很好,所以大家都跪下悲痛地哭道:“当然是有头好了!”

  贾雍的身子听了,闷闷地开口道:“不是这样吧?我觉得没有头也很好啊。”说完,便倒地死了。

  后人在这个传说的基础上,杜撰出商代贤相比干的故事。

  据说比干被纣王的妖妃妲己挖去心脏,之后妲己化装成一个在街头卖菜的农妇,故意拉着比干说:“菜无心可活,人无心必死。”

  比干他闻言,惨叫一声便死了,后来这则故事还被写进了《封神演义》。但和下面这则故事相比,贾雍和比干都只能算作是小巫了。

  《广古今五行记》中记载,山东清河县有一个叫崔广宗的人,在唐代开元年间任河北沧州县令,因为犯法被州刺使砍头。

  没了头的崔广宗从刑场上爬起来回到自己家中,提笔在左右手上各写一个字,左手写“饥”,右手写“饱”。只要崔广宗亮出左手心的“饥”字,家人就往他脖子上的断口处喂饭,一直喂到他亮出右手心的“饱”字才停下。

  就这样,崔广宗在砍头之后又活了四年才死掉,期间居然还和妻子生下一个孩子?!

  不得不说,这帮古代段子手的口味太重了!

  总之就是这个世界上的确有一些被砍了头还能活蹦乱跳地四处生事的家伙,比如说,刑天。

  据说,刑天最开始并不叫“刑天”这个名字,当初它被轩辕氏砍去头颅仍不肯认输,便以双乳为目,以肚脐为嘴,挥舞着板斧盾牌,继续找轩辕氏比划武艺。

  因此时人都很惧怕它,认为这种东西只有上天才能收服,所以谓其名曰“刑天”,即“以天刑之”的意思。

  我认为这里的刑天,应该就是一只的被砍去头颅的山都!

  在远古时期,六魔之一的山都王被人类军团斩杀,但在整个作战过程中,山都王及其率领的山都军团在战场上充分展示了它们强悍的生命力。

  于是人类当中的某些胆小鬼被这些无头山都吓破了胆,自此把山都的遗子遗孙们当成神灵来祭拜,所以才有了青铜祭盘上众人跪伏朝拜无头巨身像的诡异图案。

  “所以六子,咱们这回出来是为民除害,要剿灭这种崇拜妖邪的邪教,抄了它们的老巢。当然了,如果在老巢中发现什么宝贝,自然属于咱们地仙会的利是了。所谓勇者,不就是一帮到了镇民家里便开始翻箱倒柜的人么?”

  “甚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