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之万界聊天群 171:提前到场与道门不可无庄周
作者:洛梦魂的小说      更新:2021-03-30

  在某宫苑的宽敞院子里,

  不时有着来去匆匆的宫娥和太监们在对着宴会现场进行各种的布局和摆设。

  而他们对于这些来自聊天群的异界来客们,

  初时始终还是有些畏惧的,可是在经过略微调整如今已经能够做到面对大部分的群成员都能稳定下心神。

  毕竟当凡人们认定了他们是仙神可能还会有敬畏,可却不会表现出“怕”的模样,终归不是在面对鬼物。

  ......

  而随着鸿钧两位的突然出现,

  现场接连响起了好几道的呼喊声:“道祖群主!常羲娘娘!”

  “嗯,不必多礼。”鸿钧和常羲都是非常镇定地回应着,鸿钧也开始扫视起周边情况。

  地面上已是尽数由红毯铺成,充满着奢华与庄严气氛,以及在两边依然各自摆放着几排的长方形汉式桌案。

  不过如今聊天群的群成员在场的可并不多,

  鸿钧仅仅是看到了鸿蒙、鲲鹏、罗天、林九、晓梦他们五位,当然还有指挥着宫女们进行各种工作的柳梦璃,而此刻甚至连河神都不在。

  “大哥,快过来这边坐。”鸿蒙在鸿钧说完话后就招呼着鸿钧过去聊,若说场中能够真正把自己摆放在与鸿钧一个“辈分”的,估计就是他鸿蒙了。

  “嗯。”鸿钧语气虽然略显淡然,却没有推脱地朝着鸿蒙和鲲鹏他们两位坐的桌案走去。

  在这个过程,

  鸿钧不仅没有跟身边的月神常羲拉拉扯扯,甚至还一挥衣袖示意想要过来“卖萌”的柳梦璃,让她去先继续忙该做的事。

  “师、师尊。”鲲鹏对于鸿钧还是非常敬畏的,好似还有着想要起身并让位的想法。

  “不必了。”鸿钧也让自己的声音尽量显得有些情感,而后就直接落座在他们两位的面前,同时本是长方形的桌案也自动变幻成了正方形之状。

  “是,师尊。”鲲鹏又是双手“作揖”般行了一礼,神情显得非常的端正,完全没有刚才鸿钧远远看到的和鸿蒙相谈甚欢的样子。

  至于常羲则走向了另一边与正在交谈的罗天、林九和晓梦坐在一起,而鸿钧也没有再去关注她。

  “二弟啊,不知你觉得大哥的这位弟子如何?”鸿钧顺手端起桌案上的酒壶,并给自己满上一杯,甚至对着鸿蒙倒是难得露出几分的笑意。

  “哈哈,大哥的几位弟子可是都远胜于鸿蒙,唉......”鸿蒙听到鸿钧的“炫耀”,知道是在说鲲鹏,可不仅没有不满,反而是带着几分自嘲。

  “不敢,师叔谬赞了,是鸿蒙师叔的道行远胜于鲲鹏。”在鸿钧的眼里,经过他刚才的笑意,鲲鹏也不是简单的“货色”,明白了鸿钧的心思,不过眨眼就抛开了之前的一些束缚,无愧其“逍遥”之道。

  当然没有去感知鲲鹏想法的鸿钧,还真是不知道其实鲲鹏也是“慌得一逼”。

  在鲲鹏心中,

  自己的师尊于上古岁月带来的威压,以及紫霄宫内的至高,无论现在怎么看,师尊的身影和气息依然是那么的伟岸,所以鲲鹏一直是很谨慎应对的。

  “嗯。”鸿钧不在意地应了一声,同时不再关注着鲲鹏,并与鸿蒙进行攀谈了起来。

  不过在他的心中对于鲲鹏还是评价很高的,可以说是不下于伏羲。

  鲲鹏早年就在洪荒开创了“道之文字”,

  在那个洪荒年代正是妖族最兴盛的时代,所以这个文字直接被冠以妖族的功劳,是为“妖文”。

  可并不是说这种文字,只能妖族用,“道文”怎会分种族,甚至因为是准圣大能推演出来,有着凡人不可企及的高度。

  如此大功,

  鲲鹏便被帝俊尊奉为“妖族之师”,而从此事来看,鲲鹏的能力可不低,并不是“穿越者”一般想来就有的成就,乃至今时的洪荒世界还在使用着他开创的“道”文。

  而后来,

  他在清冷苦寒的洪荒北冥渡过了无数载岁月,又对于自身的道行上不仅没有落下,反是达到了更加高深的地步,可以说不下归来的天皇伏羲。

  只是很可惜,

  他的“道”确实是非常的精妙,被认可性也很高,就算是排斥他“道义”的后世凡人们也不得不借用,甚至不惜进行篡改。

  他化身显化的庄子是很伟大的,

  凡人眼中的道门奠基者之一,常言“老庄”思想,可是“老子”的名头无数倍于庄子,乃至在唐朝还彻底被神话。

  至于庄周,在唐以前未有任何封号,于唐朝之时不过是沾上了“老子”的光彩,勉强被冠以“南华真人”,此后就再无尊号。

  南华真人的品级如何?或许勉强是为仙级,但也有言其为修道者,不入仙级,乃至不少凡人也可称自身为某某真人。

  鸿钧在不知不觉间还是为庄子叹息的,

  明明庄子的“神人、圣人、至人”等观念,以及整套的思想贯彻于道门、道教,甚至比起“老子”的“天地宇宙之道”的虚无缥缈,庄周“万物与我合一”的逍遥之道更像是适合凡人的“修仙”啊。

  为何?无它,帝王可以是“天”的儿子,而“逍遥”之仙不跪帝王的思想更不适合于统治罢了。

  这也正是某教盛行,

  而部分有道门思想不服于帝王的“修仙之徒”会被排斥的原因,还贯以“不服管教的方外之人”说法,直到了自身后期进行迎合的改变......

  故“道教”非“道门”,道门不可无庄周。

  ......

  这边鸿钧也很快收回了心思并于两位大能进行举杯宴饮,

  简单品尝了几口菜肴,鸿钧好似“不喜欢”地说道:“这高要炒的菜,感觉还是有些不足之处。”

  “哈哈,确实如此,大哥,是否需要二弟为你重新摆上仙果玉酿?”鸿蒙他们当然觉得普通的食物有些不太好吃,但也不会吃不下。

  “不用。”鸿钧还是拒绝道,毕竟鸿蒙他们之前肯给高要面子,自己又何必去为难高要。

  若说整个聊天群有近五十人,高要可能忙不过来,可鸿蒙、林九、罗天他们之前吃的,全都是高要亲自动手下厨。

  “好,对了,大哥,不知如今这方世界除了那些小精灵以及我们群友们的帮助,是否需要二弟我也出一份力?”鸿蒙看来喝了不少灵酒,在谈吐之间有着酒香飘散,可是却又未显醉态。

  .........看书的朋友,你可以搜搜“蓝色中文网”,即可第一时间找到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