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44. 教授来了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李可撇了撇嘴:“你这个专业好像跟数学关系不大吧?我是大三的,我叫李可,是数理统计专业的学生。奉劝一句,待会见到吴老教授后,好好想想如何回答他的问题?…不过,我想你还是去找别人比较好,你都不是数学专业的学生,很难回答他的问题的。你再等下去也是徒劳无功。”

  “谢谢你的提醒,吴老教授应该快过来了。”

  “我看了看他的课表,现在应该刚下课,你刚才是给谁打电话呢?怎么提到了吴老教授的名字?”

  “我刚才给熊安打电话。”

  李可对熊安太熟悉不过了:“你给他打电话,你们很熟吗?”

  哒!哒!哒!

  楼梯口传来一阵脚步声,杨晨和李可转过身去,朝那边一看,是吴老教授、熊安等四人一起朝这边过来了。

  李可整理衣裳,正准备迎过去,突然看到熊安一脸笑意的朝杨晨走了过来,吴老教授脚步有些迟缓,叶勇和梁东风尘仆仆的跟了上来。

  李可伸出手跟他们去握,却见到熊安突然说道:“杨晨,你小子厉害,居然在全国大学生未来之星英语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我可是在电脑前面一刻不停的看着,连厕所都没有舍得上。”

  “杨晨,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叶勇说道。

  吴老教授面带微笑走了过来,开口道:“杨晨,你来了,快让我看看你的论文。”

  吴老教授平时很少笑,足以表明他对这篇论文和对杨晨的重视。李可伸出的手僵在半空中,像是被他们几人遗忘了,只好低垂下来,面露疑惑之色。

  “吴老教授,熊安!”李可弱弱的喊了一声。

  “李可,是你呀,等了多久啊?”熊安稍微有些抱歉。

  “不长,半个小时而已。”

  “杨晨,我们进去吧!”吴老教授说。

  怎么回事?明明自己先来的,怎么让杨晨先进去?于是,李可有点委屈的说:“吴老教授,是我先来的,我的论文想让您帮忙看看。”

  吴老教授若有所思道:“好吧,既然都来了,就一起进来吧!”

  几人一起走进办公室。

  “叶勇,跟杨晨倒杯水。”吴老教授吩咐道。

  “好的。”叶勇应了一声,从饮水机里倒了一杯热水,放上茶叶,恭敬的递到杨晨身边,“杨大哥,请!”

  李可在一旁看得发懵,这人到底是谁?怎么吴老教授对他这么好?以前吴老教授基本上很少说话,脸色也不是很好看,今天笑容自始至终都没有断过,变化这么大?况且,自己还在这里呢,也没见有人帮自己倒杯水。

  熊安比较懂事,意识到了李可的窘态,起身帮他倒了一杯水,放上茶叶。

  “对了,李可,你刚才说谁先到的?”吴叶青教授问道。

  “是我。”李可立正道。

  “好的,先说说你的问题。”吴叶青教授拿起一杯茶。

  “是这样的,吴老教授,我写了一篇论文,准备在国内的数学期刊《数学学报》上发表,您帮我指正一下。”李可把手上的论文恭敬的递到吴老教授手里。

  吴老教授翻开看了看,脸色顿时变得凝重,眉头紧皱:“你在格式上有很大问题,要严格按照《数学学报》的格式来写,还有,第六页第八道算式有问题,需要重新计算。”

  然后,他又翻到最后一页,严厉道:“最后的结论也有问题,你好好斟酌一下。”

  吴叶青教授看论文用了区区不到五分钟,便指出了症结所在,令杨晨、熊安、叶勇、梁东等人吃惊不小。吴老教授的学术水平太高,这样的论文在他眼里太简单,如同拿着放大镜在观察一只蚂蚁。

  李可拿回自己的论文,看了看格式,果然有问题。其实格式这个东西,他确实知道有问题,就是懒得改,觉得最核心的还是内容。

  但吴老教授还是直言不讳的说出的痛点所在,他灰头土脸的,再看看吴老教授说的那个错误,的确存在很大问题,而最后的结论也是有问题的。

  他面红耳赤,口中喘着粗气,站得笔直,恭敬的说道:“吴老教授,对不起!浪费你时间了。”

  “以后这种论文不推敲演算个十遍八遍,不要来找我,你的错误太明显了,我看大一大二学生写的论文都比你好,如果你下次还写不好,数学问题就不要再来问我了,明白了吗?”

  李可连忙点头,跟小鸡啄米似的,手心和后背全是汗。不服不行,吴老教授虽然严厉,但说的一点不错,无从辩驳。

  “杨晨,你的论文给我看看。”吴老教授把手伸过去。

  他也写论文?一个大二的学生?

  李可诧异,他本来拿了论文就准备走的,现在正好看看他写的论文是什么?会不会也跟他一样,被吴老教授批得体无完肤,那样心里好承受一点。

  吴老教授接过论文,看到封面上的第一作者杨晨,第二作者吴叶青,把论文使劲砸在办公桌上。

  啪!

  其余人身体一颤。什么惹得吴老教授这么生气,李可像是看到了希望。对我只是训斥几句,对你简直是暴跳如雷啊,哈哈,我现在心里好受一点了。

  “上次我不是跟你说了吗?叫你不要把第二作者写我,你怎么偏偏不听?我只是帮你点拨了一道算式,只完成了不到1%,而你完成了99%。前期,我并没有和你一起参与这个论文命题的研究,我不是第二作者,你是要让我这个老教授为老不尊,晚节不保吗?”

  吴叶青教授义愤填膺,杨晨愕然,他之所以这么写,是因为吴叶青教授对他的帮助实在太大,不要小看一道算式,那是一道天堑,一道鸿沟,有的人穷其一生都卡在某一个点上,而吴老教授居然叫他不要写第二作者。

  “杨晨,我的话你记在心上,有些话我只说一遍,我不会说假话。”吴叶青教授余怒未消。

  叶勇和梁冬向杨晨投去同情的目光,熊安拍了拍他的肩膀:“吴老教授说的对,你下次记住就行了。”

  杨晨点点头,吴老教授的脸色才缓和了些。